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公司上半年收入浮出水面 4家公司净利润大增

  • 发布时间:2015-08-07 08:2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天弘、大成、光大保德信、鑫元4公司净利润大增

  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出炉使得基金公司在上半年的经营成果也浮出水面。得益于上半年的牛市行情,天弘、大成、光大保德信、鑫元4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大幅增长,作为次新基金公司,鑫元基金的净利润增长或主要来源于子公司专户业务的大发展。

  大成基金扭转下滑趋势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昨日发布的中报显示,其持有25%股权的大成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终于扭转颓势,净利润大幅增长。上半年,大成基金实现净利润19711万元。而在去年上半年,大成基金实现净利润8216万元,增幅高达1.4倍。

  这主要源于大成基金管理规模的增长。截止2014年上半年,大成基金管理的基金规模总额为644亿元,在8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7位;而今年上半年末,大成基金管理的基金规模总额为1263亿元,规模几乎翻倍。其中混合型基金增长是主力,由去年年中的323亿左右增至947亿元。

  另外根据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止到今年年中,大成基金专户规模为333亿,子公司大成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为513亿元,分别在业内排名第25和第30位。

  事实上,在2011年至2014年连续四年中,大成基金的净利润均呈现同比下滑的态势。这一局面终于在今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中有所改观。

  光大证券控股子公司光大保德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736万元,相比去年同期5937万元的净利润增长了47%以上。与大成基金相比,增长势头明显不足。今年二季度末,光大保德信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为34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240亿元的规模,增幅为43%。光大保德信成立于2004年,至今已超过11年。但其发展仍然在行业内比较落后。与其同年成立的申万菱信、上投摩根、中银基金在今年上半年末的资产规模均已超过千亿元。

  鑫元基金借力专户超车

  此外,次新基金公司鑫元基金上半年的发展情况也公之于众。南京高科(600064)公布的中报显示,鑫元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498万元,净利润为3582.6万元。去年同期,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则分别为2209.12万元和161.57万元。由于基数较小,鑫元基金的业绩增幅更为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鑫元基金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不大,仅有115亿元,但其专户业务发展却非常迅速。子公司鑫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专户业务已经做到1695亿元,在同行业中排名第12,超过了不少大型基金公司。鑫元基金的专户业务也达到了265亿元,排在同行业第33名。鑫元基金所走的道路是多数次新基金公司选择的超车之路。

  天弘净利润增1.21倍

  天弘基金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也出现明显的上升。

  内蒙君正(601216)此前发布的中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天弘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59958.61亿元,净利润为61699.84万元,相比2014年同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幅分别达到62.68%和1.21倍。

  从公开数据来看,一方面,余额宝今年上半年资产规模曾一度超过7100亿元,到二季度末仍然高达6175亿,高于去年上半年末5759亿元的水平;天弘基金今年上半年发行多只混合型产品,混合型基金的资产规模跃至429亿元,而去年上半年末仅为51亿元左右。这将提升不少管理费收入。另一方面,天弘基金及子公司专户业务发展迅速,今年上半年末其专户业务总规模达到了2800亿元左右,其中子公司北京天地方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末的专户业务规模是2245亿元,在同行业71家有可比数据的基金子公司中排名第6位。

  得益于其公募和专户业务的发展,天弘基金上半年净利润出现明显的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