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獐岛放弃79万亩低产海域“保壳”

  • 发布时间:2016-05-11 01:50: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上市10年首次被ST的獐子岛推出保壳措施。昨日,*ST獐岛公告筹划重大事项停牌,5月9日则公告今年公司将放弃不适宜继续底播虾夷扇贝的海域79万亩,每年可降低海域使用金成本约3600万元。

  獐子岛公告显示,董事会决定放弃不适宜虾夷扇贝底播的确权海域79万亩,海域调整完成后公司确权的虾夷扇贝底播规划面积约241万亩,逐步实现年滚动收获60万亩左右、产量3万-4万吨。

  对于放弃原因,*ST獐岛在公告中称,拟放弃区多为软泥底不适宜虾夷扇贝生存,生产效果较差,尤其是相关区域2014年遭受了巨大灾害损失。2014年,獐子岛因“冷水团”灾害,105余万亩海域底播虾夷扇贝被核销处理,43.02万亩海域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此事件引来诸多质疑,被市场称为“扇贝失踪事件”。受冲销、计提损失影响,2014年獐子岛净利润亏损11.89亿元。

  “扇贝失踪”事件余波未了,2015年獐子岛亏损2.43亿元,连亏两年被ST。在被ST后,该公司在年报中曾表示,将通过加强成本费用管控、盘活存量资产等措施,保障2016年扭亏为盈、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而放弃79万亩低产海域,每年可降低海域使用金成本约3600万元。

  尽管已于4月30日披露了亏损的2015年年报,但因此前会计师对预告业绩盈利不认可而导致獐子岛业绩修正风波,监管层仍在对獐子岛年报“紧追不舍”。

  5月9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獐子岛发出2015年年报的问询函,追问*ST獐岛2015年度和2016年第一季度经营亏损的主要原因,以及公司的应对措施。

  此前,獐子岛在2月26日公告的2015年度业绩快报中披露,公司实现了经营业绩扭亏为盈。但这份盈利业绩快报招来会计师的异议。4月25日,獐子岛突发停牌公告称,因公司与会计师对递延所得税资产冲销等问题出现不同理解,拟对2015年业绩进行修正。5日后,獐子岛交出亏损2.43亿元的年报,后因连续亏损被ST。

獐子岛(0020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