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隋强:发挥新兴市场制度优势 搭建中小企业成长阶梯

  • 发布时间:2015-09-23 21:43: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编者按]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隋强受邀参加“2015全国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大会”并作主题演讲,向市场介绍了新三板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成效,通报了全国股转公司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安排。现将演讲内容刊发,以飨读者。

  当前,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迫切需要进一步激发数量庞大的中小微企业群体的创新创业动力,使之成为带动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排头兵,稳定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的压舱石。新三板对此肩负着天然的历史使命。我们的目标是发挥新三板新兴市场的制度优势,专注于中小微企业投融资对接的服务改进和效率提升,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理念的包容和制度的公平建设市场,凝聚合力,搭建中小微企业的成长阶梯,积极创造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资本市场环境。尽管我们的探索实践不长,但市场发展态势蓬勃喜人。

  一是市场规模和覆盖面迅速扩大,海量市场的初始规模已经形成。截至今年8月31日,挂牌公司已达3359家,比2014年年底1572家增长113.68%,已与券商签约、正在改制、完成股改、通过券商内核的拟挂牌企业共有6000家左右,业已形成我国目前最大的基础性证券市场。挂牌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95%以上;中小微企业占比95%,高新技术企业占比77%。随着规模的扩大,市场的行业结构、区域分布也在进一步优化。行业细分领域中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的行业占比不断提高,出现许多特色企业和稀缺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可以说,新三板已形成了以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市场规模,成为各区域中小微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不错的选择。

  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和类型多元,根源于中小微企业群体自身的多样化、差异化和对资本市场服务的迫切需求,得益于我们在市场准入环节的理念调整和制度创新。我们在简政放权、监管转型的背景下,创设了主办券商制度,把企业的遴选和价值判断真正交给市场,准入条件不设财务门槛。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进行挂牌审查,审查工作标准化、流程化、公开化,企业登陆新三板用时短、成本低、预期明。我们对企业申请挂牌不做数量限制,审查不做节奏把控,按照既定程序操作,同时几百家甚至上千家企业在审是一种常态,不同于IPO的排队。今年上半年,从企业申请材料受理到出具挂牌函的平均周期为50个工作日,其中我司审查时间平均为38个工作日。

  二是市场发行、交易和并购重组整体活跃,市场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截至今年8月31日,年内股票成交1275.47亿元,是去年全年交易量的10倍,其中做市转让成交702.85亿元,协议转让成交456.88亿元。今年以来共有1115家公司完成1433次发行,共融资630.01亿元,企业披露的计划融资额度超过1000亿元。挂牌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40次,交易金额达66.29亿元;披露收购53次,交易金额达38.75亿元。市场活跃的同时呈现结构性、层次性特征。首先是市场的参与度和挂牌公司公众化程度不断提高。截至8月31日,投资者合计17.29万户,其中机构投资者1.55万户,产品类账户1228户(2015年初仅21户)。今年上半年94%的发行有外部投资者参与,完成股票发行的挂牌公司股东人数比去年年底增加20%。其次是企业的交易、发行、并购重组等方面呈现业态集中的态势。制造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挂牌公司在交易、发行、并购重组方面表现突出。

  交易目的在于为股票发行和资本运作提供流动性和定价基础,减少谈判成本。我们在挂牌准入上不捆绑发行,不设股权分散度要求,挂牌是为企业提供持续融资机制。目前,挂牌公司平均股本5166万股,平均股东人数56人,我们要基于这个现实来看待新三板的流动性;要从中小微企业投融资和资本运作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发展方向和主办券商制度的市场特点,探索符合新三板的流动性解决方案。

  三是新三板带动社会资本投资实体经济的周期前移,已形成从产业发展到机构服务及资本投入的实业对接金融的生态圈。新三板使众多尚不符合上市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有机会得到证券市场的服务,一批尚未盈利的互联网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甚至尚未产生收入的研发型企业成功挂牌,为私募股权基金提供了新的退出平台和标的池,有效引导了早期资本的形成。今年1-8月,约半数的发行有VC/PE机构参与,目前有私募股权基金参股的挂牌公司占比约50%。私募股权机构的深度参与,除资金支持外,还促进了创新资源和要素在企业的聚集。新三板积极打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已与29家商业银行及1家资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据不完全统计,截止今年6月底,合作银行为挂牌公司提供贷款总计845.9亿元。新三板为包括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在内的各类中介机构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广阔舞台,积极引导证券经营服务机构从辅导企业改制、规范公司治理、完善资产定价与销售能力方面加快业务整合,更好更广更早地服务中小微企业。此外,我们已与18个省级人民政府和部分地市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因地制宜,为各地区的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做服务方案,促进政策、资源的聚焦和协同。

  国务院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依托”全国股转系统开展融资。我个人理解,“依托”是依托我们这里的机制解决困扰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公司治理、信息披露、股份定价问题,在此基础上拓展适合的融资制度和工具,引导早期资本的形成,形成金融协同效应。

  新三板高度包容的服务理念,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发展手段,使得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的优秀的中小微企业脱颖而出,加快发展。截至8月31日,全国股转系统合计3345家挂牌公司完成2015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其中2649家挂牌公司实现盈利,占比79.19%,盈利面同比提高6.32个百分点;2241家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增长,占比67.70%;1824家公司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占比55.46%。3345家挂牌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65%;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79.63%;平均净利润率9.44%,同比提高3.53个百分点。尤其是战略新兴产业上半年盈利翻番,营收同比增长29.90%,净利润同比增长102.78%,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两年多来,新三板市场运行整体平稳,功能逐步改善,客观的看,市场仍处于初创期,市场功能与运行质量仍有待提高,下一阶段主要围绕完善制度、释放制度效应开展工作。

  一是适应市场的结构性、层次性的变化和内生需要,研究确定内部分层的基本原则、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安排,择机实施市场内部分层。结合市场分层,探索制度创新,形成差异化的服务和监管安排,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加大对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挂牌公司的重点孵化培育,这项工作年内启动。

  二是改善市场流动性,提高市场定价功能。4月中旬以来,全国股转系统二级市场大幅调整,对市场融资功能已有所影响。这既有全国股转系统作为初创市场发育不成熟带来的制度效应未充分发挥的原因,也反映出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存在着结构性失衡,市场创新和制度完善进度与市场预期还存在差距。我们将改革优化协议转让制度,大力发展做市业务,引导做市商加大做市投入、提升做市能力与水平;扩大包括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者在内的长期资金的市场供给,引入公募基金,稳定市场预期,改善市场运行质量,增强市场参与主体的信心。

  三是进一步改革挂牌审查和备案管理工作机制,提升市场透明度和运行效率。按照“推进监管转型、强化归位尽责”的原则,细化主办券商的尽职调查和内核责任,强化市场主体责任的监督落实,研究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以此实现企业挂牌审查效率的优化提升。同时也将优化股票发行、并购重组业务的备案管理工作。

  四是提高市场融资功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完善股票发行制度,鼓励挂牌同时发行,优化发行定价机制。增加产品供给,推出优先股、公司债券和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等融资工具,制定资产证券化业务规则,探索有利于风险管理的指数产品,强化金融体系的协同效应。

  五是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坚持规则监管,加快完善自律管理的规则体系和技术系统,完善自律监管与行政监管的对接。进一步细化各类违规情形及对应的监管措施,细化完善终止挂牌制度,完善市场退出机制,探索运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提高自律监管的效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维护市场投资信心,打造法制市场、诚信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