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企业IPO意愿明显升温 提升竞争力是关键

  • 发布时间:2015-12-01 07:29:5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何川  责任编辑:金易子

  自11月6日中国证监会明确IPO重启的时间表以来,截至11月30日,已有1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正接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而在此前,今年以来只有24家挂牌企业发布类似公告。这意味着,IPO闸门的即将开启使得新三板挂牌企业IPO意愿明显升温。这些已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为何又要选择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它们在这一过程中将面临哪些障碍?《经济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流动性不足成困扰

  2013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最早提出,“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公司,达到股票上市条件的,可以直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到沪深交易所上市有两个途径,其一是先在新三板摘牌,再首次公开发行新股,发行完成后到交易所上市;其二是以挂牌存量股份直接向沪深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类似介绍上市。”申万宏源分析师李筱璇说,严格意义上说,转板指的是第二种方式,但目前从新三板转移至交易所的公司均通过第一条途径。

  作为第3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市场,新三板的定位与沪深证券交易所不同,它主要是为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服务。“由于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业绩风险、流动性风险和信息不对称风险均高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其市场整体表现为估值折价。基于沪深证券交易所与新三板的交易方式与流动性差异,有些资质较好的企业希望通过转板来增强股票流动性和提升估值水平,也在情理之中。”财通证券投行三部总经理黄著文表示。

  以今年4月份挂牌新三板的杭州天丰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立足于锂离子电池制造业,属于高速发展的新能源产业。自挂牌以来,公司通过新三板市场共募集资金近8000万元,主要用于技术研发、产能扩张和补充流动资金等,主营业务发展迅速。该公司在11月10日发布了关于接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的提示性公告。天丰电源董事长陈刚表示,一些投资者投资天丰电源,不只是为了企业利润实现增长,他们更看重的是未来股权投资增值后的溢价退出。“虽然目前新三板基本上能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但由于新三板的流动性和市盈率远逊于沪深证券交易所市场,无法满足一些股东的投资回报要求。因此,企业在新三板取得IPO排队期间发展所需的资金后,再转至沪深证券交易所市场也是值得考虑的。”

  提升竞争力是关键

  实际上,新三板挂牌企业到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已有先例。截至目前,已完成IPO的新三板企业共有11家,包括今年在创业板完成上市的双杰电气康斯特和合众科技。

  李筱璇认为,对于条件暂时还不成熟的企业,在新三板规范和历练后再到A股市场上市,是一个可行的路径。“新三板是一些投资机构的退出渠道,但更重要的还是成长性企业的培育场所,目前,主板和创业板仍是投资机构最主要的退出渠道。”

  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到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还面临着诸多障碍。从IPO途径来看,目前已有逾600家拟IPO企业等待进入A股市场,很多企业的上市很可能得等两三年。另外,从挂牌存量股份直接向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来看,目前这一制度规则尚未出台。

  “作为拟转板企业,我们希望IPO的发行审核时间不要过长。最担心的是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新三板的募资用得差不多了,但却无法从A股市场获得融资,这对成长型企业而言十分不利。”陈刚说。

  从制度设计来看,资本市场的不同层次对应处于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公司,新三板的各项制度专为中小公司设计。黄著文表示,挂牌企业对流动性和市盈率提升的希望,还是得通过新三板改革相关制度和规则来实现。未来新三板进一步丰富交易方式、降低投资者门槛,市场整体估值定价、流动性和融资功能将得到完善,转板也不一定成为挂牌企业的首选。

  “新三板挂牌公司不能期望市场流动性短期内得到大幅快速提升,投资者追求的应该是公司中长期成长性的股权价值回报。因此,挂牌公司应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手段,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这才是提升企业价值的根本途径。因为,优秀的企业无论在哪个市场都具有融资能力。”黄著文说。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