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唐德影视豪气押宝范冰冰 空壳还是盈利担当惹质疑

  • 发布时间:2016-04-13 08:54: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4月11日,一起关涉影视明星范冰冰的收购案便引来了深交所的发函关注。在函件中,深交所对收购标的——范冰冰任法定代表人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下简称”爱美神“)短期内的估值暴增发出了疑问,要求收购方 唐德影视 (300426.SZ)在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时进行重点说明。

  市场的疑问并非没有道理。据公开资料,爱美神成立于2015年7月底,注册资本仅为200万,而根据唐德影视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此次收购方案中对爱美神的估值或将超过8亿元,而这也对于现金流长期紧张的唐德影视来说或将是不小的挑战。

  成败范冰冰

  2016年3月27日,唐德影视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爱美神51%股份的事宜,初步确定该收购事项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上述公告中并未详细披露拟收购资产的估值,不过,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三种情形可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价或收购标的总资产(乘以收购比例)超过上市公司总资产的50%;标的营收占比超过50%;收购价或收购标的净资产(乘以收购比例)占比超过上市公司净资产50%且高于5000万元。

  唐德影视2015年年报显示,其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14.8亿元、8.7亿元。从总资产口径算,爱美神的估值可达14.5亿元,从净资产口径算,爱美神的估值可达8.52亿元。

  根据工商资料,爱美神成立于2015年7月,股东为范冰冰及其母张传美,由于成立尚未满一年,也未开展实际业务,在不足一年内,一家净资本为200万的公司估值数亿元,如此大幅的估值暴增难免不引起市场及监管的关注。

  一位长期跟踪影视行业的券商资深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明星资产是影视类公司很重要的资源,是IP中的一环,并且范冰冰个人对唐德影视的发展很重要,“估值要具体资产具体分析,但不能只看注册资本,上市公司愿意高价收购爱美神,肯定是有考虑的。”

  事实上,在近两年,范冰冰所监制、主演的《武媚娘传奇》确实是唐德影视的“盈利担当”。

  唐德影视招股意向书显示,其2014年的营业收入为4.1亿元,其中电视剧业务的收入为3.7亿元。而《武媚娘传奇》这一部剧的营收为2.7亿元,占到整个电视剧业务营收的71.5%,其他近10部剧贡献了剩余约30%的营收。

  “唐德影视的强项在于电视剧内容制作,对明星资源一直很重视。”前述行业分析师表示,此次收购或是为了巩固与范冰冰的合作关系。

  然成也冰冰,败也冰冰。

  同样是范冰冰的明星效应,在2015年的一部由范冰冰主演名为《王朝的女人·杨贵妃》的电影却让市值一度高达9亿元的新三板公司春秋鸿巨亏甚至到了资不抵债的境地。

  “影视行业是项目制,这种模式对产业链的上端、内容制作商来说,风险很大。一个项目的好坏可能直接影响当年的营收和利润。下一步,唐德影视是否能推出《武媚娘传奇》这样吸金的作品还未可知。” 前述分析师表示。

  紧张的现金流

  因唐德影视此次收购将以现金支付,则其支付给范冰冰的现金将在4.34亿元到7.4亿元之间。

  事实上,尽管于2015年2月份才敲响上市的钟声,唐德影视的现金流却一直颇为紧张。

  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披露,其于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亿元、-4500万元和-6903万元,且均低于当期实现的净利润。

  上市之后,现金流紧张的状况并未改观,2015年年报显示,其在2015年的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2亿元。

  “影视剧制作企业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呈现两大特征:一是摄制投入和资金回笼间隔时间较长,经常存在跨期现象;二是资金流入与流出呈现非均衡性的特征, 自筹备拍摄到发行结束整个过程,会有现金持续流出,而资金流入则集中发生在影视剧发行后的数个时点。”唐德影视如此解释其现金流波动风险。

  对于现金流紧张的唐德影视,此次收购爱美神的资金从何处来?是否会以定增计划的顺利实施为前提?记者就此问题给唐德影视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唐德影视(30042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