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市场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1分钱交易乱像待解 业内人士称分层是前提

  • 发布时间:2015-10-20 07:15: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文举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网财经10月20日讯(记者 王文举) 从财富效应到制度漏洞,新三板的“1分钱交易”正在引发更大范围的思考。

  有观点认为,1分钱交易不违规,有需求,不应遭受诟病;也有观点认为,市场不应该存在这种交易,但在现有交易制度下根本无法解决。而众多业内人士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先落实分层制度。

  关于1分钱交易的动机,经过多方总结,主要包括股权激励、代持股份还原、避税、利益输送等,而避税和利益输送被认为是最大的驱动因素。

  然而,1分钱交易在现阶段有其合法的制度基础:新三板挂牌公司目前采取做市转让和协议转让两种方式,其中协议转让中有一种是互报成交,各项买卖条件都由双方提前约定好,其他投资者根本无法参与,因此,双方选择1分钱的价格,可以使交易成本最小化。

  尽管这种交易合法,但几乎零风险却动辄百倍、千倍的收益率,却招致诸多质疑。因为这种交易不仅最大限度规避了交易经手费、佣金及印花税,还规避了税率高达20%的个人所得税,但几乎没有任何活跃市场、发现价值的作用。因此,市场上开始出现建议取消互报成交交易方式的声音。

  新鼎资本董事长、啃哥张驰向中国网财经透露,现在股转公司也在考虑如何处理互报成交的交易方式,一种观点就是上述的直接取消,还有一种则是放到盘后,有需求的交易双方单独去交易。张驰表示,其本人更愿意这种交易方式放到盘后,因为市场上仍有一定需求。

  张驰指出,1分钱交易确实太夸张,因为原则上股权转让价格不能低于净资产价格,但股转公司交易制度中并没有相关规定,很多投资者就钻了制度的空子。“但这种交易也有存在的价值,有市场需求,应该放到盘后进行,并进行一定规范。”

  对于这种制度缺陷,关心新三板的人士认为,如果制度不调整这个问题就难以解决,未来制度建设过程中如果把互报成交放到盘后,也应该规定转让价格不能低于净资产,否则一样无法杜绝这种乱像。

  还有业内人士提出,现在新三板市场没有分层,3000多家企业良莠不齐,交易方式太过单一,应该根据不同级别企业设置对应的交易规则,流动性好的优秀企业甚至可以采取竞价交易,其他层级分别采取做市、协议转让等。

  中科招商副总裁朱为绎认为,现在新三板市场制度建设,分层应该是基础,应该在分层之后再逐步解决其他交易制度问题。尽管目前市场关于分层进展的消息很少,但朱为绎认为,分层制度年内会出台。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