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下半年新三板制度创新有望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6-25 04:30: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责任编辑:杨菲

  新三板指数已调整近一个季度,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新三板交投低位平稳运行,相关政策的酝酿与推出迎来较好的时间窗口,不排除相关制度创新在下半年加快落地。24日,在新华网·新三板智库主办的“新三板价值榜”发布会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业务部高级执行经理殷浩表示,由于挂牌公司在诸多指标上的差异越来越大,新三板分层是必然趋势,分层制度会与交易制度以及其他制度配合,统筹安排。业内人士预计,除分层外,公募基金入市有望成为下半年最值得期待的利好新三板流动性的政策。

  一二级市场冷热不均

  4月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持续增加,而成交金额出现萎缩。三板做市指数从最高2673点下跌至1700多点,市场谨慎情绪升温。不过,就具体挂牌公司而言,新三板并不缺乏来淘金的资金。例如,维珍创意目前已进行5次融资,公司董事长高利军形容公司上了新三板是“给点阳光就灿烂”,即只要资金到位,公司业绩很快就能上来。

  “新三板在制度方面有明显优越性,不仅符合资本市场规律,而且适合中小企业发展,尤其是挂牌备案制和主办券商制保证了新三板市场的火热。”殷浩表示。

  对于新三板市场究竟是冷还是热的问题,国都券商相关人士认为是“冰火两重天”。目前新三板的参与资金虽然火爆,但大多集中在定向发行和定向转让领域。大部分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定向增发不设置锁定期,导致股份到账时二级市场上的接盘方不足。

  民生证券相关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新三板一级市场相对二级市场的“跷跷板”效应显著,在一级市场直接参与定增的资金浮盈丰厚,但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低,在二级市场交投不活跃的情况下,参与定增的投资者能否将浮盈不打折扣地兑现存在疑问,甚至可能有套牢风险。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二级市场流动性不佳与投资门槛有关。5月,全国股转系统公司董事长杨晓嘉和副总经理陈永民先后表示,把大量的散户引进来,提高活跃度,这不是新三板市场发展的方向,新三板暂时没有降低投资者门槛的想法。国都证券相关人士表示,除投资者门槛较高外,公募基金入市、转板、竞价交易制度等制度安排尚未落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三板二级市场的交易情绪。

  监管加强 异常交易减少

  有市场观点认为,短期内新三板二级市场成交活跃度下降是监管部门强化监管、市场得到规范的表现之一。南开大学相关学者表示,对于处于成长期的新三板来说,加强监管是必要的。很难想象一个制度不健全、根基不牢固的市场能够走得长远。交投活跃度回落与异常交易减少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从长远来看,肯定有利于提升新三板价格发现功能和运行质量。

  全国股转系统公司人士表示,根据相关规定,目前针对新三板市场的监管主要包括两个层次,一是证监会牵头负责制定监管规则,指导、协调股转系统公司和证监会派出机构的监管工作;二是股转公司负有自律监管责任。

  有券商人士表示,作为新兴市场,此前的新三板交易出现底价成交、天价成交、内幕交易等多种违法违规行为,这是监管部门部署规范市场的直接原因。证监会陆续启动证监法网专项等行动对新三板企业各类违法违规案件进行调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近日表示,近期,证监会加强对新三板市场主体交易行为规范力度、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现象,使异常价格成交大幅减少。从4月中旬开始新三板市场交投活跃度有所回落。

  制度红利料加速释放

  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市场交投的低迷与平稳,实际上为相关创新制度的推出营造了契机,尤其是近期证监会和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对于相关政策利好频吹“暖风”,被市场参与者视作相关政策将加速落地的信号。

  证监会日前表示,在交易制度方面,证监会拟协调新三板完善做市转让业务规则,引入非券商机构参与做市业务,优化协议转让管理方式,提高交易规范程度,推进市场分层,实现差异化管理。在融资制度方面,证监会将推动新三板适时推出优先股、公司债券和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等融资工具,拟定资产证券化业务规则,进一步拓宽挂牌公司融资渠道,完善市场功能。

  杨晓嘉日前撰文指出,将加快制度创新,使创新与市场创新同步。未来真正的竞争绝对不是企业资源的竞争,而是制度创新的竞争,是差异化和多元化的比拼。

  有市场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虽然部分制度的推出慢于预期,但不排除另外一些制度出台的进度将加快。预计下半年最可能取得实质性推进的是公募基金入市。

  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隋强日前表示,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的相关指引有望近期向市场征求意见。有券商人士认为,倘若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投资渠道通畅,有望给整个市场带来规模较大的“源头活水”。

  市场分层也有望成为下半年新三板制度创新的重头戏。由于分层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作,涉及竞价交易等一系列制度的安排,因此最佳方案的推出仍需一段时日。据接近全国股转系统公司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公司已成立了工作小组,确保年内推出分层制度,相关草案有望下半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虽然不少投资者仍然担忧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但与投资A股一样,投资新三板挂牌公司也不能一心只想赚快钱。”有投行人士表示,目前新三板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政策和制度的不断完善来解决,持续的政策引导和制度创新对新三板的长期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