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新宝股份高管“抄底”?卖方为高管持股公司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近日来,新宝股份(002705)一改原本平平的走势,股价连续大幅上涨,但上市公司近期并未发布任何利好消息,股价上涨的动力何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宝股份的高管近期在大宗交易市场上批量扫货,高管在抄底吗?详查之后记者发现,新宝股份高管这轮增持,其实只是左手倒右手。

  高管抱团大宗增持

  据深交所大宗市场数据显示,3月15日、16日,新宝股份突然出现大批交易,两日交易笔数合计达12笔,涉及股份数量为559.12万股,涉及金额逾8000万元。有意思的是,这12笔大宗交易的卖方均为中投证券佛山顺德东乐路营业部,买方均为海通证券佛山顺德新宁路营业部。显然,这是一批统一的交易行为。

  在A股大宗交易市场上,不少股票一笔的交易额便动辄过亿元。以此观之,这批8200万元的交易似乎算不了什么。不过,这批交易有其特殊之处,那便是买方的身份不同寻常。

  据深交所高管持股数据显示,3月15日、16日,公司高管通过大宗交易大量买入公司股份,合计买入的股份数量和金额,恰好与上述交易相匹配。也就是说,公司高管们正是上述559.12万股的买方。

  具体来看,公司董秘、财务总监杨芳欣买入136.81万股,耗资1978万元;董事温焯东买入143.63万股,耗资2118万元;副总裁何德洪买入49.24万股,耗资712万元。副总裁李亚平、方寻均买入36.93万股,耗资534万元。此外,包括副总裁黄德才、蓝平清、王伟、童永华、朱小梅,以及监事会主席潘卫东、职工监事张军等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买入。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高管的年薪大多在30万元上下,最高者不超过50万元。譬如董秘、财务总监杨芳欣的年薪为36.39万元,其此番增持金额相当于其54年的工资。虽然这样的算法稍显武断,但也足以体现高管此番买入的决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宝股份高管大量买入自家公司股份的消息让不少投资者欢呼雀跃。有投资者表示,公司业绩足够优秀,高管也赶在“窗口期”前增持,肯定是看到了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管买入后,新宝股份股价17日、18日累计上涨12.26%。截至21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18.08元。目前来看,公司高管此番增持的时机可谓是恰到好处。

  卖方为高管持股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从大宗交易席位来看,卖方均为中投证券佛山顺德东乐路营业部,两天总计交易股份数量为559.12万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26%。结合公开资料分析,卖方的新宝股份股东地位非同一般。

  据新宝股份2015年三季报股东名单显示,持股数量超过这个比例的股东合计有4个,分别为:控股股东东菱凯琴集团(2.04亿股,占比46.16%)、东菱电器(1.29亿股,占比29.09%)、东笙科技(995.83万股,占比2.25%)和中央汇金(607.89万股,占比1.38%)。

  不过,新宝股份前两大股东的持股均为限售股,因此二者不可能是股权出让方。那么,剩下的就只有中央汇金和东笙科技。鉴于中央汇金已明确近期不会减持,东笙科技减持的嫌疑无疑最大。

  工商资料显示,东笙科技成立于2005年4月26日,公司原注册资本为1496.7万元,2015年6月减资至910.025万元。在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前述增持的新宝股份高管悉数在列。因此,该公司实为上市公司管理层出资设立的公司。上市初,东笙科技持有新宝股份1637.83万股,这部分股份已于2015年1月解禁。此后,东笙科技在2015年一季度减持了642万股,持股数量也因此缩减至995.83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查阅新宝股份招股书发现,杨芳欣当时对东笙科技的出资额为166.70万元,出资比例为11.14%;温焯东的出资额为175万元,出资比例为11.69%;新宝股份总裁曾展晖出资220万元,占比14.70%。只有这三位高管的持股比例超过10%。以东笙科技对新宝股份的持股数量,再结合杨芳欣、温焯东对该公司的持股比例,二者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也应该超过100多万股。鉴于东笙科技股东数量在去年由49人减少至43人,剩余股东的持股比例应小幅上升。因此,杨芳欣与温焯东此番在大宗市场上买入的股份数量与其通过东笙科技间接持股的匹配程度较高。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东笙科技即是卖方。

  综合上述情况分析,新宝股份高管这番看似大举买入的行为,极有可能只是对东笙科技“代持”股权进行分配而已。

  昨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新宝股份,公司证券部一位人士表示,高管此番买入的股份的确来自于东笙科技。因为东笙科技的股东包括高管和非高管,此次股权转让是为让上市公司高管将间接持股转化为直接持股,便于管理。

新宝股份(00270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