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上海证券报:让稳定、修复、建设有机结合有序推进

  • 发布时间:2015-07-29 21:08: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从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持续增长的高度出发,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有关部门实现这一目标的决心和能力也毋庸置疑。

  现阶段管理层对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的发展目标十分明确,就是要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逐步修复、建设市场,在修复、建设市场的过程中确保市场稳定。

  昨日市场在继续回调的同时不乏亮点。央行、发改委等部委昨日分别发声,消解了市场针对货币政策是否转向、经济能否企稳等重大问题存在的疑虑。银行、券商等金融蓝筹股坚挺护盘,央企改革主线牛股频出,在大幅震荡之余,市场价值发现功能正在逐步恢复。

  自7月初多部委启动联合救市行动以来,一度困扰市场的流动性难题得到缓解。同时指数与个股几番上下,无论是场内多空博弈还是场外不同思想观点的碰撞争论都十分激烈。时至今日,市场人士已逐渐形成共识:在监管层与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市场将逐渐沿着稳定、修复、建设的路径回归常态。

  市场疑虑获权威部门回应

  昨日早盘,市场一度延续周一的恐慌情绪,各大指数大幅低开。但盘中维稳力量继续有针对性出手,沪综指跌幅明显收窄并一度翻红。截至收盘,沪综指报3663点,成交6851亿元,盘中一度收复3700点整数关。深成指报12316.78点,成交6188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3万亿元。创业板指报2581.96点,成交1547亿元。

  最近三个交易日中A股出现大幅下挫,与多重因素的微妙变化直接相关。从交易层面看,沪综指从3373点阶段性低位快速反弹逼近4200点,短线获利回吐压力较大。更重要的是,在猪肉价格上涨、财新PMI低于预期等因素的影响下,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转向和经济企稳心生疑虑,导致做多信心不足。

  但从昨日有关部门释放的信号来看,这些担忧没有必要。央行就在昨日表示,下半年仍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稳定金融市场预期,继续支持实体经济企稳上升。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也在昨日指出,目前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活力动力继续增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他同时强调,为促进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是有基础和条件的。

  稳定、修复、建设有序推进

  从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持续增长的高度出发,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有关部门实现这一目标的决心和能力也毋庸置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不久前明确指出,中国经济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需要在稳定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灵活应对,加大定向调控力度,适时预调微调,推动结构性改革,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有效。同时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不断巩固中国经济向好基础。

  现阶段管理层对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的发展目标十分明确,就是要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逐步修复、建设市场,在修复、建设市场的过程中确保市场稳定。

  从7月初以来市场的变化情况来看,市场流动性困境基本破解,资金杠杆风险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从这个角度看,有关部门稳定市场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努力初见成效。由此,逐渐修复市场基本功能的基础也更加扎实。其中,恢复交易功能和定价功能首当其冲。

  就在不久之前,市场中千股跌停和千股涨停的异常现象交替出现,大量上市公司“技术性停牌”,市场正常的交易功能遭到破坏。而目前,这些现象已经得到明显改善。昨日两市共500余家上市公司停牌,较高峰时的逾千家已明显减少。300余只个股跌停,但多数个股盘中均出现反复打开跌停,能够有效成交。

  同时,从昨日盘面上看,尽管大盘走弱,但市场已经围绕低估值和改革预期确定等两大具备基本面支撑的逻辑主线自主发现热点。银行、证券等低估值品种赢得市场资金青睐。四大行全部收红,建设银行涨幅达3.19%。证券板块全线上涨,国信证券东吴证券涨停。央企改革板块中,中粮系三家上市公司——中粮生化中粮屯河中粮地产均大幅上涨。这些现象均显示市场中的聪明资金已经不再纠结于有关部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的具体措施,而是在市场逐渐走向常态的底色中寻找扎实靠谱的行情新主线。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稳定和修复市场之余,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基础制度建设也是不容懈怠的本职工作。针对本轮市场大幅震荡在市场制度建设层面所暴露出的问题,已经引起了高层的注意,相信将在市场稳定的基础上逐渐加以改革完善。同时,针对近期出现的一系列金融创新,监管层正在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采取科学的监管措施,在严格落实账户实名制、打击虚拟账户的前提下允许券商使用外部接入信息系统

  稳定市场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段遵循客观规律的科学过程,其将经过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和建设市场等标志性阶段,根据内外部环境因素的变化,也可能出现反复和波折。投资者应以更强的定力和更高的眼界观察市场逐渐回归常态的进程,不必在盲动中进退失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