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收购美国机器人公司1.1%股权 GQY视讯被指追逐热点炒概念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细心的投资者发现,从2010年开始,公司已经多次对其IPO募投项目进行变更;有分析指出,为迎合资本市场口味,GQY视讯常常追逐资金关注热点

  如今资本市场最热的概念非机器人莫属。赶在2015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之日,GQY视讯也发了份有关机器人的公告。如此会把握时机,GQY视讯追逐热点的功力可见一斑。

  机器人大会开幕日

  宣布购美机器人公司1.1%股权

  公告称,为实现公司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战略,引进海外先进技术,进行机器人产业拓展,并为公司广泛架设跨国业务奠定基础,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不超过900万元投资入股美国Jibo公司。

  GQY视讯将以140万美元(约900万元人民币)购买Jibo公司增发A-1轮优先股中的317.02万股,占其拟增发A-1轮优先股总数的8.75%。增资完成后,GQY视讯将持有Jibo公司1.1%的股权。

  公告介绍称,Jibo公司成立于2012年,总部设在美国麻萨诸塞州的波士顿市,在加州硅谷设有研发中心,创始人为麻省理工学院教授Cynthia Breazeal。公司现有员工约50人,其中30人为研发人员,预计2016年员工将增至124人。Jibo公司的主要产品是面向家庭的社交服务机器人,Jibo机器人可以做个人助理、摄影师、讲故事并配有动作、识别人的脸及表情等,除了这些内置功能外,Jibo公司还提供开发平台帮助应用程序开发商在Jibo机器人平台上开发其他应用程序,类似苹果和谷歌的应用开发平台。

  Jibo公司正在进行产品开发的最后阶段,预计第一批产品大约5000台将在2016年3月份发货给早期预订用户,大批量生产发货将在2016年5月,主要面向美国市场。

  GQY视讯表示,Jibo公司在智能家用机器人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的业务与公司的家政服务机器人的产业方向具有良好的互补性与协同性。

  转型主要靠资本运作

  业绩尚未得到支撑

  事实上,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目前为止,机器人对于GQY视讯来说,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只是个方向而已。

  梳理不难发现,在这不到两年的时间,GQY视讯对机器人产业的参与更多的是采取股权投资、并购、合作等一系列手段。

  2014年8月份,公司投资设立了特种机器人全资子公司上海新纪元机器人有限公司。2014年9月份,与参股公司新世纪机器人合作,销售移动警务平台产品。2015年5月份,设立投资子公司天尺投资,密切关注外延扩张标的。2015年8月份,与浙江通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订了1000台“防恐机器人”智能单警和移动警务平台产品订单。2015年8月份,与斯坦福大学机器人实验室科研团队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水下、矿山和应急救援领域,为提高机器人的安全性和产品化方面开展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方面的合作。

  根据公司公告,GQY视讯独创的“车载自平衡救护平台”产品样机将于2015年下半年推出,这一产品能够主动抵消运送病患途中遇到的路面颠簸、车体摇晃、车体加减速等惯性运动的影响,保障医护人员对救护车上的危重病员进行简单救护,避免转运途中的二次伤害。

  但显然,机器人产业尚未给公司利润带来积极影响。GQY视讯2015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下降五成。公司解释的原因之一是,公司自主研发的车载自平衡救护平台正在软件测试阶段,尚未正式对外形成销售,公司持续加大相关产品的研发投入,对公司当期利润有所影响;由于公司为新世纪机器人代理销售的移动警务平台产品的订单尚在落实,未能对报告期内业绩起到支撑作用。

  热衷追逐市场热点

  能否开花结果

  2010年登陆创业板的GQY视讯,主要产品为大屏幕拼接显示系统。根据公司2015年半年报,公司现在的收入由大屏幕拼接显示系统和移动警务平台等两部分组成。其中,大屏幕拼接显示系统收入占比达95.76% ,移动警务平台等仅占4.24%。

  而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大屏幕拼接显示系统总体需求增速放缓,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大屏幕拼接显示产品毛利率出现下降趋势。三季报预告中,GQY视讯称,报告期内公司专业视讯产品订单增长情况未达预期,上半年已签订的部分重大项目还未实施,影响了公司第三季度销售收入确认。

  主业经营状况每况愈下,积极转型无疑是GQY视讯的必然选择。

  但细心的投资者应该能够发现,从2010年开始,公司已经多次对其IPO募投项目进行变更。 有分析指出,为迎合资本市场口味,GQY视讯常常追逐资金关注热点。

  2013年初,安防板块迅速火爆起来,GQY视讯随即以750万元的价格获得欣动态科技60%的股权。资料显示,这是一家以安防设备为主营公司,根据GQY视讯预期测试,欣动态科技2013年可以实现销售收入70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0倍),年利润总额600万元。

  然而一年以后,欣动态科技2013年度总资产仅有528万元,净资产198万元,净利润亏损768万元。GQY视讯将糟糕的业绩归咎于对进入新行业困难估计不足,引进新职业经理人经营团队、接管渠道方面不到位。

  2014年2月份,GQY视讯又瞄准了机器人行业。自宣布机器人产业转型以来,根据公司的说法,GQY视讯快速剥离了与主营业务协同效应不明显,以及盈利情况不佳的子公司,如:鑫森电子、欣动态科技及奇科威数字公司。

  在涉足机器人业务后,GQY视讯的股价立马“上蹿下跳”,随即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并收到深交所 《关于对宁波GQY视讯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即便是重组失败,也能在复牌时收获涨停。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10月22日重组失败复牌涨停以来,截至昨日收盘, 23个交易日GQY视讯股价上涨了112%。

  希望这一次的追逐热点能够开花结果,而不再是昙花一现。

机器人(300024) 详细

GQY视讯(300076)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