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34家公司净利润翻番

  • 发布时间:2015-09-01 06:31:5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过去了,A股上市公司中期业绩也已悉数登场。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沪深两市共有2406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整体实现净利润9793亿元,同比增长7.85%。其中,1414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并有234家公司同比增幅超过100%。

  同时,据Wind资讯统计,净利润增幅前五的行业为非银金融、有色金属、交通运输、休闲服务和传媒,整体增幅在20%以上的还有计算机、公共事业、纺织服装和医药生物4个行业。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一些低估值蓝筹股已显露出了投资价值,随着中期报披露,业绩与成长性兼具的板块也有望再次获得资金青睐,引爆市场热点。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文化传媒行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无论是净利润还是营业收入增幅,非银金融以及传媒行业都占据了上半年“业绩”榜单前五。据Wind资讯统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前五的行业分别为:非银金融、有色金属、交通运输、休闲服务和传媒,增长比例分别为153.05%、76.14%、68.27%、28.10%和27.99%。同时,整体增幅在20%以上的还有计算机、公共事业、纺织服装和医药生物4个行业。

  营业收入方面,位列增幅前五的是非银金融、传媒、电子、休闲服务和医药生物,分别为57.52%、35.02%、22.08%、15.81%和10.87%。

  其中,非银金融净利润增幅最高主要得益于23家上市券商。分析指出,券商上半年利润快速上涨,主要受益于2015年沪深两市成交量激增和融资融券业务规模扩大等因素。不过,券商行业营收与盈利水平激增似乎在投资者的意料之中,随着下半年牛市风光不再,成交日渐萎缩和两融余额逐步减少,券商业绩将难以维持如此高的增速。

  就同样增长喜人的传媒行业来看,今年上半年,顺荣三七拓维信息天舟文化联络互动互动娱乐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100%。其中,顺荣三七中报业绩增长最为突出,同比增长逾82倍,公司上年同期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59.67万元。对此,公司中期报披露称,业绩大增原因主要为三七互娱今年上半年业绩超预期,实现近3.5亿元的净利润。

  在近期已开始披露的三季报业绩预告中,除顺荣三七业绩有望继续维持大幅增长外,拓维信息、联络互动、天威视讯等文化传媒公司也有望实现前三季度业绩同比翻番。其中,天威视讯在今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32.30%。

  对于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公司公告表示,主要是得益于天宝网络和天隆网络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用户数预计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以及成本费用支出降低,享受收取的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免征增值税优惠等因素。

  上周在大盘整体连续下挫的影响下,文化传媒板块绝大多数个股也均表现为类似的杀跌行情,而后在上周四有所回稳。对此,渤海证券指出,在目前大盘行情尚未完全企稳的情况下,短期内对于文化传媒行业的配置思路,应以甄选具备中报业绩支撑且兼具热点题材的相关个股为主。

  投资策略方面,渤海证券也指出,题材多样性与业绩高成长性双轮驱动下的文化传媒行业仍将持续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但需要谨慎规避行业内前期并购潮所逐步浮现出的少数公司业绩兑现风险,甄选具备业绩支撑与成长性并存的优质标的。

  医药服装龙头具备防御价值

  医药生物是上市公司中中期报披露较早的。整体来看,行业业绩增长较为平稳,但个股分化也在加速。其中,主业净利润增长超过50%的有中源协和上海莱士华海药业信邦制药等7家;主业净利润增速30%至50%的有康弘药业国际医学泰格医药尚荣医疗复星医药等10家。而主业下滑或亏损的则有三诺生物科华生物宝莱特恒康医疗海正药业天坛生物北大医药沃森生物等8家。

  尽管中期业绩涨幅较好,但作为防御的医药生物板块表现仍相对疲软。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申万一级28个行业之中,250个交易日医药板块涨幅排名倒数第7。

  不过,也就在最近股指大幅下行之际,不少上市公司获得大股东增持或各路资本举牌,而医药行业最为抢手。资料显示,继红日药业迪安诊断等6家医药公司8月24日率先获得增持后,此后泰格医药、鱼跃医疗海思科广济药业恩华药业等多家医药公司也纷纷披露增持公告。

  在投资策略方面,齐鲁证券认为,目前医药工业整体增速放缓,医药板块估值中枢面临下移。随着中报的密集披露,医保控费和招标降价的影响越来越明显,稀缺品种和转型升级将是值得看好的方向。

  长期来看,齐鲁证券分析师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具有品种优势、销售优势、资源整合能力的制药企业,如天士力恒瑞医药、红日药业、丽珠集团昆药集团等;二是诊疗方式、大数据时代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及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给医药和医疗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相关标的涉及基因测序、细胞治疗、移动医疗、可穿戴医疗设备以及医疗服务类个股。

  除此之外,纺织服装行业中期报业绩也较为不错。从中报披露数据来看,奥特佳汉麻产业2家公司今年中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10倍,希努尔今年中报业绩实现扭亏,而凯撒股份华孚色纺美盛文化搜于特等公司本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超过30%。

  值得一提的是,凯撒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85.08%,同时,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同比增幅还将有望达到355%。而搜于特、华孚色纺、美盛文化、山东如意等公司预计三季报最大业绩同比增幅也均在50%以上。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安信证券表示,以行业龙头为代表的家纺、休闲子行业温和弱复苏,业绩实现双位数稳定增长,预计受渠道冲击调整后的品牌服饰龙头,更为凸显出消费股穿越牛熊的特质。因此,“业绩+估值”优势的白马及转型资源丰富的公司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如具备业绩确定性及估值优势的各子行业龙头品种,推荐海澜之家罗莱家纺森马服饰奥康国际;以及具有持续性及产业资源的转型龙头,相关标的有美盛文化、探路者贵人鸟朗姿股份华斯股份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