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券商自营业绩拖后腿 4月利润骤降超五成

  • 发布时间:2016-05-10 20:2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经历了3月业绩的春意盎然后,券商业绩却在4月遭遇寒流,在市场整体低迷之下,24家上市券商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截至5月10日,24家上市券商已全部披露4月业绩,合计实现净利润58.0亿元,环大跌下跌56.6%。24家公司中,21家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业绩最为惨烈的东北证券则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双双亏损。

  4月券商股的表现难看程度超出部分机构人士预期,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或是因为整体市场低迷、券商股自营业务大拖后腿。更为严峻的是,虽然在卖方机构眼里目前券商股的整体估值已进入历史低点,但业绩以及股价的低迷或将继续持续,多位买方机构人士均对表示,由于A股整体的不乐观,作为“看天吃饭”的牛市品种,券商股短期内恐仍难看到机会。

  4月业绩差

  “4月券商的业绩惨烈的有些超出预期,尤其在经历了3月的回暖之后。”如上海一非银分析师对记者如是称。

  数据显示,24家上市券商母公司4月总营业收入124.72亿元,环比下降43%,实现总净利润50.8亿元,环比下降52%。龙头股业绩环比均下滑20%以上,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4月净利润环比均下滑分别下滑63.5%、55.1%、50.7%,均有五成以上下跌,业绩最为惨烈的当属东北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陷入亏损,分别亏损0.59亿元、1.08亿元,2月份,该公司净利润则实现了超9倍的增长。

  国金证券分析师徐飞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受沪深300下跌1.9%影响,市场交易额和两融余额环比均下降,4月交易日20日,环比3月减少3日,交易额环比下降14.5%,两融余额累计环比下降10.4%。

  “主要还是4月投资收益不好,出现了较多亏损影响了整体利润。”徐飞认为,4月券商业务的亏损或受自营业务拖累,这也可能是东北证券出现大额亏损的原因,就一季度数据来看,自营业务紧随经纪业务之后,占比券商收入超过21%,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国信证券分析称,市场交易数据显示,4月沪深两市股、基日均成交额为6202亿,环比仅微跌2.4%,日均两融余额为8817亿,环比微涨3%。可见两市交易数据较3月并未出现显著下滑,对行业经纪业务、资本中介业务并无负面影响。

  4月上证指数区间涨跌幅为-1.38%,呈现出震荡走势,而3月区间涨跌幅8.55%,呈现出较为强势的反弹走势。因此,行业4月业绩环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大概率因自营业务业绩因前值基数较高而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所致。

  此外,券商4月股债承销以及资管业务均有不同程度缩水。数据显示,4月股权融资规模环比下降14%,其中IPO增加2家,再融资减少21家;债券承销方面,公司债承销1456亿,环比下降66%,企业债承销837亿,环比下降21%。无独有偶,来自东兴证券的数据显示,4月券商资管产品发行份额环比下降22%,其中混合型产品份额下降最多达56%,股票型和债券型产品份额基本没有变化。

  短期业绩或难有起色

  和2015年上半年的靓丽业绩相比,2016年前4个月,券商业绩可谓“旱涝不均”,先后经历了两个月的低迷,在3月迎来了春意,刚过去不久4月又意外迎来寒流。和业绩相比,券商股估值一直在底部徘徊,部分个股更有逼近历史最低的趋势,这也成为部分卖方机构“推销”券商股的首要原因。

  “截至5月9日收盘,对应2016一季度净资产,券商板块PB为1.84倍,大型券商PB为1.3-1.4倍,中信证券PB为1.36被,是今年3月以来最低,处于历史低位,兼具配置价值和反弹性。”东兴证券分析认为,4月业绩公布完毕短期内利空释放,券商板块整体估值将随着大盘震荡进入筑底阶段,建议逢低配置。

  徐飞也认为,短期随着新三板分层制度实施、深港通开通、A股加入MSCI等利好政策的不断落地,行业估值具有进一步修复动力。

  虽然估值低成为共识,但对于业绩和股价的表现,却少有人言短期将有亮眼的表现。“业绩不好说,还是有希望的,4月低基数之后,5月应该会好转。”徐飞认为。

  一名公募基金经理则更为直接的对记者表示,短期将不考虑配置券商股,虽然估值不错,但基本面和业绩都没有积极表现,这和整个市场走势是相关。对于下半年券商股表现是否会有改变,上海一名私募高管则认为,也应谨慎看待,只要还是看整体市场是否会有持续好转,如果仅是短期反弹,很难反应到券商的业绩报表中。

  券商股目前的表现市场或早有预期。海通证券预计,考虑到2016年业绩同比基数非常高,2016年券商业绩同比增长的可能性并不大,2016年券商业绩将下滑45%,主要体现在经纪佣金率仍处于下滑通道,日均股基交易额维持万亿高位的可能性不大,自营不确定性强,趋势性牛市概率较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