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良资产风险暴露新特点 AMC纷纷谋求金融集团布局

  • 发布时间:2016-01-08 17:2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1月8日消息(记者 卢靖)第24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昨日在京举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臧景范表示,新时期不良资产风险呈现一系列新的特点,化解难度加大。

  据银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自2011年9月以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15个季度呈现“双升”局面,截止2015年三季度末,不良贷款率达到1.59%,创近四年来新高,不良贷款余额达到11863亿元,比年初增加2038亿元。

  臧景范指出,银行不良贷款整体攀升的同时,也呈现出一定区域性特征。截至2015年三季度,浙江、山东等地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过千亿,内蒙古、浙江、江西、山东等地不良贷款率突破2%。从行业看,不良贷款主要集中于产能过剩行业,如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造船等,虽然银行对这些行业已实施严格名单制管理,但存量不良资产化解面临着巨大困难。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任务加重,不良资产处置需求随之增加,2015年以来,18个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陆续获批。臧景范认为,不良资产市场仍处于培育发展阶段,行业发展尚不成熟,制度尚不完善。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今年去产能、去库存结构调整的进一步深入,银行业未来还将面临较大的资产质量问题,对这类(资产管理公司,AMC)机构的需求会增长。

  臧景范在发布会上表示,面对经济新常态、风险暴露新特点和风险化解新要求,中国信达正在推动业务转型升级,一是从传统金融类不良资产向金融和非金融类不良资产并重转变,二是从问题资产向问题资产和问题实体并重转变,三是从单一处置不良资产向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转变。

  就在上个月,中国信达披露以680亿港元现金完成对南洋商业银行100%股权的收购。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中,信达资产已收购南洋商业银行,华融资产拥有华融湘江银行,长城资产入主德阳银行;而东方资产也于近日获得相关部门批复,同意其收购大连银行50.29%的股份。

  四大AMC纷纷从政策性金融机构向现代金融集团转变布局,银行牌照是其布局的重要一环。臧景范回应收购南洋商业银行称“信达拿银行牌照不是为了‘办银行’”,意在通过商业银行整合集团客户资源,发挥协同优势,打造“一个客户,一个帐户,一站式服务”的营销模式,也将创新风险管控,有效应对业务创新过程中的各种风险。

  信达投融资业务部总经理孙建东进一步阐释称:“我们内部把南商行定位为未来综合金融服务的平台,账户管理和交叉销售的平台。银行掌握了企业账户就掌握了企业的现金流,能最早感知到企业经营的变化,便于资产管理公司做好风险控制。账户体系可以更好完成对非金融不良资产业务账户管理、资金归集和资金使用等监管要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