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四维图新西安基地项目流产 辩称因楼市表现不佳

  • 发布时间:2016-04-15 07:52: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菲菲  责任编辑:张少雷

  4月13日,四维图新(002405,SZ)发布公告终止其在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购买建设用地建设公司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至于终止原因,公司方面称:“将该项目的建设资金用于能够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业务和产品上,以保证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

  上述项目始于2013年7月,当时四维图新拟计划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4800万元购买建设用地80亩投资建楼,项目一期总预算2.73亿元。可该项目耗时3年进度仅达0.07%,投入也仅有18万元。除此之外,这个项目初期便曾被质疑为房产投资。

  对此,四维图新证券事务代表秦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上述项目终止的原因坦言,近年来表现不佳的西安楼市使得“盖房不如租房划算”。

  3年进度仅0.07%

  据四维图新2013年7月公告中对于西安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的描述,公司拟购买建设用地80亩,第一期预计地上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打造综合地理信息采集、处理、生产、集成、服务一体化研发、生产基地。第一期生产及研发基地建成后,将主要用于导航电子地图数据及综合地理信息服务的生产及研发。

  对于上述项目的必要性,彼时四维图新指出,西安子公司是公司空间布局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公司重要的研发生产基地。目前西安子公司已有近500人的研发、生产队伍,租赁办公面积达5000平方米。随着未来公司各项业务战略的实施,西安子公司现有办公面积将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

  然而这个“重要”的研发生产基地进度缓慢,耗时3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四维图新年报发现,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2.73亿元,2013年~ 2015年分别投资1.61万元、4.48万元、12.06万元。截至2015年末,项目进度仅为0.07%。

  按照四维图新日前公告内容,公司已决议终止这个基本“没动弹”的项目,至于终止原因,公司方面称“将该项目的建设资金用于能够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业务和产品上,以保证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

  “这是公司战略布局的调整,我们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想把钱投在一些有增值空间的新业务上。”四维图新证券事务代表秦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此前用于生产基地的建设资金,四维图新表示将用于公司其他方面,如:提升地图数据动态服务能力和云端大数据处理能力、面向自动驾驶的高精度地图产品、地图数据的自动化采集、人工智能生产及更新方式等新业务上的投入,以增加公司投资选择并购等项目机会,增加利润增长空间。

  解释:盖房不如租房

  集中资金加码主业无可厚非,但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7月四维图新计划大手笔斥资建楼时,恰逢公司业绩下滑的低迷时期,彼时便有投资者质疑该项目为“曲线搞房产”。

  对于上述疑问,四维图新证券事务代表秦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并非“房产投资”,实为降低人工成本的考量。“当时我们有个空间战略布局,北京这边人工成本很高,想把低技术含量的转移到沈阳、西安这种又有人才成本又比较低的城市。西安就是一个方向。”秦芳说道。

  然而近3年并不景气的西安楼市,成了四维图新航空项目终止的重要原因。秦芳对记者直言“盖房不如租房划算”,“我们不是房地产公司,不想在固定资产方面去投入太多的钱”。秦芳表示。据CRIC数据显示,2013年7月西安商品房成交均价8131元/平方米,今年3月该数据为7924元/平方米。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期初四维图新投资建楼所计划购买的80亩建设用地实际从未发生交易。据西安国土资源网站公布的交易信息,2013年至最新的土地交易结果公示中,无西安四维图新实业有限公司拿地记录。

  对此,四维图新证券事务代表秦芳坦承公司没买过80亩用地,“80亩地还没买,到了后期之后公司就有点犹豫,我们明确看到车联网、自动驾驶是一个趋势,但这两项业务想要做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需要很大的研发和市场投入,最后管理层经过测算讨论向董事会提出,把这个钱拿出来做新业务的研发。”

四维图新(00240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