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助力新三板后备企业腾飞

  • 发布时间:2015-06-23 03:29:45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招行西安分行向新三板拟上市的西安希德电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放了300万元的信用贷款,成功缓解了这家高科技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这也是该行针对新三板企业的特色产品——“三板贷”的最新成功案例之一。记者了解到,目前,陕西已挂牌新三板企业共计32家,在陕西银监局大力支持下,招行西安分行已向其中的16家提供贷款支持1.3亿元,并向20家拟挂牌企业给予贷款支持2亿元,极大地推动了企业上市工作,成为了本地企业新三板上市的最有力推手。

  新三板后备企业

  有了融资新途径

  “随着其多项研究课题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以及技术的更新换代,公司需要更多流动资金进行试验开发和购买原材料,融资成了我们的最大难题。”希德电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公司的收入近两年都实现了快速增长,但由于整体规模较小,属于典型的轻资产科技型企业,优质抵质押品不足,因此前期向多家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都被拒绝。

  据介绍,希德电子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信息技术研发、产品实现及系统集成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重点服务于国防军工领域,公司核心技术包括高精度卫星导航及卫星导航的抗干扰技术、无线电通信及抗干扰通信、无线光通信及新光通信技术等。同时,在无线电监测、低空监视及防御等领域公司也具有强大技术实力。短短五年中,该公司凭借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行业专家,获得知识产权22项,先后被评为西安市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于公司核心技术较强,因此产品在细分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收入从2012年到2014年呈几何倍数增长。

  今年初,希德电子启动“新三板”上市计划,并与招商证券签署了挂牌辅导协议,招行西安分行在得知该公司与券商签订了新三板挂牌辅导协议后,第一时间安排离该公司最近的支行——曲江支行与希德电子联系,客户经理主动上门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金融需求。由于该公司成立年限较短,整体资金实力偏弱,因此并不完全符合招商银行“三板贷”信用贷款的条件,但客户经理并没有放弃对优质科技企业的支持信念,积极与分行小企业金融部产品经理、审贷官持续沟通授信方案,最终根据希德电子的实际情况和发展前景给其信用贷款支持300万元。更让希德电子没想到的是,在向招行提出贷款申请到实际获得贷款,仅仅用了两周时间。

  银行发力

  支持创新金融模式

  “去年以来,火热的新三板市场一跃成为引领我国经济发展的又一引擎,我行顺势提出了‘双百客户计划’,着重加大了对新三板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目前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招行西安分行小企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起,新三板企业成为招行重点支持的客户群,招行率先在西安同业中推出“三板贷”,以信用、股权质押、PE保购等创新担保方式给企业进行综合授信,专门为新三板已挂牌和拟挂牌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三板贷”根据企业在登陆新三板的不同阶段(与券商签署挂牌辅导协议、成功挂牌、IPO转板),招行会配备不同融资额度,最高信用贷款额度达2000万元。

  招行西安分行小企业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除了银行债权融资支持外,招商银行还可对创新型成长企业提供投贷联动服务。对于有股权融资需求的新三板已挂牌和拟挂牌企业,下一步,招商银行的“展翼夹层”基金同时可进行股权投资,通过融资和融智的结合充分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全方位、投商行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记者 谢小强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