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交投冬眠至产品过半浮亏 新三板机构投资如履薄冰

  • 发布时间:2015-07-30 09:0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目前新三板交投正进入“冬季”,而此前大热的新三板产品的发行、成立,也在迅速降温。数据显示,7月以来截至7月29日,新成立的有投向新三板的产品只有30只,而今年3月、4月、5月、6月,新成立投向新三板的产品分别为116只、241只、268只、182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业内存在不少新三板基金“主动停止募集”或者“募到钱不投”的情况。A股和新三板市场的大幅调整,大大降低了投资者对于新三板基金的热情,而持有真金白银的新三板投资机构,近期在投资上都非常谨慎。

  产品发行骤冷

  “前期我在帮一家新三板基金找募资渠道,但后来这只基金停了,没有完成募集。” 华北一位新三板市场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这或许只是新三板投资市场遇冷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2015年1月到7月,新成立的投向新三板的产品分别有30只、52只、116只、241只、268只、182只、30只。

  这正能反映出新三板市场的活跃程度,今年2月开始,新三板市场的活跃令一些市场投资者蜂拥而入,3月、4月更是进入行情爆发期,成交额逐日攀升,包括券商资管、私募股权、私募基金、公募专户、信托计划产品开始批量募集、进入市场投资。

  调整出现在最疯狂的时候。三板成指(899001)在4月7日探上2134.31点后开始下行,截至7月29日最大跌幅超过三成。

  “从目前来看,新三板产品的发行确实冷静了很多。” 红土创新基金新三板投资负责人袁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半年是行情太好了,投资人追着给基金钱,基金也好忽悠,钱疯狂地往新三板挤,而现在是500万到1亿元资产的投资者很多在二级市场被"打爆",因而投资其他三板的财富也会谨慎。”

  袁博指出,现在新三板的基金不那么容易发,是很正常的现象。

  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的下跌,众多公司跌破增发价,因此通过定增进入新三板市场的资管产品也出现了浮亏的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统计,57只名称中带有“新三板”的私募基金最新收益率情况显示,有30只基金产品在今年以来回报率为负值,超过57只产品的一半;有33只基金产品自成立以来的回报率为负值,接近57只产品的六成。

  其中,亏损最为严重的有五只产品:中盟泰资产管理的新三板1号、鼎锋资产的新三板做市一期、橙色印象科技的橙色新三板指数增强2号和橙色新三板、西域投资的西域和谐新三板1号,它们的最新回报率均低于-20%。

  不过,上述数字只是冰山一角,部分新三板私募产品的净值公布时间早于7月,记者暂未查阅到更多投资新三板的资管产品的净值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实际情况或许比上一比例更为糟糕。深圳一位新三板投资经理表示,业内大概有七成的新三板资管产品都是浮亏的。

  对于新三板产品出现浮亏的原因,深圳前海新富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富资本”)董事长李先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前期市场产品发行很热、投资者头脑发热,盲目跟风去投新三板,一些项目要抢才能拿到,但一些机构的投资团队在实力没有跟上,市场下跌时出现很多浮亏。”

  “前期买什么都涨不能代表成熟投资机构的能力,尽管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超过了A股数量,但整体投研水平都没跟上,公司也良莠不齐,很多机构没有真正去做研究。”袁博也表示。

  机构拒当“接盘侠”

  “我们的新三板基金已经募完钱了,但一直没有投进市场。”北京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公司不想当接盘侠。”谈及私募没有完成资金募集时,前述华北一位新三板市场人士解释。

  择机进场或许是大部分新三板投资机构的心态。多位投资人士谈及新三板目前的投资策略时都提到“慢”。“现在市场逐渐保持克制是好事。”新富资本董事长李先林说。

  与前述北京私募基金一样,新富资本在新三板行情最好的4月发行了一只产品,但“感觉市场比较高,等了一个月才开始投资”。

  对于三板的投资,李先林表示,公司旗下有4500万元分四个途径投往新三板,分别是二级市场投资、参与定增、投资pre IPO项目以及拟转做市的公司。

  “我们是中性偏谨慎的投资策略,可以半个月不投不动,但每天必须要在研究、调研上有动作。”李先林表示。

  对于新富资本和红土创新这两家机构而言,现在选择项目比此前更加谨慎。

  “截至目前,我们参与的定增项目,还没有出现破发,公司投资三板的产品总体净值还是比较高的,现在是浮盈。” 红土创新基金新三板投资负责人袁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新三板的项目的选择一直比较谨慎,“以前被别人说投得慢,但现在回过头发现"慢"有好处。”

  新富资本在新三板投资上以“综合”为主,不同的投资路径策略不同,比如在pre IPO项目上,会选择大数据、互联网+、新型制造等战略新兴行业公司,“二级市场我们会比较机动,以保住基金流动性为主,再获取套利机会,而投资拟转板公司整体风险就不太大,还有操作的空间。”李先林说。

  市场的机构正在“等风来”,一方面等待新三板政策的利好,另一方面,也在等待市场行情的好转,看好新三板长期投资价值。“九月份我们会再发行一款产品。”李先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现在也是投资的机会,新三板公司现在冷静下来,不会高发、乱要价,这是好事,其次,三季度开始已经有很好的公司上来了,总体的质量比之前要好一些,好公司的出现对于新三板整体的市场也是有好处的。”谈及后市投资策略时,袁博指出,红土创新会继续关注成长性的公司。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