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四川长虹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五因素导致业绩亏损

  • 发布时间:2016-05-17 07:41: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维波  责任编辑:阎明炜

  就上交所关于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的问询函,四川长虹5月16日晚公告称,五方面因素导致其去年营收上升而净利润大亏。

  营收上升业绩亏损

  问询函指出,2015年四川长虹实现营业收入648.48亿元,同比上升8.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6亿元,由盈转亏;归属于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79亿元,同比亏损大幅增加。

  对于2015年主营业务出现大幅亏损,四川长虹表示,整体营业成本同比增加10.46%,期间费用同比增加12.32%,增速都超过了营业收入增速。从营业收入结构看,当期营业收入增量主要源自家电和中间产品业务,但上述行业均直接或间接面临价格竞争加剧的压力,导致家电业务与中间产品业务毛利率水平均出现同比下降。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都呈下降趋势,期间费用率大幅提升主要受财务费用的影响。其中,汇兑损失对合并报表利润的影响约-5.93亿元。此外,节能惠民补贴资金返还对公司合并报表损益的影响约-5.46亿元;对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应收款项折现的未实现融资收益约2.68亿元。

  今年目标扭亏为盈

  四川长虹表示,2016年将以利润指标为核心,以降本控费、产业瘦身、运营提效、风险控制、结构优化为手段,在确保扭亏为盈目标的基础上,推动经营效益持续改善,力争整体收入增幅不低于5%。

  同时,对费用预算管理从严从紧,资源投入重点向效益性产品线倾斜,力争公司整体期间费用率同比持续压缩。

  在毛利率方面,报告期内四川长虹中间产品和IT产品合计实现销售收入332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约为50%。两类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8.87%和3.43%。

  四川长虹表示,公司中间产品主要涉及的压缩机及压缩件配件产品销售收入约63.16亿元,整机前端配套配件产品销售收入约21.29亿元,LED屏材料、电子整流器、机芯组件、铜杆、板材、钢材等销售收入约88.01亿元。中间产品的销售模式主要为直接销售与代理销售。公司中间产品涉及压缩机及压缩件配件产品及整机前端配套配件产品的毛利率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因LED屏材料、铜杆、板材、钢材等产品竞争激烈,产品价格处于下降通道,同时受报告期内汇率影响,该类型产品毛利率较低。

四川长虹(60083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