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险企一家独秀的呐喊:融资迫在眉睫!

  • 发布时间:2016-04-20 15:23:22  来源:新三板资本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4月14日,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鼓励符合条件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挂牌新三板,采取做市方式或竞价方式进行挂牌股份转让。

  据要求,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有关审慎监管指标,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发行前需取得中国保监会的监管意见。

  一纸意见稿,将保险是否抢滩新三板,分享政策红利推上舆论风口。

  名义上鼓励,实质上“收紧”

  政策“收紧”向来是新三板将类金融企业拒之门外的措施,现在面对传统金融出示意见稿,名义上鼓励险企挂牌新三板,相比于新三板普通企业,特权实质上也是为方便管理的收紧措施。

  一、挂牌转让方式分类管理,鼓励做市竞价,收紧协议转让:

  保险公司选择协议方式挂牌的,投资人应当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非上市保险公司股东资格的相关规定;保险公司选择做市方式或竞价方式挂牌的,投资人资格参照适用上市保险公司监管要求,允许自然人等合格投资者投资挂牌保险公司股份。

  二、5%股东变更无需申报:

  此前政策规定,5%以下股东变更,如果是上市保险公司不用报备,非上市保险公司需15天内报备,现在挂牌新三板5%以下股东变更不用报备,与上市险企统一待遇。

  三、个人投资者可参与投资:

  之前规定个人不能通过新三板购买保险公司股权,法人收购保险公司股权需前置审批,因而难以采取做市方式转让股权,只能以协议方式转让。而新规实施后,可通过做市方式转让股权,增发一部分给券商,个人投资者也可参与持股。这将大大提高股份流动性,提高流动性溢价。

  险企打前锋,为金融业立足新三板开路!

  收紧政策有利于筛选和管理上市公司,同时也对外围观望企业抛出政策导向橄榄枝。

  新三板挂牌门槛低,企业鱼龙混杂,估值体系不健全,又遭遇流动性寒冬,市场一片狼藉,企业定增融资热情也随之退潮。

  在政策监管收紧的2016年,挂牌企业总数迅速突破6000后有明显的放缓趋势,加之转板预期遥遥无期,外围观望企业逐渐增加。特别是像保险企业这样的市值大象,没做好充足的准备万万不敢贸然挺进。

  自2月份新三板禁止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以来,类金融的影子基本在新三板消失殆尽。其实,传统金融缺席新增挂牌企业名单已从1月开始,至今也三月有余。

  据不完全统计,新三板挂牌企业中,金融业共计171家,总市值超797万元,高居一级分类行业总市值之首。另外,金融业近一年来交易总额超过103.94亿元,占全板总交易额32%。

  新三板日渐火爆,金融业功不可没。市场屠杀类金融,虽为整顿市场所需,但或许也是新三板流动性寒冬的主要帮凶。

  意见稿给予险企挂牌新三板的“指导”意见,本质上为保险业挂牌新三板指明道路:做市转让是归路!同时也降低相应的投资者准入门槛,增强其流动性信心。

  各种政策红利到位,生死存亡之际,险企为金融业在新三板复活开路,为盘活市场流动性领旗,实在迫在眉睫。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记录在案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共有11家,保险公司16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1家。除却新三板上市12家,中国主板及香港上市的6家,还有超过170家险企公开融资无方。

  国内主板IPO周期长,注册制遥遥无期,更何况像保险这样的市值大水牛,申报上市路途将更加遥远。相比之下,A股周期漫长,而挂牌新三板门槛低、速度快,符合保险业高资金周转率的要求。

  同时也是其通过资本力量建立生态并进行互联网+转型升级的不二选择,更是其进入主板市场的跳板。总而言之,新三板有其足够的魅力吸引险企入驻。险企抢滩新三板:有戏!

  新三板保险公司一枝独秀的呐喊:融资迫在眉睫!

  那么险企进入新三板,究竟能不能拥抱幸福?且来看看前辈的独白。

  据新三板资本圈记者统计,新三板目前保险企业共12家,其中保险公司只有永诚保险,其余11家皆为保险中介,保险中介企业不在意见稿对象范围内。

  永诚保险成立于年,主要从事财产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再保险业务以及保险资金运用业务。2015年12月28日挂牌新三板,成为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的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保险公司。

  公司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实现营收64.9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85亿,净利同比增长346.52%,财务数据非常可观。然而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72.83%,高负债运行又增加了公司运营风险,为了补充流动/运营资金,公司定增融资势在必行。

  据了解,自2015年末挂牌以来,永诚保险并无融资行为记录,却有发行债记录。公司2014年发行债券共计9亿元,票面利率6.2%。简单计算,此次融资成本将超过550万,并且到期还必须还本付息。

  然而如果此次融资发生在新三板,除却流动性成本与时间成本,融资成本将不超过300万,远远低于同期企业债成本。

  因此从成本角度来看,挂牌新三板是企业融资的明智之举。

  另外,据公司年报透露,“作为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保险公司,随着新三板市场分层改革的付诸实施,永诚将获得新的资本运作平台和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为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滚滚政策红利而来,谁又能望着盛宴肥肉无动于衷?

  结语:

  保险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保费降低,经营成本大幅度上升,承保利润明显下降,保险企业面临着资金短缺、急需转型升级的风险。

  以财险为例,2015 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三大家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总和为64%。全国其余六十余家财产保险公司将争夺剩余 1/3 的市场份额,对中小型保险公司的市场拓展带来巨大的压力。

  同时,市场主体的不断增多也加剧了同业竞争,中小型保险公司面临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

  据了解,永诚保险发电保险业务已跻身同行业前两名,承保发电企业数超过 2,400 家,占国内发电保险市场份额(按承保的发电企业的装机容量计算)超过三分之一,在中小保险企业中已算佼佼者。

  更何况作为拥有国内电能巨霸的华能、华电、中电投、大唐的国有控股保险公司,背后还有外资再保险支撑,资本雄厚度也应在行业中名列前茅。

  但是这样的一家“富二代”公司,尽管公司报告期内偿付能力状况良好,较小的资本规模依然影响了公司承保能力和承保利润率等经营情况,依然急需注入资本,更别提另外的一百多家中小险企。

  行业竞争激烈,中小保险企业面临巨大挑战,打通融资渠道将为重中之重!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