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证金万亿资金撒得其所 中小创催生投资好标的

  • 发布时间:2015-11-02 03:35: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胜良  责任编辑:杨菲

  三季报带给投资者的消息并不理想: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30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只有1.53%,证金公司买入至少1.26万亿元,大概率亏损。

  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300亿,这是非常罕见的现象,可以推断大宗原材料价格下跌所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已经影响到中国经济。

  今年三季度中国资本市场可谓惊心动魄,亲历者若干年之后恐怕也会以见过大场面自居。股价断崖式下跌,监管层为避免系统性风险采取了干预市场措施,证金公司成为主力军。证券时报记者根据上市公司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情况,大致统计出证金公司在这次市场干预中至少投入1.26万亿元,真实投入的资金量显然会超出这个数字。

  从最近股市表现来看,市场趋于稳定,已无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之虞,证金公司入市的目的已经达到。

  尽管媒体大都采用“近六成公司净利润增长”之类的说法,但如果换一种说法,就是超过四成的上市公司业绩是下降的。

  今年三季度两市上市公司总营收21.15万亿元,同比下降2.44%,减少5300亿元;实现净利润1.99万亿元,同比增长1.53%,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这也就意味着,上市公司三季度表现难如人意。前三季度营收罕见下滑,应该是大宗原材料价格下跌向产成品传导所致。

  大宗原材料价格下跌已经持续一年多时间,目前很多原材料价格还在下跌中,很可能拖累终端商品价格继续下跌,并对就业产生影响。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小创公司正在快速发展,新经济正焕发新的活力,替代传统产业推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沪市主板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平均降幅为0.34%,深市主板公司则有4.06%的增幅,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增幅高达23.44%,创业板公司也达到22.67%。也就是说,中小创公司的业绩增长幅度明显超过传统公司。

  接下来的四季度,情况应该和三季度差别不大。据同花顺统计,两市共有1055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六成预增。

  虽然经济大环境不是很好,但总还有超过一半的上市公司业绩是增长的。也就是说,只要我们用心挑选,一样能找到好的投资标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