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兴行业姹紫嫣红 新三板将重塑行业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7-27 09:21: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张程  责任编辑:王文举

  近日,伴随着新三板的快速发展,机构投资热情高涨,同时也扩展了机构的退出渠道,在政府为救市而暂停IPO的背景下,新三板有望成为投资机构的“新战场”。

  完善资本市场多层次结构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数量已达2811家。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2811家公司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涉及共82个不同行业。新三板已成为以科技型、成长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6%,民营企业占比97%,高新技术企业占比77%。

  清科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总股本为1277.02亿股总市值达到11933.69亿元,挂牌公司平均市值为4.53亿元。

  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多以新兴行业为主,机械制造、IT、化工原料及加工占据行业分布前三甲。清科认为,新三板市场对于新兴产业较为认可,因此往往能获得更高估值。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做市商制度日益发挥作用,市场交投活跃度显著提升。截至目前,有交易行为的挂牌企业已超过三分之二;去年新三板日均交易额约为6000万至8000万元,今年则出现了日交易额超过10亿元的情形。采取做市转让的企业目前已有632家,占比约22%,共有83家券商成为新三板的做市商。

  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杨晓嘉表示:“做市商制度改变了新三板市场原有的交易格局。”

  国有企业加速新三板挂牌

  据了解,日益飙升的成交量使新三板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中仅次于A股市场的另外一个证券交易市场。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申伶坤表示,新三板“有望重塑行业格局”。

  各大机构目前已在新三板展开投资“激战”,纷纷设立新三板基金。其中,无论是以投资拟挂牌企业为主的VC/PE“传统派”、以参与新三板定增为主的阳光私募“跨界派”、还是背靠集团丰富资源的券商和公募基金“抢筹派”,都在争相设立新三板基金。新三板扩展了创投企业的退出方式,丰富了创投企业的投资选择,增加了创投企业的融资渠道。

  “此外有一个新的现象值得关注,就是国有企业陆续挂牌新三板。”申伶坤认为,2015年是国企大重组、大整合的一年。随着地方国资改革方案的不断深入,全国陆续有19个地区发布了全面深化国资改革的方案。这些方案的共同点在于,都包含有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地方国资的资产证券率,而新三板正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全国共有65家国资下属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其中,归属央企或省部级以上单位的下属公司有12家,地方国企或省部级以下单位的下属公司53家。对此,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未来随着国资国企改革进入到实质性阶段,新三板国企板块将迅速发展。借助新三板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将成为央企控股挂牌国企和地方国企低成本实施改革的重要资本市场平台。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