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操盘必读 > 正文

字号:  

1月14日操盘必读:证监会安抚市场 重申注册制缓行

  • 发布时间:2016-01-14 09:11:0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主要事件

  证监会重申注册制缓行 分析人士称救市心切

  昨日晚间,证监会突然在官网发布“答记者问”。其表态可概括为4点:第一,3月1日是指全国人大授权决定两年施行期限的起算点,并不是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起算点,改革实施的具体时间将在完成有关制度规则后另行提前公告;第二,目前,证监会相关规章规则的起草工作正有序进行,待各方面条件成熟后,将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第三,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第四,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沪深交易所关注大宗交易减持:数量和金额均不大

  随着市场对大宗交易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沪深两地交易所1月13日晚间先后发声。其中,上交所称,自大股东减持新规发布以来,交易所对大股东减持行为予以高度关注;深交所则表示,高度关注大股东减持及大宗交易情况。

  证监会再释疑:3月1日不是注册制启动起算点

  全国人大此前审议通过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该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实施。近日,有市场人士认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会对市场估值产生影响,引起一定误读。

  A股重回“2”时代:8天蒸发十万亿 股民均亏近20万

  新年以来,短短8个交易日沪指跌近600点,跌幅为16.66%。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表明,去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的总市值为52.92万亿元,而到昨日收盘,两市总市值只剩下42.89万亿元,损失了10.03万亿元。中登公司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持有A股的投资者为5032万户,按此计算,新年以来8个交易日股市投资者账户平均损失19.94万元。

  两融余额八连降 融资客逢高出货

  自1月8日跌破1.1万亿元之后,沪深两市两融余额继续下降。截至1月12日,两融余额已经连续八个交易日下降,两融市场持续降温。

  融资客主动减仓 场内杠杆风险可控

  业内人士表示,过高的股权质押率使一些上市公司无法承受股价大幅下跌。东方海洋实际控制人13日向内部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试图通过让员工在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来稳定股价。而券商机构近期强化了各类场内杠杆资金的监管,目前整体风险可控。

  机构紧盯盘防爆仓催补仓 股权质押风险或较低

  上述深圳券商人士亦有相似的看法,系统性风险可能性不大。“在经历几次大跌后,公司股票可能已经超跌了,虽然触及预警线,但是反弹趋势也是可预期的。如果不是极端行情,股东也能及时补仓,我们和客户有回旋余地。”

  沪指破2推手调查:两融、绝对收益型专户平仓?

  一家机构人士告诉记者,“据我们了解,当天出逃的主要是以两融资金、绝对收益型专户产品平仓为主,受制于平仓线,所以被动卖出。”该人士称,绝对收益型专户产品设有止损线,很多产品的设计是,如果亏了20%,为了保护本金就清掉了。但由于前期熔断跌太凌厉,来不及调仓就跌破止损线了。

  超六成公司业绩预喜 并购重组增收是主因

  年关将近,A股超过千家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逾六成业绩预喜,而并购重组对上市公司业绩暴增起到了助推作用,也让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可以华丽转身。

  QFII开户热情持续高涨 去年新开198个A股账户

  中国结算1月13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QFII新开了17个A股账户。这也是QFII连续第48个月有新开A股账户。由此,QFII新开A股账户数量达到了981个。

  后市观点

  国泰君安:A股逐步回归正常,资本市场在供给侧改革中承担重要使命。未来随着A股逐步调整到位、泡沫去化进入尾声,推动资本市场改革迎来重要机遇和时间窗口。随着供给侧改革破冰攻坚,各界对中国经济前景将更有信心。

  海通证券:针对市场中“股权质押拉起警报”的传言,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表示,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业务有一套风险控制和流程管理,目前总体风险可控。

  光大证券:创业板较高的估值和市场供给端的潜在压力,都制约着市场的进一步上行。以银行为代表的价值估值已具备一定吸引力,风险折价的消除需要业绩端的支持。

  巨丰投顾:不利因素逐步消除,指数连续走低后,不排除还有短暂的趋势下行,但伴随着成交的萎缩,这里随时反弹概率较大。

  板块

  三逻辑看好钢铁板块 9只龙头股或迎上涨机遇

  分析人士表示,看好钢铁板块未来走势,主要有以下三大投资逻辑做支撑: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1月12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下一阶段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以钢铁、煤炭等行业为重点,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化解产能过剩方面取得突破,同时中央将设立专项资金,对地方和企业化解产能过剩进行奖补,这个奖补的资金主要用于人员的安置。

  概念股:首钢股份新钢股份河北钢铁马钢股份杭钢股份包钢股份宏达矿业方大特钢本钢板材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太钢不锈华联矿业韶钢松山八一钢铁   

  白酒板块弱市凸显防御特征 三因素助力板块逆市逞强

  分析人士表示,作为A股市场传统防御性板块,白酒板块近期市场表现可圈可点的原因主要可归结为三方面:其一是行业基本面的回暖,在经过近年来的筑底后,白酒企业积极的转型初见成效,2016年白酒行业继续实现弱复苏在业内已基本形成共识,业绩弹性较大。其二,合理的估值,截至昨日,板块龙头最新动态市盈率普遍不足20倍,拥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其三,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白酒正式进入销售旺季,旺季效应也将使其在短期内获得较大的关注。

  概念股:顺鑫农业贵州茅台五粮液*ST酒鬼*ST皇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今世缘伊力特古井贡酒老白干酒山西汾酒金种子酒口子窖

  个股

  中国一重佳电股份未收到一重与哈电重组信息

  1月13日晚, 中国一重 (601106)发布公告称,公司就有关“一重集团与哈电集团重组”报道内容进行了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回复称,央企重组整合相关事宜由上级有关部门决定,截至目前,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未接到有关文件;截至目前,公司及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没有制定过重组方案,也未就有关重组事宜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过任何方案;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没有在任何场合与各级政府部门及有关公司汇报、研究、讨论过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与 哈尔滨电气 集团公司重组事宜。

  百花村获注19亿元医药资产

  百花村1月13日晚间公告,拟以合计作价2.55亿元的置出资产与作价19.45亿元的拟置入资产华威医药100%股份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公司以12.28元/股的价格,向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约1亿股及支付现金4.56亿元支付。

  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达成战略合作

  1月13日上午,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资源共建共享、客户服务提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在网络共建共享、终端、网络互联、创新业务、国际漫游等五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金亚科技拟3亿元收购胜炫电子60%股权

  昨日,金亚科技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与自然人赵义、陶银杰(以下合称“目标公司现有股东”)于昨日签署《关于并购上海胜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意向协议》,公司拟以现金人民币3亿元出资向目标公司现有股东收购上海胜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炫电子”)60%股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