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转型计划未明 昌九生化“瘦身”遭问询

  • 发布时间:2016-05-17 08:1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一口气出让高达98%的资产净额,资本运作屡败屡战的昌九生化近日抛出的“瘦身”计划尽管较为简单,却招致监管层严谨而专业的问询。

  5月16日,上交所向昌九生化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就出售昌九青苑等多项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给予进一步披露和解释。

  回查公告,重大资产出售预案显示,昌九生化拟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转让其持有的昌九青苑100%股权、昌九化肥100%股权、昌九昌昱50%股权及旗下的部分固定资产。

  此次交易完成后,昌九生化将原有停产业务剥离,主要经营丙烯酰胺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但公司也坦言,资产出售后,资产规模将明显下降,公司综合竞争力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公告显示,以2015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拟出售标的资产的评估价值为5433.76万元。本次拟出售标的资产的营业收入、资产总额、资产净额分别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应财务指标的比例为0.04%、19.85%、98.17%。

  从当前情况来看,昌九生化其此次出售资产意味着公司将清理旗下资产,为后续动作留出空间。

  据记者了解,这已不是昌九生化首次宣布出售资产。

  2015年8月,经昌九生化董事会表决通过,公司决定以388万元的价格转让下属江氨分公司白炭黑分厂的470套固定设备,但因挂牌后无人竞买而流标。此后,昌九生化将转让价下调10%后再次挂牌,但仍然无人竞买。此前的2015年3月,报废了1591万元的合成氨生产装置。

  或许是考虑到昌九生化前几次筹划的挂牌转让资产最终都以失败告终,此次上交所也把关注重点放在了挂牌转让的流拍风险上。

  上交所要求昌九生化就标的资产可能存在的流拍风险进行重大风险提示,并补充披露若出现流拍情况公司的处理方式,是否变更相应的出售方式、出售价格等交易方案内容,并补充披露交易完成后公司的资产总额、资产净额及负债情况,并结合前述财务指标分析交易完成后公司的偿债风险。

  此外,预案还披露,此次交易可为上市公司后续资本运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公司将集中资源发展优势产业,寻求战略转型机会,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目前尚无明确发展转型计划的情况,说明上述表述是否审慎,并要求财务顾问发表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预案披露,出售资产中包含21处未办妥房产证的资产,且房产坐拥所属土地为上市公司昌九生化所有,该宗土地不属于此次重大资产出售的标的资产范围,将导致无证房产继续存在“房地分离”情形。

  对此,上交所也予以关注,并要求公司结合目前约定的相关条款分析,若后期出售上述土地是否存在相关的法律限制或障碍。

*ST昌九(6002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