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融资功能彰显 遇冷迹象初现

  • 发布时间:2016-04-21 05:29: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新三板一级市场融资和二级市场交易“冰火两重天”的特征正在向新格局演进。机构人士指出,虽然目前来看,整个新三板市场的融资功能依然得到较充分发挥,但二级市场的流动性掣肘正向一级融资市场蔓延,导致整个市场的融资热度开始初步显现遇冷迹象。

  融资功能彰显

  全国股转系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新三板市场2016年累计发行股票951次,累计募资410亿元,新三板对企业“输血”功能进一步加强。

  中泰证券分析师指出,作为新三板核心功能之一的融资功能,正在持续践行新三板市场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旨。这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实质性的政策便利,无论是对企业内生式增长,还是外延式并购,新三板无疑都提供了便捷迅速的融资途径。

  东仑传媒日前刚刚完成挂牌后的首轮融资。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新三板市场制度灵活,不设置收入及净利润门槛,这为轻资产公司融资带来诸多便利。”这种高效的融资模式也使不少企业尝到甜头。璧合科技相关负责人指出,正是借助在新三板市场得到的融资支持,公司在2015年才能够推出核心产品,并且2015年净利润暴涨逾20倍,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部分公司融资也面临一些问题。”有券商投行人士举例说,如一些公司低价定增涉嫌利益输送,还有一些公司定增由于没有锁定期限制,投机者在参与定增后短时间内抛售引发挂牌公司股价下跌。这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制度仍有待完善。

  遇冷迹象初现

  “2016年以来定增市场开始出现一些新动态。”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整体融资市场出现萎缩、挂牌公司融资遇冷现象开始在新三板市场显现。

  中信证券统计,从新三板融资金额周度滚动的计量方式来看,出现较明显下滑。“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新三板拟募资金额从年初的单月706亿大幅下降至当前的107亿左右,几乎回到了去年投资者热情点燃以前水平;其次,实际融资金额不乐观,从3月中下旬开始新三板单月完成的融资金额由180亿持续下降至131亿。考虑到新三板拟融资和实际完成融资的时滞,我们判断这种趋势近期或延续。”前述分析师表示。

  新三板单笔融资从预案到完成所耗费的时间有所延长。统计显示,2016年4月上旬该数据的均值上升到113天,较去年底的94天延长近20天,创出新高。分析师指出,考虑到企业融资需求相对刚性,资金供给强度的变化是造成此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新三板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已开始对一级市场形成拖累。

  私募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整个市场资金对挂牌企业融资项目的承接力度明显减弱,“多看少买”成为目前大多数投资者采取的主要策略。随着投资者预期新三板的退出渠道变少,新三板融资规模出现持续萎缩的可能性正在变大。

  “分层后的制度推进有望成为打破新三板融资、交易僵局的主要对策。”前述人士分析,新三板融资功能已出现走弱的迹象,这是新三板融资市场和交易市场建设不同步所致。从这个意义上说,新三板分层之后的制度推进格外值得期待。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