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西藏矿业定增落地 “葛卫东”快进快退遭公告曝光

  • 发布时间:2016-04-08 06:59: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经过1年多时间的折腾,西藏矿业(000762)定增计划终于落地,以定增对象获得的新发行股票,也将于4月8日在深交所上市。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昨日(4月7日)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情况报告暨上市公告书》中,意外看到名为“葛卫东”的自然人股东,其于定增完成前大手笔介入,而后又快速撤走了近四成筹码,可谓来去如风。

  磕碰1年多定增终落地

  西藏矿业折腾1年多的定增终于尘埃落定。

  据西藏矿业昨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此次发行了4484.4363万股,发行定价10.45元/股,最终募资4.69亿元(其中资产认购2.05亿元,现金认购2.64亿元),新增股份将于4月8日在深交所上市,发行对象为控股股东西藏自治区矿业发展总公司(以下简称矿业总公司)、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发行对象所持的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限售期为36个月。而截至2016年3月14日,矿业总公司已办理完毕西藏山南曲松县罗布莎I、II矿群南部铬铁矿采矿权的过户登记手续至西藏矿业名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藏矿业的这次定增一路磕磕绊绊。实际上,该计划最早在2014年7月就亮相,在2015年8月得到了证监会的批复。不过好事多磨,2015年10月,西藏矿业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尚未完成对证监会发审委关于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申请文件的审核意见的回复,2015年9月29日,保荐机构安信证券和公司向证监会报送了《关于中止对西藏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申请文件审查的申请》,申请对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2015年10月15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我会收到你公司提交的《关于中止审查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二十二条的有关规定,决定同意你公司中止审查申请。”

  接下来又是数月时间,西藏矿业最终于今年1月份发公告称,证监会认为公司申请符合恢复审查条件,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二十三条的有关规定,决定恢复对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这之后才有了证监会的批文,以及定增的顺利完成。

  而之所以会有中止,可能与控股股东对相关矿产采矿证的获得有关,据公开信息显示,控股股东本来承诺是2015年9月30日之前取得采矿权证,但最终在2015年12月22日的公告中才看到,控股股东取得《采矿许可证》,而中止的时间正是在这个时间空档中。

  “葛卫东”快进快退

  值得留意的是,西藏矿业4月7日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情况报告暨上市公告书》中,股东的新名单亮了。

  据公告书显示,在本次发行前,公司十大股东名单中可以看到,有名为“葛卫东”的自然人股东跻身其中,以734.3614万股的持股数量位列第五大股东,而回看年报,西藏矿业截至2015年12月31日之时,十大股东名单中并没有“葛卫东”其人,第五大股东原本为名叫“黄小敏”的自然人,持股数量529.15万股。从盘面上看,1月4日至3月15日这段时间里,西藏矿业的加权均价为19.396元。

  耐人寻味的是,在新增股份登记到账之后,西藏矿业刷新了一份十大股东名单(截至4月7日),其中显示,“葛卫东”仍然留在名单中,只不过持股数量已经回落到了458万股,快速减少了276.36万股,排名也落到了第七。从盘面上看,3月16日至4月7日这个区间里,西藏矿业的加权均价大约为21.68元左右。

  对于“葛卫东”这个名字,稍微熟悉资本市场的投资者都不会陌生,因为上海混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正是葛卫东,该人士从事金融、证券和商品投资长达十多年,多领域投资经验丰富。但西藏矿业股东名册中的“葛卫东”是否与混沌的董事长是同一人?从公开信息中尚不得而知。根据进一步查阅,截至2015年12月31日,“葛卫东”这个名字还出现在平安银行股东名单当中。

西藏矿业(00076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