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交易流动性拐点将至 投资新三板正当时

  • 发布时间:2015-07-09 06:2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责任编辑:王文举

  自四月份达到年内成交活跃度高峰后,新三板市场逐渐回归理性,月度成交总额从4月的373.12亿元滑落至6月的177.68亿元。昨日新三板市场整体成交金额仅为9.24亿元,三板做市指数亦再度下跌0.06%报收1220.61点,相较4月7日创下的2673.17点历史高点累计跌幅过半。

  一面是年初以来新三板企业挂牌数量大幅攀升,融资需求高企;另一面是做市商数量止步不前,“协议转让+做市转让”交易制度流动性、稳定性、灵活性等方面瓶颈日渐显现,市场整体持续陷入调整期。近期全国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括分层制度、优化协议转让方式、非券商机构加入做市商队伍相关细则、发行优先股相关细则等在内的多项制度利好即将推出。这意味着破解交易流动性不足难题的拐点即将到来,随着下半年一批优质企业登场,投资布局新三板机遇正加速爆发。

  企业挂牌升温

  截至今年7月3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共有2658家,其中7月第一周新增挂牌公司34家,数量上环比增加10家。而今年1-6月,挂牌新三板企业数量达1065家,超过之前历年挂牌企业总和,企业挂牌新三板踊跃。

  但相较企业积极挂牌,新三板指数近期持续低迷,7月以来,该指数节节下挫,已经从月初的2964.11点下滑至1891.36点,区间跌幅达到36.96%。三板做市指数亦破位下跌,最新10个交易日全部报收阴线,8日收盘时报1220.61点,相比历史峰值跌幅高达54.34%。

  昨日,新三板市场共有560只股票发生交易,其中协议转让股票121只、做市转让股票439只,全天成交股票数量尽管继续保持在历史最高区间内,当天上涨股票数量却仅有160只,占比不足三成,全天成交额仅有9.24亿元,与此前单日50亿元水平相去甚远。做市股票数量大幅增加、交易密集提升,与资金情绪低迷、市场整体流动性不足的矛盾加速暴露。

  数据统计,目前做市企业数量占挂牌总数比例约为20.6%,并且还在持续提升,而排队数量则超过700家。可以说,扩大做市商队伍,优化新三板交易机制、及时引入外部流动性援军迫在眉睫,关系到提升新三板市场融资工具有效性,促进市场持续健康运行。

  制度红利带来拐点

  全国股转系统消息显示,分层制度、非券商机构加入做市商队伍相关细则即将推出,发行优先股相关细则内部走程序亦接近尾声。未来不同层次企业的交易、发行、信息披露等均可以获得差异化安排;扩大做市商范围也有利于提高市场流动性,形成竞争性做市格局。7月2日,股转系统高层还在出席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新三板与中小企业发展论坛时表示,股转系统今年底将推出转板试点工作。

  按照部分业内人士说法,下半年有望成为新三板市场投资拐点。一方面,随着交易持续,企业和投资者对与新三板市场的认识在不断转变;另一方面下半年新三板市场将迎来一批优质企业,市场整体质量有望获得提升,部分中概率也将选择回流新三板。

  广证恒生认为,新三板企业业绩靓丽,2014年年报显示,80%新三板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此外新三板减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及激活市场创新动力的历史使命,因此将长期利好新型成长企业。新三板历史风口地位不会动摇。

  策略上,根据不同投资者偏好,结合财务、股东结构、二级市场比较等因素,中信证券给出五大投资主线,分别是高景气行业、稀缺标的、转变潜力品种、财务优异公司,以及具备股东强势特征的新三板股票。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