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标准委:企业标准管理制度改革使备案时间缩短

  • 发布时间:2016-04-08 15:43: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4月8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介绍《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有关情况,请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田世宏在会上表示,统计显示,过去企业如果按照备案制度去搞企业执行的产品标准,备案的时间较长,全国平均下来一项企业产品备案大概需要15天左右的时间,现在在平台上进行自我声明公开,企业基本上需要20分钟就可以完成。

  在回答记者“规划将如何引导企业采用先进标准,从而推动整个制造业的升级发展”问题时,田世宏指出,一是要进一步创新标准化和质量管理的模式。二是进一步深化标准化改革。三是大力推进企业标准管理制度的改革。四是培育发展团体标准。五是加强人才培养。

  在谈及大力推进企业标准管理制度的改革时,田世宏指出,从这些制度的实施试点情况来看,特别是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实施以后,统计显示,过去企业如果按照备案制度去搞一个企业执行的产品标准,备案的时间较长,全国平均下来一项企业产品备案大概需要15天左右的时间,现在在平台上进行自我声明公开,企业基本上需要20分钟就可以完成了,而且现在我们的公共服务平台7×24小时,一周7天,每天24小时,随时可以登录上网公开企业执行的产品和服务标准。

  田世宏说,这样既打破了门槛设置,又提供了技术服务,给企业带来了便利,企业也很欢迎。制度实施以后广大消费者也很欢迎,因为消费者可以登录平台来了解每个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以及所执行的标准,这样标准的先进性、技术的合理性和产品的适用性怎么样,消费者一上网就可以了解,消费者能够明明白白的消费,享受消费的知情权。

  田世宏表示,制度实施以后对中小微企业来说,确实也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一方面他们通过信息咨询,能够找准他们企业的产品在这个行业里的技术定位是什么;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企业将创新成果及时制定为企业标准,增强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

  最后,田世宏指出,通过《规划》中这些在鼓励创新、强化服务、培养人才等方面的措施,我们相信和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可以来促进企业来更多的采用先进标准,适应市场需求,推动整个制造业的升级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