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融资现转冷迹象 一二级市场投资策略再临变

  • 发布时间:2016-04-28 10:15: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这个案例实际上已经反映了二级市场交易对一级市场融资的传导影响,当二级市场定价功能出现紊乱,将会大大降低一级市场的融资效率,并影响到企业的正常发展布局。”有资深市场人士对此表示。

  表面的平静无法掩盖暗流汹涌。

  新三板市场即将迎来久违的分层政策红利,但业界人士已经开始评估“分层后”市场将走向何方。

  “从营业收入年度同比增速、毛利年度同比增速、净利年度同比增速三个指标评估,横向对比新三板、创业板、中小板和全部A股,我发现三板盈利能力提升推动了其利润增速高于其他板块,其实还是挂牌后的规范红利,存在低基数效应。”华东某上市券商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表示。

  “但资本红利推动的效果整体有限,和整体制度建设不完善关联度很高。在规范红利逐年收窄的情况下,后面三板怎么走,还有待观察。”该分析师表示。

  一级市场融资遇冷

  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新三板实现融资总计1684.3亿元,其中金融业融资占比超过1/4。按东方财富的行业分类来看,金融、信息技术、文化传媒、机械设备、基础化工、医药生物六大行业成为最受投资人青睐的行业。

  “从周度滚动的计量方式来看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新三板拟募资金额从年初的单月(四周滚动)706亿大幅下降至当前的107亿左右的;其次,实际融资金额并不乐观,从3月中下旬开始新三板单月(四周滚动)完成的融资金额由180亿持续下降至上周末的131亿。进一步考虑到新三板拟融资和实际完成融资的时滞,我们判断这种趋势在近期仍有望延续。” 中信证券新三板胡雅丽团队分析指出。

  对于融资市场萎缩的原因分析,胡雅丽团队指出两大原因。

  “部分原因是年初以来类金融机构挂牌新三板政策发生变化所致。如果监管导向在今年继续维持当前取向,我们预判新三板全年的融资总额或将收缩。其次,市场资金对今年挂牌企业融资项目的承接力度明显减弱,‘多看少买’成为目前大多数投资者所采取的主要策略。随着投资新三板的退出渠道变少,新三板融资规模出现持续萎缩的可能性正在变大。”

  定价效率减弱

  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冷热不均,在微观层面出现冲突,并直接影响到企业发展。

  可资参照的案例是上海某TMT行业新三板挂牌公司,根据其4月1日公告的股票发行预案,拟以每股7元的价格向董监高及其他在册股东发行新股,其中董监高核心员工自愿限售两年,其他在册股东自愿限售一年。根据《公司章程》,老股东无优先认购权。

  然而从二级市场价格来看,其成交价格却在发布预案当天达到15.99元高点。不少三板二级市场投资者在网络空间议论纷纷,认为低价定增伤害了中小股东利益,并提出维权要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该公司于2014年11月、2015年1月、2015年4月三次定增,复权成本价分别为6元、2.4元、2.4元,其中两次2.4元定增发行对象为董监高、核心员工、做市商、现有股东,且复权发行股份数量超过900万股,占总股本25%以上。由此分析,7元发行价至少不能称为低价定增。

  行情数据显示,该公司股票自2015年12月29日除权后,至4月1日区间成交均价为15.21元,二级市场价格显著偏离一级市场融资价格。值得注意的是,该股票2016年以来成交额,在数据有效的1414只做市股中排名73,区间日均成交额达160.43万元,已经是相对活跃的做市股。

  由于中小投资者采取各种手段表达强烈反对态度,该发行方案于4月6日出于种种原因决定终止实施,并因此延后了该公司原定预期此次资金到位后的市场布局重大动作。

  “这个案例实际上已经反映了二级市场交易对一级市场融资的传导影响,当二级市场定价功能出现紊乱,将会大大降低一级市场的融资效率,并影响到企业的正常发展布局。”有资深市场人士对此表示。

  二级市场生态变异

  值得注意的是活跃在新三板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动向,正在悄悄发生变化。专注从事新三板二级市场投资的知名投资人周运南,最近创造了新三板二级市场投资者进入董事会的首个案例。

  今年2月5日至4月18日,周运南先后19次从二级市场协议转让中以“成交确认买入”的方式买入云朵网络(833457)6337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3月下旬周运南主动要求参与云朵网络管理工作,并于4月25日进入云朵网络董事会。

  “炒股炒成股东”向来是投资者自我调侃的俏皮话,周运南为何作出主动进入董事会的投资决策?

  “二级市场投资人主要以投机购买为主,追求二级市场的频繁交易。但在当前流动性低迷、交易清淡的现实之下,反倒令许多极具投资价值的标的‘水落石出’,新三板市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后逐渐出现了一批值得长期持有、在未来几年内预期会有爆发式增长的优秀企业。这批企业的出现给了越来越多短线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的理由与机会。”周运南对此表示。

  “除了我主动投资云朵网络这种标的以外,同时不可否认的是,新三板二级市场也让很多像我一样本意投机的投资者,被动成为‘价值投资者’。流动性极度低迷让投资者无法退出,这也是监管层亟待改善的问题。”周运南指出。

  二级市场投资者用真金白银作出选择,从“猎户”转变为“农民”,反映市场已经发生巨变。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