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20家拟上新三板企业名单敲定 加速国企混改

  • 发布时间:2015-12-09 10:05: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江珊  责任编辑:王颖

  广州地标建筑“小蛮腰”、深受市民喜爱的羊城地铁报将冲刺新三板挂牌。日前,广州市国资委主任办公会议审议同意9家市属企业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包括广州塔公司、松兴电气、摩诘创新、人印股份、发展新能源公司、中咨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越秀产投、地铁报公司。

  据悉,加上首批新三板挂牌重点企业,目前共有20家市属企业正加快有序推进挂牌工作,其中,广电计量、森宝电器在上半年成功挂牌,广州广日控股的松兴电气、无线电集团控股的摩诘创新等5家企业提交了申报材料。

  日前,广州市副市长周亚伟在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利用资本市场,加快一批重点企业改革,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是加速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四大方向之一。目前市属国企中超过2/3已进行混改,力争至2020年竞争性市属国企全部上市。

  1.地铁报公司拟整合全国地铁渠道

  创刊于2006年的《羊城地铁报》,是中国内地第一份真正意义上的地铁报纸,其运营方广州地铁报公司纳入第二批新三板挂牌重点企业名单。本地券商告诉记者,地铁报公司将成为新三板带有国企背景的传媒股,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在2010年11月29日办理股权变更之后,地铁报公司的股东变更为广州大洋传媒有限公司(持股60%)和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持股40%)。2012年6月,广州日报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地铁报公司成为上市公司粤传媒(002181,股吧)的控股子公司。

  根据公司过往既定的发展目标,地铁报公司未来挂牌新三板,将利用市场募集资金,加快媒体融合的步伐。据悉,公司将在包括22个城市的“全国地铁报联盟”中,以新的营销模式同其他城市地铁渠道合作,扩大在全国渠道的运营阵地。

  近日来,“中国第一高塔”广州塔要上新三板的消息成为城中热议的话题。作为广州市的地标式建筑,广州塔却一直面临着经营成本压力,未来通过挂牌上市,公司或可以引入战略投资伙伴,拥有更强大的资本支持和调动更多社会资源。

  今年9月,在迎来5周岁之际,广州塔公司宣布实现扭亏为盈。据多家媒体报道,去年市审计局公布的专项审计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10月开业至2012年末,广州塔公司累计亏损约1.7亿元,累计经营收入59701.56万元,仅达可研目标的53.52%。随后,广州塔公司回应称,公司营业收入年增长率为10%—20%,2013年收入2.84亿元,预计2014年收入达到3.45亿元。

  2.已有两家重点企业实现挂牌

  目前,已有广电计量、森宝电器两家重点企业完成新三板挂牌,而众诚保险、百花香料、广州期货、松兴电气、摩诘创新等企业已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提交申报材料。

  5月13日,首批新三板挂牌重点企业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计量”)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广州市国资系统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广电计量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全国领先的计量检测技术服务综合实力,目前在广州、长沙、武汉、北京、天津、无锡、郑州等地建立了14大检测基地和30多个业务分公司,构筑了覆盖全国的技术及服务保障网络。

  广电计量的挂牌上市,也是国资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管理、技术骨干持股的成功案例。根据资料显示,除了无线电集团持股66.67%之外,包括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及多个业务部门总监的10位公司管理层持有剩余的33.33%股权。

  6月12日,广州万宝集团下属控股企业森宝电器成功挂牌,成为广州市国资委和万宝集团第一批国有企业转为混合股权的上市公司。据悉,森宝电器主要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制冷压缩机用起动器和保护器。

  位于第二批重点企业名单中的广州松兴电气有限公司,目前已向新三板提交挂牌申请。松兴电气的控股股东为广州广日股份(600894,股吧)(持股40%)。今年4月,广日公布并购松兴电气,计划以智能焊接技术和市场优势作为切入点,进入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领域。

  据资料显示,松兴电气是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广州市机械人联盟发起人及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合作伙伴包括德国博世力士乐集团、德国TRUMPF(通快)公司、德国KUKA机器人(300024,股吧)和德国EWM集团,向包括汽车、家电制造、线网钣金行业、造船集装箱等诸多行业的客户提供集电阻焊、弧焊、激光焊等多种专业焊接技术应用智能化焊接解决方案。

  在今年2月举行的广州国资监管工作会上,广州市国资委透露了广州今年国企的上市计划,打造越秀金控、广州金控、广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等5个金融上市企业;选择20家左右中等企业通过IPO上市或新三板上市。截至目前,20家拟新三板上市企业的名单已全部浮出水面。

  3.力争2020年竞争性市属国企全部上市

  记者从市国资委了解到,今年5月,广州市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以来,市国资委加快了指导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强做优的诸项工作。《意见》中明确提到,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通过首次公开募投、借壳、新三板挂牌等形式提升国有资产价值,成为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公众公司。

  文件中亦指出,到2017年,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80%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到前20家大企业集团。加大整合重组力度,鼓励企业通过证券市场、产权市场,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开放性联合重组。加大力度对市属企业实施动态整合重组,形成企业优胜劣汰制。

  据悉,目前市属国企中超过2/3已进行了混改,力争至2020年竞争性市属国企全部上市。对于如何完成既定目标,周亚伟强调,广州国企改革不搞“拉郎配”和全覆盖,不搞时间表,一个企业一个政策,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确保改革规范有序进行。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广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21836.2亿元,国有净资产3836亿元。今年前10个月,市属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297亿元,同比增长1.6%;利润总额383.2亿元,同比增长13.5%;国有净利润160.7亿元,同比增长25.3%。此外,广州国资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一期累计投资金额170亿元,撬动社会资金150亿元;并筛选25个国企项目参加2015年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促进国有投资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

  截至昨日收市,在A股、中小板、香港H股上市的21家广州市国有控股公司的总流通市值约合人民币3713.88亿元。

  周亚伟表示,广州从四个方面加速国企混改,包括: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广州港等一批重点企业改革,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出台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意见,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管理、技术骨干持股;鼓励诚信民企通过收购股权、认股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国企做优,对公共服务,高新技术、生态环保、战略性产业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或联合投资。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