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高澜股份续写新股秒停神话 东方时尚惊现机构弃购

  • 发布时间:2016-02-03 07:1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作为IPO新规后的首只新股高澜股份(300499)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市场各方关注。就在昨日(2月2日),高澜股份毫无悬念地“顶格上涨”,迈出了在A股市场上的第一步。而对于小部分当初幸运中签,随后却又忘记缴款的打新者来说,相信此刻的心情无比复杂。实际上,在这批新股申购当中,因为大意而错失“新股红包”的不仅是普通的投资者,以专业著称的机构竟然也遭遇了类似的尴尬。

  中签者大意失“红包”

  高澜股份昨日的走势说明,即使在市场剧烈震荡的当下,打新依旧是一桩稳赚不赔的买卖。不过,或许是由于对现有打新规则的陌生,近期频频出现中签者“有钱不赚”的怪相。

  就在昨日开盘瞬间,发行价为15.52元的高澜股份,其股价就直接定格在了22.35元上,瞬间达到了44.01%的上市首日涨幅上限。而不管是0.08%的换手率,还是截至收盘之时的巨额封单,都说明高澜股份还将在涨停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在昨日市场上,关于高澜股份中签一个号,盈利可能达到2万元的分析,受到各方广泛关注。然而对于一部分曾经幸运中签的打新者来说,面对高澜股份的出色表现,心中却可能是五味杂陈。

  根据高澜股份此前的公告,公司网上中签率低至0.02%,但是部分投资者在好不容易中签后,却出现了放弃认购的情况,而弃购涉及的10.22万股,对应158.63万元的新股市值,已被承销商天风证券包销。如果按照昨日44%的涨幅估算,上述券商包销浮盈接近70万元,而且随着高澜股份股价的上涨,这个数字还将加速扩大。

  对此,天风证券资本市场部一位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的原因,是因为部分中签的投资者对IPO申购新规不熟悉,没有缴款或者没有足额缴款。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因为大意而错失IPO“红包”的,不仅仅是高澜股份的部分打新者。根据近期多只新股公布的发行公告,均出现了打新者中签后放弃认购的情况。

  比如,据苏州设计披露,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87534股,涉及金额183万元;海顺新材披露,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59453股,涉及金额131万元;东方时尚披露,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31万股,涉及金额达510万元。面对“有钱不赚”怪相的不断涌现,各只新股的承销券商无疑迎来了“意外之财”。

  专业机构也“中招”?

  截至目前,IPO新规实施后的首批7只新股,均公布了网上中签率,0.02%~ 0.13%的中签率说明,在打新预缴款制度取消后,新股中签难度大大提升。考虑到小部分投资者对新股发行规则不熟悉,出现放弃认购情况固然可惜,却也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专业的机构竟然也犯了类似错误,则令人感到十分意外。

  东方时尚披露的发行结果显示,有9个网下投资者放弃申购,其中新华资管旗下的五个产品,原本分别获配4861股东方时尚新股,却都出现了放弃认购的情况。此外,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企业年金计划、金鑫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公司企业年金计划和中邮核心主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也都出现在了放弃认购的名单当中。

  需要指出的是,这是在新股发行规则改变后,第一次出现有机构放弃网下认购的情况。而根据相关规定,在12个月内出现3次未缴款的情况,就将被禁止申购新股6个月。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和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一样,网下机构放弃认购也是因为没有缴纳足够的新股认购款。不过,对于机构来说,不会出现不熟悉申购规则的情况,而且承销商也往往会提示参与网下发行的机构缴款。因此,出现机构网下弃购的情况非常罕见,背后或许是机构因为大意而错过缴款时间,而更大的可能则是机构在资金调配上出现了一些问题。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高澜股份(300499) 详细

东方时尚(60337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