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光大证券:跷跷板今年偏向实体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1-14 02:33:47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孙铭蔚  责任编辑:阎明炜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昨日表示,GDP增速已经下滑到“小康社会”目标底线6.5%附近,预计2016年稳增长政策将显著加码,推动实体经济企稳回升,而基建投资是主要发力点。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扬认为,以IPO扩容、中概股回归、发行制度改革为代表的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将是2016年A股的重要逻辑之一。

  A

  2015增速主要依赖金融业

  徐高认为,信贷传导机制不畅情况下,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之间出现“跷跷板”效应。而过去两年,跷跷板倒向了金融市场。宽松政策下大量流动性堆积在金融市场,形成流动性“堰塞湖”。充裕的流动性压低资金成本,推高资产价格。资产价格上涨对实体经济资金供给形成虹吸效应,资金不足加剧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迫使货币政策宽松加码,形成恶性循环。而大量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形成股市“水牛”行情以及债市泡沫。

  在他看来,2015年经济增速平稳主要依赖金融业,实体经济增速大幅放缓。2015年经济增速能够稳定在7%附近主要依赖金融业,剔除金融业的实体经济增速已经下落至6%附近。考虑到2016年基数效应推动下金融业增速将明显放缓,如果实体经济增速不出现显著回升,整体经济增速将在2016年出现明显跌落。

  徐高预测,2016年经济增速将保持在6.8%水平。在实体经济企稳的环境下,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跷跷板”将向实体回摆。实体经济企稳加大融资需求以及对资金的吸引力,将对资本市场资金面形成抽离作用。高估值的股票将面临较大调整压力,而实体经济改善将推动蓝筹股估值有所修复。投资需求回暖将加大对大宗商品需求,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压力可能有所减缓。

  此外,徐高认为美联储在2016年进入加息周期是大概率事件,危机后全球宽松流动性环境将发生趋势性改变,这将对各类资产带来调整压力。然而美联储加息基础是美国经济稳定复苏,但本轮美国经济复苏主动力是财富效应推动的消费增长,而宽松政策下资产价格上涨是财富效应的主要来源。宽松政策退出可能导致消费出现收缩,进而导致美国经济形势恶化,甚至落入衰退。因此美联储在加息后再度降息,甚至重新推出QE,也是一种不可忽视的意外情形。

  A股的市场结构和制度安排的显著改善,将为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资金面相对均衡的背景下,市场方向的确立需要等待新的催化剂。

  B

  风格切换由于A股深度不够

  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扬认为,2012年以来,A股每年都会在“传统”和“新兴”之间进行所谓的“风格切换”,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A股深度不够造成的。而市场在过度觊觎社会资金“资产荒”的同时,相对忽视了A股本身的“资产荒”,特别是上市公司的结构性问题,这是导致A股长期以来高波动、高估值、重组盛行的重要原因。

  对于2016年A股市场,赵扬认为,以IPO扩容、中概股回归、发行制度改革为代表的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将是2016年A股的重要逻辑之一。A股的市场结构和制度安排的显著改善,将为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资金面相对均衡的背景下,市场方向的确立需要等待新的催化剂。

  在他看来,以银行为代表的价值股估值已具备一定吸引力,风险折价的消除需要业绩端的支撑,而创业板受壳价值、稀缺性溢价等影响仍相对高估。他建议,适当降低全年收益率预期,趋势上多注重左侧,交易上缩短周期,选股上注重新股和注重价格。赵扬表示,特别留意价值股的阶段性机会,密切跟踪两会之后的政策信号和旺季来临时的价格信号。

光大证券(6017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