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扇贝游回来仍难逃厄运 獐子岛明日起“披星戴帽”

  • 发布时间:2016-05-04 07:12:45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5月2日晚间,獐子岛正式发布公告,公司股票于2016年5月3日停牌一天,并于2016年5月4日开市起复牌。并且公司股票自2016年5月4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獐子岛”变更为“*ST獐岛”。

  因獐子岛集团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在经过一番“折腾”之后,獐子岛还是难逃“披星戴帽”的厄运。4月30日,獐子岛拖到最后一刻才公布净利润亏损的年报,“披星戴帽”成为无法避免的事实。

  公司最终公布的年报显示,獐子岛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7.3亿元,同比增长约2.43%,净利润虽然较2014年大幅减亏,但依然亏损2.43亿元。早在今年2月27日,獐子岛曾发布过一份业绩快报,预计公司在2015年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约为344.5万元,同比增长约100.29%。而当时这份业绩快报的公布,也意味着獐子岛将躲过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ST的命运。

  然而,獐子岛的投资者却未曾想到,公司与他们开了个玩笑。4月25日,獐子岛突然发布停牌公告,称“因2015年年度业绩快报修正事项将于近期公告,业绩修正后可能导致公司2015年年度净利润由盈利转为亏损”。具体来看,拟进行业绩修正主要是因为公司与会计师对以下事项的不同理解,主要涉及对可抵扣亏损及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已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冲销、诉讼案件预计负债、长期投资形成的商誉减值、消耗性生物资产的摊销方法及其可变现净值的确定依据等问题。

  这一消息的突然公布,让不少獐子岛的投资者大跌眼镜。因为业绩的突然变脸,将使獐子岛被*ST成为不可改变的事实。而且在被*ST之后,獐子岛的处境也将十分严峻。今年是獐子岛上市10周年,此前因“扇贝失踪事件”,獐子岛被广为人知。

  曾自导自演“扇贝门”备受关注的獐子岛

  獐子岛位于长山群岛的最南端,由獐子岛、褡裢岛、大耗子岛、小耗子岛等四个岛屿组成,距离大连56海里,一度被投资者成为奢侈品制造者,2006年登陆中小板。

  时间追溯到2014年10月31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2014年9月15日至10月12日,公司按制度进行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根据公司抽测结果,公司决定对105.64万亩海域成本为73461.93万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放弃本轮采捕,进行核销处理,合计影响净利润76325.2万元,全部计2014年第三季度。受此影响,公司2014前三季业绩“大变脸”,由上半年的盈利4845万元转而变为亏损约8.12亿。

  而到2015年6月份,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2015年春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显示,不存在减值风险。对比2014年獐子岛对将近8亿元扇贝放弃采捕,进行核销处理的公告,投资者纷纷惊呼,扇贝又回来了!

  对此,獐子岛董秘孙福君曾表示,此前核销处理的主要为2011年和部分2012年底播海域的扇贝苗种,而本次抽测的主要是2102年-2014年底播未收获海域的扇贝苗种,两次抽测在不同海域进行,抽测结果之间并不相关。此前放弃采捕的2011年和2012年扇贝公司已经进行核销处理,不存在“回来了”一说。

  然而,不论扇贝是否“游回来”,明日獐子岛的“披星戴帽”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不过,獐子岛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确定了收入增长、显著盈利的预算目标,保障2016年扭亏为盈、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獐子岛(0020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