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上行逻辑未变 休假牛散火线抄底

  • 发布时间:2016-04-08 07:31: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3月以来,A股逐步企稳,一些个股更是创出新高。市场回暖提振了信心,有机构甚至高呼千点反弹可期,亦有牛散结束超过半年的休假状态进场抄底。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即便是风格中性的基金经理也开始积极布局,认为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市场人士指出,A股2014年年底以来形成的上行逻辑未变,基于货币宽松的市场格局长期向好,主线仍围绕经济转型、国企改革等展开。

  牛散私募看好后市

  “我3月底就回国了,主要是因为市场彻底转向,到了布局的好时候。”一位资深牛散透露。这位牛散资金量已达到十亿元规模,其操作的特征是只做趋势性行情,每年只做一两波。比如2014年底到2015年二季度,而2015年5月下旬后,该牛散就全部清仓出国休假。

  “现在我的仓位已经打满。这么乐观的原因在于,经历了三轮大幅调整,市场的负面因素已经释放得差不多,再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大,2600点-2800点已经是市场的底部区域了。”该牛散透露,上一次打满仓位是在2014年底。

  另一家大型私募亦表示看好牛市回归。前海旗隆基金董事长代雪峰表示:“中国股市在极其宽松的货币背景下将产生一轮并购牛巿。有产业基金概念,有漂亮并购标的,这些都是上涨动因。”该私募旗下产品2015年10只国内股票型产品的平均收益为42.31%,其中还有一半成立未满一年。表现最好的旗隆达尔文科技对冲一期,获得超过一倍的收益。

  近日更是有公募基金喊出了千点大反弹的观点。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指出,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和债转股“三位一体”已经成形,将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基本排除,有望掀起A股市场千点大反弹。

  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则表示:“自2015年6月份市场调整以来,在经历了2015年两轮的千股跌停以及2016开年深度调整后,自5178点下跌到近期的2638点,跌幅已非常充分。我们认为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已得到释放,主跌阶段已经基本结束了!”

  吴伟志表示:“眼下A股市场已经进入了熊末牛初的阶段。这一阶段的特征是指数会在一定区间内反复波动,有没有新低都可以,但向下向上的空间有限。多数股票难有持续盈利机会,只有少数最优秀的、分歧最少的公司能有持续赚钱效应。类似2003年-2005年、2011年-2013年的市场,但我们相信在周期变短的今天,这次底部区间震荡的时间会更短一些。”

  格上理财调研显示,重阳投资、淡水泉投资、世诚投资、神农投资等私募机构认为对后市不宜过分悲观,A股正迎来投资良机。其中,重阳投资、世诚投资、理成资产、和聚投资等私募认为,市场总体风险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基本处于底部区域;神农投资、汇利资产等认为,随着市场的调整,估值已经趋于合理,某些标的投资价值凸显;淡水泉投资、观富资产、德骏资本等认为,从经济、政策和市场情绪来看,目前均存在预期改善的可能性。

  私募排排网近日的一份调查结果则显示,50%的基金经理对4月的行情持乐观态度,他们相对看好4月份反弹行情能够延续,市场有望向上突破;有28.85%的基金经理对行情的看法偏中性。此外,选择悲观/极度悲观的基金经理占比为21.15%,这一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在反弹之后不能持续,大盘在本月有回调的可能。

  资金进场意愿增强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即使是风格中性的基金经理,现在也开始积极布局。“从我们的模型看,目前A股已经处于底部区域,是一个非常好的布局时机。当前阶段可能是反弹,也有可能成为直接的反转,但不管怎样,这都是一个布局的好时间窗口。”深圳某公募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监表示。

  杨德龙表示:“前海开源基金在春节之后全面翻多。从去年6月份开始,我们新发的基金就都停止建仓,限定到10%以内,很多基金都是空仓,所以去年三轮下跌没有损失。今年春节后一方面是基金发不出去,另一方面是市场成交量基本上回到了熊市的水平。从沪深300股指来看也到了底部,所以我们春节之后就大举加仓,基本上仓位将近80%左右。”

  吴伟志认为:“这一阶段有效的投资策略应是,仓位保持30%-70%的均衡区间,聚焦最优秀的成长股。成长股投资是中欧瑞博团队熟悉和擅长的,我们已经深入研究聚焦了一批好公司,做好了充分准备。”

  私募排排网近日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4月仓位增减持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14.29,较上月下跌12.72%。这主要是由于市场在2月见底后私募基金经理在3月份的加仓意愿非常强烈,但4月份该指标依然在水平线100以上,加仓意愿依然明显。调查结果显示,本月有47.62%基金经理计划大幅增仓/增仓,其中大幅增仓比例为7.14%,相对上个月下降明显,私募本月的增仓幅度可能不及三月;有26.19%的受访基金经理人表示将维持当前仓位不变。

  多项数据显示,3月份入场资金也在逐步增加。根据光大证券(19.08 -3.15%,买入)的统计,3月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期末余额为1.62万亿,较上月末增加413亿元。新增投资者数量逐周增加,前4周每周平均新增50万人,达到2015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3月部分外资受到股市反弹吸引入场,沪股通连续合计净流入额达108亿元。截至3月底,沪股通可用余额1728亿元,较上月减少100亿元。

  此外,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数据,截至一季度最后一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连续吸引到资金所持续的时间创2014年三季度以来最长纪录。离岸中国股票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累计吸引到4.53亿美元,在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中表现居前。

  公募基金方面,3月共有6只股票型基金成立,份额合计24亿份,混合型基金3月成立43只,份额411亿份,均较2月小幅增加。从基金总份额方面看,3月末,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份额合计增加586亿份,增幅亦较上月有所上升。“主要是在发固收一类产品,但也在筹备发权益类的,比如近期就在发一只。现在还不太好发,但这也是老问题。好发的时候未必赚钱,不好发的时候往往是布局的最好节点。”深圳一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表示。

  事实上,不少知名度高的私募,已在3月加紧发新产品。比如王亚伟旗下,先后成立了中铁宝盈祥云3号、中铁宝盈祥云4号特定客户资管计划。而但斌旗下的东方港湾也于3月16日发行新产品“方相港湾一号”。“现在发产品确实不好发,但知名度高的私募还是可以发出去。这时确实是个非常好的时间窗口,我们近期也在努力发产品。”上海一私募市场总监表示。

  A股上行逻辑未变

  值得注意的是,有公募基金投资总监指出,始于2014年底的牛市逻辑并未变。“从我们的观察看,这一轮行情可能正回归牛市,其逻辑也在于货币宽松,与2014年底开始的股市上涨逻辑并没有太大变化,其他诸如国企改革、经济转型其实也没有变。也就是说如果时间维度拉长,我们认为目前仍处于启动于2014年年底的牛市中,逻辑仍然一样。”深圳一中等规模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

  杨德龙指出,今年是深化改革的大年,继供给侧改革、债转股方案之后,地方国企改革正在提速。据悉,目前已有上海、广东、山东、江西、四川、重庆等多个省市制定并出台了国企改革相关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其中地方国资证券化是重要内容。随着改革不断深化,以混合所有制为导向的国有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将加速,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等将是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

  对于目前市场上争议颇多的创业板,吴伟志指出,创业板中“魔鬼”与“天使”共存,对于那些靠讲故事、操纵股价远离基本面的伪成长公司,未来几年不可避免有很大的下跌空间,甚至有些公司会东窗事发永别股市。但应当相信,未来几年最牛的股票大概率仍会出现在这里,那些新经济领域里有竞争优势(爱基,净值,资讯)的真成长公司可能走出十倍、百倍的牛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