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新三板年报揭分层指标:1278家跨过创新层财务门槛

  • 发布时间:2016-04-28 11:23: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静  责任编辑:张恒

  新三板分层已进入读秒阶段,对于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来说,关于分层标准的一丝风吹草动都足以牵动人心。

  去年11月24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首次公布创新层三个分层标准及两个通用标准。挂牌公司需满足三个分层标准中的一个,且同时满足通用标准中的一个便可以进入创新层。

  时隔5个月后,挂牌企业的年报逐渐亮相,企业发布的财务数据能否达标也得以落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4月27日,有613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报,占新三板当日全部挂牌公司总数量6935家的88.48%。

  记者根据年报统计发现,有582家挂牌公司符合标准一中的“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的条件,有798家挂牌公司符合标准二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条件,同时符合上述条件的企业有102家。这意味着,目前有1278家挂牌公司跨过新三板的财务指标门槛,占所有挂牌公司总量的18.43%。

  1278家公司

  财务指标过关

  截至4月27日,已发布年报的挂牌公司数量已经达到总挂牌量的近九成。离2015年年报披露截止日只剩3天,届时,若分层标准并无变化,那么,所有企业的财务情况能否满足创新层的条件也将如期揭晓。

  “标准一主要看盈利情况,标准二主要看收入的成长性,标准三主要看市值规模。”中视文化(430508)董秘李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征求意见稿中关于标准一的规定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

  记者结合挂牌公司2014年、2015年年报中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以及净资产收益率、扣非净资产收益率计算,有582家同时符合标准一中的前两条标准。

  其中,近两年平均净利润值(指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中的较低者)最高的为齐鲁银行(832666)114182.44万元、最低的为冰科医疗(836516)2001.85万元。不少企业在2015年盈利突飞猛进,可取的净利润值(指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中的较低者)出现翻倍的134家,博硕光电(831019)以3977倍的增速名列榜首。

  再看征求意见稿中的标准二,规定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

  记者综合这三个指标发现,有798家公司同时满足上述三条标准。钢银电商(835092)以142.83亿元的平均年营业收入名列榜首,最低的为力合节能(832243)4003万元。在最近两年年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上,捷帝股份(836798)拔得头筹,菁茂农业(832482)以50.09%的复合增长率“低分飘过”。

  较去年征求意见稿刚刚发布时同时满足标准一和标准二财务指标的公司在10家以内不同,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据记者统计,这样的公司已经有102家,包括中广影视(834641)、中触媒(836546)、中驰股份(834444)、中成发展(833988)、豫新科技(836728)等。

  “现在的挂牌公司总数和征求意见稿发布时有较大的增长,当时是4291家,现在接近7000家,整体符合财务指标的公司数量达到这个规模也算合理。”李晶表示,只要在规范经营的情况下达到分层标准,量的增加应该不是问题。

  分层将成企业分水岭?

  近日网传“分层标准修改版”流出,不少市场人士表达分层标准调整的担忧。分层制度即将实施,对于挂牌企业来说,分层是否意味着命运的改变?

  记者采访的多位新三板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分层能够对进入创新层的公司是好事,但这种影响并非决定性的。

  “企业太多了,分层制度能够把好的企业和差的企业选出,对企业和投资人都有利,投资人选企业的风险更小,对于我们企业群体来说,企业分到好的层次,当然是利好。”瑞必达(833290)董秘李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李郁告诉记者,公司目前符合标准二的要求,2014年、2015年两年平均营业收入达到3.77亿元,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56.19%。由于长期停牌,公司不符合通用标准“最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 50%,或者挂牌以来(包括挂牌同时)完成过融资”中的前一项要求,后一项融资要求能够满足。

  “进入创新层后,企业的流动性、融资吸引力会好一些,但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变化。即便是分了层,市场的投资人只有那么多,只有降低投资人门槛等配套政策出来,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李郁说。

  他表示,配套政策不会是全部释放,肯定是一步一步走,“先进入创新层,到时候政策来了直接可以受益。”对于基础层企业而言,每年都有进入创新层的机会,关键还是在于企业质地。

  考迈托(831745)就是暂时不满足三条标准之一的企业之一。对于暂无法进入创新层,考迈托董秘黄小家表示并不强求。她认为,市场自身的层次肯定不止是明面上的创新层、基础层,协议转让、做市转让就可以算作是不同的层次,公司从去年底进入两家做市商,一直在找合适的市场时机开启做市,按自身规划在资本市场上“循序渐进”发展。

  “分层的确可以使塔尖的企业受到更多的关注,间接筛选出了优质企业,对于资质比较平庸的企业可能会有一定影响,如果它没有好的概念、好的故事、好的业绩,可能就会被忽略,得不到投资者的青睐,或许会使得这样的企业成为"僵尸企业"。”黄小家说,分层或许使得“僵尸企业”的队伍扩大。

  “比起政策的人为分层,市场自身的选择或者说市场自身的分层更加重要,比如做市商对企业的选择。”中视文化董秘李晶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据他的观察,市场上交易活跃的公司与符合创新层条件的企业基本上是有60%到80%是重合的,这可以说明市场会作出一定的选择。

  中视文化较早就符合标准三的条件。李晶表示,当然分层可以给创新层企业带来制度上的红利,但不影响企业经营。“成熟的企业家应该知道分层的意义,即使没有进入创新层,也会适当地利用资本工具提升企业价值。”

  他并不认为分层实施会决定企业将来的命运,比如很多企业可能刚上来没满一年,还没有达到三个标准之一,但本身有发展潜力,将来不一定没有机会。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