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保险中介挂牌新三板 缓解股东注资压力

  • 发布时间:2015-07-09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向杲  责任编辑:王文举

  保险公司正在用另一种方式参与新三板,如,为新三板企业提供贷款保证保险、与新三板企业合作开发汽车服务市场等

  截至昨日,《证券日报》记者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已挂牌的中小企业统计发现,目前共有3家保险机构成功挂牌新三板,均为保险中介机构,分别为上海盛世大联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万舜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中衡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

  从数量来看,截至昨日,共有各类企业2671家共在新三板挂牌,保险机构占比仅为千分之一。从保险中介的角度来看,根据记者此前获得数据显示,全国共有2500家专业中介机构,3家挂牌新三板的中介机构占比也为千分之一,中介机构登陆新三板的空间还很大。

  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新三板相关业务人员袁志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险中介挂牌新三板有三大好处,第一大好处是借力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第二大好处是可以使得公司知名度大增;第三大好处是可以为公司引进更多优秀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虽有保险中介机构挂牌新三板,但仍未有一家保险公司登陆新三板,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一则监管层态度不太明确,二则保险公司体量普遍较大,因此还没有保险公司登陆新三板。而袁志云则表示,较少保险机构登陆新三板,与投资者对保险行业不甚了解也有一定关系。

  涉互联网保险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时发现,中衡保险公估公司已经悄然登陆新三板,而截至昨日,已有3家保险机构登陆新三板。

  自2014年1月24日新三板扩容后的首批266家企业挂牌亮相以来,截至昨日共有2486家中小企业挂牌新三板,金融业各子行业均有挂牌企业,从数量来看,保险业占所有挂牌企业比仅为千分之一。

  在已挂牌的3家保险中介中,有2家均表示,互联网保险业务将是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并已经开发相应的APP。

  在近期中衡保险公估挂牌新三板的发布会上,中衡保险董事长杜佐岭表示,未来公司将在“互联网+”的大势下,打造OAO模式,通过自主研发的易赔APP,打通线上电商团队和线下综合服务网络,解决了中小保险公司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公司将借助掌上APP让老百姓在指尖滑动中实现“理赔一点也不难”的愿望,并重点关注城镇乡村等偏远地区的保险服务。

  杜佐岭认为,对于轻资产的公司来说,新三板改变了其只能依靠股东方出资来增加资本的局面。

  事实上,在新三板登陆不足一个月,通过两次股票的定向发行,盛世大联已经融资近5000万元。资料显示,上海盛世大联保险代理是一家专注于汽车后市场服务,以保险产品代理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专业保险代理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盛世大联也在积极向互联网保险方向靠拢。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车后市场综合服务的APP已经运营,并已有的3000余家线下汽车服务网点。融资之后,公司会将重点发展线下的服务网点,并有望在未来的两年的时间内将现在服务网店增至2万家,将公司打造成最好的汽车O2O服务平台。

  上述两家保险机构登陆新三板之初就打着互联网保险的旗号,与互联网保险概念的火热行情不无关系。前不久,成立一年保费规模不过8亿元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被多机构估值高达500亿元。而今年以来,在17只互联网保险概念股中,有7只股涨幅超100%,12只涨幅超过50%,部分上市公司只要一沾互联网保险的概念,其股票便大涨。

   暂无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

  尽管已有保险中介尝鲜新三板,却鲜有中小保险公司对新三板挂牌产生兴趣。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是出于两大原因:一是保险公司体量相对较大;二是监管机构目前对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的态度尚不明朗。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在查阅上述3家已经挂牌企业的股权交易情况时发现,目前只有盛世大联的股权有交易记录,而其他两家保险代理公司的股权暂无人问津。有业内人士分析,股权鲜有人问津与投资门槛较高有关。如,新三板规定,个人投资者需要有两年以上的证券投资经验,或具有会计、金融、投资、财经等相关专业背景,并且要求投资者本人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在500万元人民币以上。

  尽管暂无保险公司登陆新三板,但值得一说的是,保险业正在用另一种方式参与新三板,比如,为新三板企业提供贷款保证保险、与新三板企业合作开发汽车服务市场等。

  近期,北京联飞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北京联飞翔科在合作协议中提到,随着公司汽车后服务业务在河南省的推广和开展,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双方探讨在汽车后服务产品套餐采购以及联合开发汽车后服务市场等方面的合作。

  另外,保险业正以提供保险保障服务的方式助力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如去年7月份,广发银行推出了针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贷款保证保险业务,以缓解挂牌企业在挂牌初期的现金紧张问题。据悉,广发银行北京分行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开展该项业务,额度为1亿元,可为数十家企业提供单户不超过200万元的贷款资金。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