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古井贡酒拟收购黄鹤楼酒业 区域酒企整合突围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3-16 07: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湖北黄鹤楼酒业营销公司总经理贺恒辉已于近日离职,在此之前,古井贡酒刚对外宣布拟收购武汉天龙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鹤楼酒业”),借机辐射周边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区域性酒企往往受地域局限较深,以往一向是以推出大单品拓展省外市场,然而在酒业寒冬之际,酒企普遍估值走低,区域性优质酒企开始借助并购达到突围目的。

  古井贡酒欲饮黄鹤楼酒业

  据悉,湖北黄鹤楼酒业营销公司总经理贺恒辉于近日离职,有业内人士认为,贺恒辉的离职或与古井贡酒收购黄鹤楼酒业事件有关。

  据了解,2月29日,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事项提示性公告称,根据发展战略需要,近期与黄鹤楼酒业进行了接洽,就收购黄鹤楼酒业股权事项达成初步意向,公司拟于近期对黄鹤楼酒业开展尽职调查和审计评估等工作。此次股权收购需要履行尽职调查、审计评估、商务谈判和相应的决策审批程序,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据了解,黄鹤楼酒业历史悠久,在1984年和1989年蝉联第四届、第五届“中国名酒”称号。1992年,黄鹤楼酒厂改制为武汉黄鹤楼酒业集团。2003年,武汉天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入2.4亿元,收购原国有黄鹤楼酒厂,在此基础上资产重组组建黄鹤楼酒业。目前占地100多亩,拥有武汉、咸宁、随州三大生产基地,员工2000余人,百年以上的窖池1000余口。

  据熟悉古井贡酒的业内人士透露,古井贡酒对于收购黄鹤楼酒业已运作多时,此次收购目标为黄鹤楼酒业的品牌和其中一个生产基地。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古井贡酒证券部核实此事,对方表示目前还处于审计过程中,暂时无法透露更多进展。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指出,黄鹤楼酒业的历史悠久,在当地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是极具价值的区域性品牌,其无形资产远远高于有形资产,投资回报率高。

  借并购辐射周边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武汉天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9月,注册资本1亿元,总资产6亿元,净资产达3.8亿元,主营业务为现代农业与农产品深加工业。而据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黄鹤楼酒业业绩增长29%,销售额突破10亿元。有业内人士透露,酒业市场疲软,并受到稻花香、枝江、白云边等竞品影响,黄鹤楼酒业业绩不断下滑,每年预计为4亿-5亿元左右。

  据悉,古井集团去年总营收67.7亿元,同比增长11%;利润总额9.9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古井贡酒去年营收突破50亿元。正一堂战略咨询公司董事长杨光认为,古井贡酒在安徽当地市场发展稳健,现在着力推进省外市场。河南已取得一定突破,但在省外其他市场进展缓慢,通过收购能够建设在湖北市场的支撑点,并幅射周边长江流域。此外,古井贡酒自身的产能充足,对于生产基地的需求不高。

  中信建投证券的一份研报也指出,湖北白酒市场产销规模大,东临安徽,北接河南,符合环安徽优势市场的布局。湖北本土品牌强势集中度高,古井贡酒以通过收购的方式,借势本土优秀品牌的渠道、切入此市场最为合理。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黄鹤楼酒业具有极高的名品价值,但其渠道运作能力较弱,而这正是古井贡酒的强项,收购后借助古井贡酒的优势资源,改善黄鹤楼酒业现有的营销状态,以增厚业绩实现古井贡酒的百亿目标。

  并购助推突破省外市场

  今年白酒行业仍将持续深度调整,很多酒企的业绩增长都遭遇瓶颈,如汾酒、习酒、西凤酒等区域性强势品牌,都在继续深耕省内的同时,提出向省外或全国市场扩张,以增厚业绩。

  有业内人士认为,区域性酒企过去常以大单品的方式进行针对性的市场扩张,但现在酒业处于深冰期,产能严重过剩,所以酒企纷纷提高渠道精细化操作能力和加强大众消费市场,这也使得行业的渠道竞争同质化极为严重,酒企在区域市场上的厮杀激烈。在此情况下,区域性优质酒企通过并购打通省外市场,不失为一种突围的有效方式。除此之外,现处于酒业低谷期,具有资金实力的酒企在此时进行横向整合较为划算。

  杨光进一步指出,近年来酒企收购案例,极具战略价值的是洋河与双沟的并购整合,其次是此次古井贡酒收购黄鹤楼酒业。此次收购代表了业内的一个趋势,以黄鹤楼酒业为代表的区域性名酒企将成为理想的并购对象。“区域前三名的企业估值较高,酒企收购代价太大,目前来看,地方排名第四五名的中小型酒企被收购的可能性最大。”

古井贡酒(00059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