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阿里闪退神州专车始末:滴滴欲狙击神州新三板融资

  • 发布时间:2016-04-20 10:25:52  来源:挖贝网  作者:毛云杰、许芸、韩廷宾  责任编辑:王颖

  4月18日,神州专车披露了三天前开始的年度促销活动的销售数据,仅4月15日这一天用户充值金额就超过10亿元,相对2015年神州专车业务全年的17亿收入,这无疑对即将登陆新三板的自己给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这个充100送100的活动将持续7天,应该是神州专车力度最大的促销,这种力度此前只在产品刚上线时做过,后来逐步调整为充100送50,到后来只有充100送20的活动。

  神州专车在这个时间能够有底气的大促显然与两个月前的融资有关。2016年3月初,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神州优车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融资额高达36.8亿人民币。比融资额更值得关注且后续引发风波的是,阿里巴巴主导了这轮投资,通过境内境外两个投资主体投了28亿人民币,总计占神州优车9.8%股份。

  阿里巴巴“闪退”风波背后的真相

  就在阿里投资后的一个月里,市场时不时传出与这个交易有关的声音,有人证实阿里入股,有人又否认这个交易存在。

  “事实上这些扑朔迷离的消息显然与滴滴公司不无联系,作为国内最大的出行公司应该意识到这是一个对自己非常大的威胁,尤其是巨额融资和阿里巴巴深度参与两件事加一起,未来一定会导致两者之间一场巨大的战争。”一位熟悉这两家公司的业内人士对挖贝网说道。

  不过阿里巴巴很快在3月24日对媒体发表了一个简短的声明。“阿里目前没有深度投资出行领域的计划,包括神州专车。同时,阿里与滴滴出行合作密切而愉快,并将继续支持滴滴出行的发展。”

  从神州专车向股转公司的招股文件上看,4月1日阿里巴巴的确将所持神州优车股权转让给两家投资机构——境外注册的云峰投资(Yunfeng SZ Investment)和境内注册的云岭投资。阿里巴巴的确不再持有神州优车的股份。

  在这个敏感期间,市场有媒体消息称阿里巴巴退出神州专车主要是因为投资后发现其财务和业务有重大问题。

  “这个说法显然缺乏常识,这么大的投资案子在投资过程中都会做非常详尽的尽职调查,付款后很快就发现有问题,这是绝不可能发生的。另一方面,阿里巴巴的股权是转让给云峰和云岭投资,至少云峰基金是马云个人发起的,对马云的利益比阿里集团还大,如果公司不好或者存有巨大问题肯定不会安排马云来接盘。”一位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对挖贝网说道。

  事实上,从各种迹象来看神州专车公司本身显然没有任何问题,在阿里巴巴转出股份的同时,在这一轮同时入股的包括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等其他股东完全没有发生变化。包括阿里巴巴也没有表现出认为神州专车有问题,根据招股书的披露,新接盘的云峰和云岭基金还同时与神州专车签订了排他投资协议,限制神州专车未来不能接受其他阿里巴巴竞争对手的投资,甚至还要求现有超过2%股权的投资人,如果股票转让给阿里巴巴竞争对手,云峰基金或阿里相关方有权优先购买。

  然而在阿里巴巴最初对媒体的声明中,滴滴公司表现得更有深意。

  “这个事件的背后显然是滴滴和阿里巴巴经过了一轮博弈,现在的安排也是给双方一个台阶。”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投资界人士对挖贝网说道。

  阿里巴巴最早参与了快的的投资,因为快的和滴滴公司在去年完成了合并,所以阿里巴巴也成为了新滴滴公司的股东。有媒体报道称在传出阿里巴巴投资神州专车后,滴滴公司总裁柳青第一时间飞到杭州阿里巴巴总部,与阿里的投资团队和管理层谈判。

  “阿里巴巴和滴滴此前并没有相关的投资排他协议,滴滴并没有办法约束阿里不投资其竞争对手。这也就解释了阿里为何最初以自己集团公司的主体投资了神州专车。但法律上没有限制,并不代表滴滴手里没有谈判的砝码。”这位投资界人士说,“比如滴滴可以提出回购阿里巴巴在滴滴的全部股份,甚至可以提出滴滴软件中的支付工具不太支持支付宝等等条件。这种情况下阿里巴巴肯定会有所让步。”

  当然阿里巴巴管理团队肯定不愿意放弃投资神州专车,所以这点其实没有变化。最后谈判的结局就是,阿里巴巴投资还是继续,但换了个投资的主体,不再以阿里巴巴集团的名义,于是有了上述阿里巴巴的声明,“将继续支持滴滴出行的发展”,给了滴滴一个名义上的交代。

  神州优车4月12日下午记者见面会上,记者抛向陆正耀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阿里巴巴投资“闪退”的问题。陆的回答是,由于各方面原因过去不能讲,今天也不能讲,显然也是受到阿里巴巴的配合要求,大概又是一例“你懂的”的经典回答。

  滴滴和他的投资人急了

  对于滴滴而言,阿里巴巴“闪退”风波过后其实并没有解决本质的问题。面对神州专车的竞争挑战才刚刚开始。

  在这个事件之后,滴滴的早期投资人朱啸虎罕见的发表一篇长文《我为什么认为神州专车是典型的伪共享经济》,文中称神州专车是伪汽车共享经济,社会上热议讨论的那些汽车共享经济的价值红利,和神州无关。同时还指出,神州模式的几个弊端:效率低和成本高;神州车辆供给有限,远未形成对客户的粘性和规模;神州的重资产模式没有规模经济效益,换句话说,规模越大亏损越大;神州的现金流非常紧张;神州估值严重虚高;神州专车并不能规避政策风险。

  “如果滴滴的投资人这个时间发布对神州专车的批驳文章,那么能说明滴滴比较急了,内部感受到来自神州专车的威胁了。”一位互联网公司的CEO对挖贝网说道。

  滴滴此前要求阿里巴巴名字不出现在神州的股东中,投资人又在商业模式等层面唱衰神州专车,显然已经不只是为了“面子”问题。根据罗兰贝格的调查报告,以2015年12月数据统计,神州专车在专车市场拥有40%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二名。

  “从专车的市场份额来说,现在已经是最实质的竞争对手了,滴滴最核心的诉求并不是为了面子,还是希望狙击神州专车未来的融资,从而保持在竞争中的优势地位。”上述投资界人士说道,“但其实这很难做到狙击神州专车了,虽然市场主流的美元基金都入股了滴滴,但阿里巴巴的加入使神州专车打通了一个新的融资渠道,阿里巴巴的投资风格一般都会持续跟进,为了拥有更多的股份未来不排除还会继续投。”

  更关键的是,神州专车即将登陆国内新三板资本市场,这无疑是新三板迎来的最重量级的企业。不仅仅是专车第一股概念,阿里巴巴的参与更让国内投资者有信心。如果股民认购更加踊跃,那神州专车就完全打通了资本上的融资通道。

  “所以在神州专车股东中去掉阿里巴巴的名字,制造出神州专车是一家有问题公司的假象,以及对神州专车商业模式的批评,本质上还是希望影响国内的投资者的决策。但显然意义不大了。”国内一名知名券商分析师对挖贝网表示。

  “神州专车一定会成为新三板股王,可以预见股票交易也会比一般的新三板公司活跃,这对新三板也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他说道。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