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A股等待太久 永诚财险转道新三板成险企第一家

  • 发布时间:2015-08-06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在新三板市场,不仅保险中介机构积极挂牌,保险公司也实现零突破

    A股IPO暂停已有月余,不少计划通过IPO筹资的保险机构或采取曲线前进的方式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

  继多家保险中介机构挂牌后,保险公司的身影也正式出现在新三板。7月30日,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7月31日,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披露聆讯前资料。业界人士认为,借力资本市场是保险机构补充资本以获得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但在A股之外,保险机构或将更多地采取曲线前进的方式,登陆新三板或港股将成为他们的融资新选择。

  首家保险公司现身新三板

  7月30日,永诚财险在新三板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主办券商为光大证券。永诚财险也成为国内第一家拟登陆新三板的保险公司。

  永诚财险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达21.7亿元,2014年的总资产已超过101亿元。从市场份额看,其位于国内财险市场第二梯队,2014年取得保费收入约58.9亿元;从股东背景看,大唐、华电、国电等都属于大型发电集团,同时还有瑞士再保险等全球保险巨头,特殊的股东背景使其业务与大型商业风险领域密不可分,业务持续做大需要更强的资本支撑。

  除永诚财险明确想在新三板上市之外,华泰保险、泰康人寿、江泰保险经纪等保险机构都为上市准备了多年,随着A股IPO的暂停,他们是否将改变计划转向其他融资市场?这些机构多以不便对外表态婉拒了记者采访,但业内人士认为,综合各类融资渠道看,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保险机构,选择新三板不失为目前一个较好的融资渠道,尤其是出现先行者之后,将引发带动效应。

  “在今年年中总结会上,我们公司高层领导提出了上市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大家都感觉很振奋。”江苏某财险公司员工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如果推进顺利,选择新三板上市的可能性较大。此外,互联网车险平台最惠保也有新三板上市计划,但该平台的运营主体成立时间尚不足2年。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平台将很快收购一家全国性金融牌照公司,而这家公司的存续期已经超过2年,因此,时间问题将不会成为障碍。

  多渠道借力资本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保险公司出现在新三板市场上,一方面反映出A股上市比较困难,另一方面反映出部分险企发展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目前,A股历史上的第九次IPO暂停已有月余,并且暂停之前排队的企业也有600多家,如果选择等待排队需要付出较多的时间成本。从上市险企来看,目前登陆A股市场的保险公司仅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4家,都属于大型险企。上市公司数量与70家财险公司和75家寿险公司的数量相比,比例非常小。

  通常情况下,保险公司补充资本的办法包括发行普通股和优先股,资本公积,留存收益,债务性资本工具,应急资本,保单责任证券化产品,非传统再保险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国多数险企经营年限较短,并且还处于快速发展和扩张的时期,一方面,自身留存收益较少,另一方面业务发展对资本的要求较高,如果采取发行债券或者依靠股东增资的办法来补充资本,都只能解决短期问题而难以持久。因此,在多种融资途径中,能够解决企业长远发展资金的最优办法仍然是借力资本市场。

  与A股主板和中小板的上市条件相比,新三板的上市条件宽松不少,例如,在时间方面,只要求拟上市公司存续满两年,在盈利方面,只要求其具有稳定、持续经营能力,但并没有具体的财务指标要求,同时新三板采取备案制,无需排队候审,也没有复杂的审批程序。通常情况下,从策划改制到挂牌大约要5-8个月时间。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保险行业,保险中介机构更早借助新三板市场融资。例如,上海盛世大联保险代理公司、安徽中衡保险公估公司、江苏万舜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盛世华诚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等都已成功登陆新三板或正处在信息公开审查期。今后,无疑将有更多保险机构现身这一市场。

  此外,除了新三板,转向香港上市也将是保险公司借力资本市场的一个新选择。7月30日,中再集团在港交所披露聆讯前资料,意味着目前唯一的中资再保险集团将赴港上市。如果中再集团在香港成功上市,则在香港上市的中资险企将达3家。事实上,在保险行业之外,不少期望尽早上市的其他行业企业也在近年转战港股市场。例如,重庆银行、徽商银行等城商行纷纷借力H股完成了IPO。“A股市场形势不太乐观,保险企业应该也必须考虑更多的融资途径,选择最合适的一条路。”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今后,无论是在A股市场、港股市场还是新三板市场,都将出现更多保险机构的身影。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