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走熊”4个月 七成资管产品浮亏

  • 发布时间:2015-08-06 07: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在经过年初的疯狂上涨后,4月初开始新三板迎来了持续调整。相比主板市场6月中旬的股灾,新三板本轮调整已经持续4个月之久,不少投资者的“钱包”与心态都在苦受煎熬。

  由于高达500万元的投资进入门槛,不少新三板投资者都是通过券商集合理财这一渠道参与新三板投资。近期,一些新三板券商集合理财的二季报陆续披露,从中可以看出,尽管不少产品业绩表现不佳,但总体来说,投资主办们依然看好新三板未来发展。

  新三板产品业绩现分化

  根据《中国基金报》7月底时的一项统计,当时券商发行的51只新三板资管产品中,成立以来亏损的达到35只,亏损面接近七成。

  以浙商资管为例。浙商证券是近年来券商资管系中著名的一匹黑马。前两年其金惠、汇金系列多只股票型产品在市场中表现出众。浙商证券今年以来也积极发行新三板产品,但遇到如此巨大的新三板“股灾”,浙商资管旗下多只产品也饱受净值回撤之苦。

  如3月25日成立的浙商金惠新三板扬帆1号,其投资目标是“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和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资产委托人谋求稳定的投资回报”。但郁闷的是,这只产品生不逢时,成立之后不久就遇到了新三板见顶大跌。

  浙商证券官网显示,扬帆1号在4月13日单位净值曾一度达到1.0216元,但从4月21日开始就再未回到1元以上。5月29日,尽管新三板已经遭遇暴跌,但扬帆1号的净值仍能维持在0.9614元,相当于仅小幅回撤了3.86%。

  6月以后,其净值表现则不断走下坡路。由于浙商证券按周披露扬帆1号净值,因此在其官网上只显示到6月26日时其净值为0.9483元,较5月底无明显下降。但记者查阅扬帆1号二季报后发现,仅仅过了几天,6月30日其净值就下跌至0.8908元。7月以后扬帆1号净值继续下跌,至7月10日最多时候下跌至0.8055元,相当于浮亏近20%。此后随着股灾结束,其净值有所反弹,7月31日达到0.837元,回撤率收敛至16.3%。

  此外,浙商资管旗下的金惠新三板启航1号、启航2号等也均有不同程度净值回撤。不过,在暴跌中也有新三板券商集合理财能够维持正收益。

  如中信证券旗下的新三板增强1号4月以来净值一直未低于1元。7月31日时净值为1.0803元。另外中信证券新三板增强分级1号6月以后还一直稳步攀升,7月31日单位净值还达到1.2477元,相当于浮盈24.77%。

  投资主办仍看好新三板

  从二季报公布的仓位对比情况可以看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之间业绩表现出现分化的部分原因。如浙商金惠新三板扬帆1号6月30日股票仓位达到48.54%,而中信证券新三板增强1号只有15.09%;新三板增强分级1号则为19.16%。

  具体到投资组合来看,扬帆1号6月底的持仓全部为做市明星股。持股市值最大的是60万股智立医学,6月30日市值为996.6万元,市值占净值比为22.37%。其次是5万股仁会生物,市值达到301.45万元。另外,对先临三维、天阶生物、普滤得等个股也有所配置。

  中信新三板增强1号和分级增强1号产品设计时还允许投资主板,因此并未将全部资金投入新三板。增强1号前五大持股中全部为新三板个股,6月30日市值最高的是金达莱,金额达到3298.75万元,占净值比为6.54%。此外还持有垦丰种业、亿童文教、中海阳和优炫软件。增强1号则同样投资了亿童文教、金达莱和优炫软件。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新三板和主板均经历了股灾,但投资主办们对未来依然较为看好。

  如扬帆1号投资主办陈旻先生就指出,从长期趋势来看,仍然看好新三板的格局。“新三板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抓手,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核心的投资逻辑还是优质标的优质价格。特别是随着注册制的推出、转板的试点,未来优质的企业具备在任何市场上市的可能性,估值折价会逐步消除,因此我们工作的重心依然是寻找行业空间大、竞争壁垒高、管理能力优异的企业,与其共同发展。”

  中信新三板增强1号和分级增强1号的投资主办王锦海先生也指出,“未来如果市场回调较深,我们会择机加仓。”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