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挂牌新三板 政府补贴还能走多远?

  • 发布时间:2015-08-06 09:17:42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随着a股中报季即将来临,一大批上市企业将择期向公众展示“期中考试”成绩。引起关注的是,在披露中报的200多家新三板企业中,收到政府补贴的超过130家。

  “期中成绩”公布

  超六成新三板企业受益补贴

  虽然距离中报收官日还有近一个月时间,不过资本市场上的一些企业已经率先开启“中报模式”。

  截至8月3日,共有200多家新三板企业发布了中报数据,其中超过八成的实现业绩增长。

  引人关注的一个现象是,在这些已经公布中报成绩的新三板企业中,超过六成的受益于政府补贴。

  据同花顺ifind数据,已经发布中报的200多家新三板企业,共实现净利润27.7亿元,平均每家盈利水平在1300万元左右,而有超过130家企业在报告期获得了政府的财政补贴,补贴总额达2.3亿元,占这些公司利润总额17亿元的13.5%。而在a股市场,这一数字不足10%。

  对此,郑州市一位不愿具名的新三板企业负责人认为,新三板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虽然在近两年得到重视,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从根本上来看,政府补贴更重要的是一种引导,通过引导,使新三板得到更多小微企业的重视,从而最终实现为小微企业“输血”的目的。

  敏感的补贴

  事实上,政府对新三板企业的补贴变得很“敏感”,政府工作人员在谈及此事时多表示“太敏感”不愿多谈。

  而政府工作人员之所以是这种态度,恐与今年上半年市场中传闻的“政府补贴”即将取消有着莫大的关系。

  去年12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俗称“62号文”)。按照62号文要求,凡违法违规或影响公平竞争的政策都要纳入清理规范的范围。而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的补贴正在此列。在这种情况下,新三板补贴即将取消的声音在当时一度甚嚣尘上。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正在大力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以适当的财政补贴扶持中小微企业登陆新三板可谓合情合理,尤其是对那些还处于亏损状态的小微企业而言,此政策仍有存在必要。

  而从后来事情发展的情况来看,新三板补贴取消并非“一刀切”。

  河南最多补贴150万

  全国最高曾到300万

  其实,新三板补贴与新三板扩容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新三板补贴的模式,一开始是当地政府以一系列实打实的补助政策,鼓励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挂牌上市步伐从而最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河南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表示。

  而从补贴金额上来看,河南各地市的补贴金额多集中在100万元以下。例如鹤壁市,挂牌企业有100万元的奖励资金,成功在新三板挂牌的前10家注册地在新乡市的企业可享受30万元到50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洛阳市对成功登陆新三板的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元。

  综合河南的情况来看,郑州市的补贴力度最大:新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可以拿到150万元的补贴。

  从全国新三板曾经出现的补贴情况来看,最高的出现在浙江地区,达300万元。

  作用正变小,未来或会停补

  尽管社会上关于新三板政府补贴的争论仍然在继续,但对即将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来说,得到的实惠却是实实在在的。

  拿7月7日刚刚宣布启动新三板股改计划的郑州新油梆食品有限公司来说,即是如此。

  “按照当前的基本情况,企业登陆新三板一般需要100多万元的费用,不过有了政府补贴,费用将减免一大半,这为企业登陆新三板大大降低了成本,同时也可以为更多的企业登陆新三板起到引导的作用。”郑州新油梆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忠义表示。

  事实上,河南商报记者在前期采访中了解到,郑州市高新区第一批12家挂牌企业当中,不止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正是因为有了政府的补贴,企业才有了挂牌新三板的打算。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来自政府的新三板补贴终有一天会被取消。

  “一开始政府为了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会为企业登陆新三板提供一定的资金扶持政策,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引导,为小微企业树立解决融资难的一种模式。但从长远来看,随着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认识到登陆新三板的好处,并主动挂牌新三板,政府补贴政策的作用正在变小,预计地方政府会慢慢减少甚至停止部分补贴。”张保盈表示。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