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金元证券何旭:转板未现绿色通道但IPO时更便利

  • 发布时间:2016-04-20 10:33:22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李茵林  责任编辑:王颖

  挂牌企业康比特(833429)完成IPO辅导备案,让新三板转板重燃了热情。金元证券场外市场部董事总经理近日在接受广东广东电视台财经节目中心专访时表示,在审核制的背景下转板还没有绿色通道,但由于挂牌企业的规范性使其在IPO时更便利。何旭认为,挂牌新三板后企业投融资功能最突出,新三板不是给流通股东减持的地方,而是让挂牌企业获得投融资的渠道,这跟A股市场存在较大差异。

  审核制下转板没有绿色通道但IPO时更规范、便利

  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表示,国务院曾明确全国股转系统主要为创业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服务,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新三板公司转板上市前提是挂牌公司必须符合证券法规定的股票上市条件,在公司规范经营、财务报告真实性等方面要达到相应要求。

  金元证券场外市场部董事总经理何旭表示,转板的推出与IPO注册制的政策息息相关,“在审核制的情况下,转板的概念不够强。也就是说,如果都需要走审核制,新三板挂牌企业是否转板并没有太大的差异。转板的推出必须与IPO新政策的制定同步。”

  关于新三板企业是否有绿色通道去IPO,目前市场上流传的版本非常多。何旭认为,有一点是未来的市场中可以确定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比没有挂牌的企业可能会更便利,“比如在报送材料的质量上更规范,因为本身新三板创新层在监管上与主板的企业差异不大。”何旭认为,即使转板也不等于挂牌企业不需要审核就可以上主板市场,因为审核是必要的程序,大的原则不会改变。

  而此前,张晓军也曾在证监会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转板到主板市场的相关制度仍在研究中。目前直接转板的制度尚未明确,企业转板只有通过“退市+IPO”的方式进行。

  从新三板成立至今,只有11家企业成功登陆A股。其中最近一家转板成功的企业是合纵科技(300477),花了5年半的时间才实现了“转板梦”。

  但对于新三板会否给二级市场承压,何旭却有不同的观点,“即便没有新三板,拟IPO的企业也不会减少;而有了新三板反倒是分流了二级市场的压力,新三板对主板起到很小的分流作用。即便是将来推出转板制,估计到时注册制也应势而生,这种情况下无论有没有新三板,上市的企业都不会少。在鱼龙混杂的背景下,新三板反而充当了滤网的功能。”

  新三板属机构投资者市场不适合散户化思维

  自新三板扩容后,并未设置涨跌幅限制,新三板挂牌企业一天内股价上下波动几十倍,甚至上千倍。频频上演的暴富神话,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更有不合格的个人投资者想方设法“跨越”门槛。

  何旭表示,A股的模式完全不适用于新三板,只有一些交易规则可供参考。新三板挂牌企业还是非上市公众公司,A股是上市公众公司,这是明显的本质差异。目前新三板还是定位于机构参与的市场,也就是说二级市场上的股民在新三板市场上还是非常少,新三板投资者门槛还是很高,要500万以上。

  “目前股民参与新三板投资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基金,第二种是成为合格的投资者人,当具备一定能力和经验的时候再进入新三板市场。其次,目前新三板的挂牌企业两种交易方式,协议转让和做市制度,其中绝大多数散户对做市制度的理解还不到位。”何旭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要先研究好交易制度,散户化的思维并不适用于新三板。

  据了解,目前众多的第三方机构开展的垫资开户业务,为那些在高门槛前望而却步的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捷径,可以通过垫资机构成功拿到新三板市场的交易绿卡。

  不过对于企业来说,挂牌新三板后对公司的发展无疑得到改善,“最大的体现是企业有了投融资和市值管理,企业的管理架构得到很大的提升。当然,企业挂牌新三板还是有成本,包括规范性、税收等方面。”何旭认为,挂牌新三板后企业投融资功能是最突出的,也就是说新三板不是给流通股东减持的地方,而是让挂牌企业获得投融资的渠道,这跟A股市场存在较大差异。

  据统计,2015年新三板股票发行融资2547次,融资规模达1213.48亿,是2014年的9.18倍。2016年至今,已有近800次定增融资,融资规模近400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