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隋强:年内启动新三板分层 优化协议转让制度

  • 发布时间:2015-09-24 02:38: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程丹  责任编辑:张恒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隋强通报了全国股转公司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安排。他提到,年内启动新三板分层机制,同时,改革优化协议转让制度,大力发展做市业务,引导做市商加大做市投入、提升做市能力与水平,扩大包括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者在内的长期资金的市场供给,引入公募基金,稳定市场预期。

  隋强表示,新三板市场运行整体平稳,功能逐步改善,客观地看,市场仍处于初创期,市场功能与运行质量仍有待提高,下一阶段主要围绕完善制度、释放制度效应开展工作。

  “新三板分层年内启动。”隋强说,将适应市场的结构性、层次性的变化和内生需要,研究确定内部分层的基本原则、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安排,择机实施市场内部分层,形成差异化的服务和监管安排,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加大对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挂牌公司的重点孵化培育。

  谈及新三板二级市场的大幅调整时,隋强表示,这对市场融资功能已有所影响,这反映出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存在着结构性失衡,市场创新和制度完善进度与市场预期还存在差距,针对此,新三板将改革优化协议转让制度,大力发展做市业务,引导做市商加大做市投入、提升做市能力与水平;扩大包括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者在内的长期资金的市场供给,引入公募基金,稳定市场预期,改善市场运行质量,增强市场参与主体的信心,以改善市场流动性,提高市场定价功能。

  隋强还表示,要进一步改革挂牌审查和备案管理工作机制,提升市场透明度和运行效率。按照“推进监管转型、强化归位尽责”的原则,细化主办券商的尽职调查和内核责任,强化市场主体责任的监督落实,研究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以此实现企业挂牌审查效率的优化提升。

  同时,提高市场融资功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完善股票发行制度,鼓励挂牌同时发行,优化发行定价机制。增加产品供给,推出优先股、公司债券和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等融资工具,制定资产证券化业务规则,探索有利于风险管理的指数产品,强化金融体系的协同效应。

  隋强介绍说,全国股转公司将加强市场监管,加快完善自律管理的规则体系和技术系统,完善自律监管与行政监管的对接,进一步细化各类违规情形及对应的监管措施,细化完善终止挂牌制度,完善市场退出机制,探索运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提高自律监管的效能。

  此外,隋强介绍,全国股转公司对企业申请挂牌不做数量限制,审查不做节奏把控,按照既定程序操作,同时几百家甚至上千家企业在审是一种常态,不同于IPO的排队。今年上半年,从企业申请材料受理到出具挂牌函的平均周期为50个工作日,其中全国股转公司审查时间平均为38个工作日。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