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转战“机器人”遭问询 中发科技忙打补丁

  • 发布时间:2016-04-14 07:4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4月13日,将要戴上“*ST帽”的中发科技披露了一份7.7亿元的增发方案,募投方向为智能机器人(28.320, 0.76, 2.76%)研发、机器人智能研究中心等三个项目,这被视为公司新任实际控制人入主之后的转型大动作。不过,这份方案在监管部门看来有些“模糊”,应监管要求,公司需对上述机器人项目做出进一步补充披露,公司股票并未在当日复牌。今日,中发科技复牌并同时公布了问询函及公司所做的回复。

  中发科技此次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袁启宏控制的国购投资定向增发4233万股,募集不超过7.7亿元,募集资金投向为智能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国购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集成电路先进封装用设备及模具产业化项目,同时补充流动资金。

  方案发布后,中发科技当日并未复牌。应监管要求,公司需对预案中两个募投项目即“智能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国购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做进一步补充披露为由,申请继续停牌一天。

  今日上交所发布的监管问询函重点关注了两大方面:一是机器人项目的可行性。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募投项目具体应用领域与产业化风险、与公司目前主营业务关联度、相关人员和技术储备、研究和开发能力等真正影响投资者价值判断的因素。二是捐赠资产和技术的相关情况。根据预案,此次唯一的认购方国购投资主营业务为住宅地产、商业地产的开发与销售,其下属子公司安徽国购机器人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智能机器人研发,本次将其既有技术和资源捐赠给中发科技的子公司智能科技,用于支持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开发。为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捐赠资产和技术的具体内容、产业化阶段、对上市公司拟投机器人项目的作用和影响、捐赠的具体安排以及如何避免同业竞争等重要信息。

  中发科技的增发方案受到监管关注自有缘由。公司2014年净利润为负,且2015 年业绩预计亏损,公司股票在2015年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是大概率事件。同时,公司近年来经历了反复易主和停复牌,袁启宏入主中发科技后,公司虽有资本运作迹象但始终没有实质转型方案,因而公司亦有借此次增发方案寻觅业务转型“突破口”的意味。

  公司同日发布了回复公告,补充披露了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的技术风险、市场风险、经营风险、管理风险。公司公告显示,公司未来机器人项目主要是承接股东现有技术,但是目前股东掌握的主要技术还在专利申请过程中,能否获得专利存在不确定性。此外,由于智能机器人并非公司原有业务,公司涉入智能机器人行业经验不足,相关技术、人员储备不足,后续发展情景并不明朗。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文一科技(600520)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