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江西铜业3月前宣布减产 转眼欲定增70亿加码主业

  • 发布时间:2016-02-29 06: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蔡情  责任编辑:王文举

  面对有色金属行业的低迷,特别是铜价的下滑态势,江西铜业2015年底宣布联合行业减产,但3个月转眼而过,江西铜业也突然话锋一转,表示欲定增70亿加码主业。

  停牌两周不到的江西铜业在2月25日晚间发布定增预案,表示拟定增70亿用于扩大矿山产能规模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1月底,江西铜业、铜陵有色等10家铜冶炼企业联合发布了《中国铜冶炼骨干企业联合倡议书》,表示将在2016年削减精铜产量35万吨。

  江西铜业副总经理吴育能当时更是表示,如果保价效果不明显,只能进一步加大减产的力度,削减亏损的产量,未来还可能会有进一步的措施。

  吴育能直言:“一些铜企加大对矿山的投入,2013-2016年正是产能集中释放的阶段,造成了供大于求”

  带着对其前后行动是否不一的疑问,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江西铜业董秘办,对方表示:“去年的减产协议说的是阴极铜的冶炼,而这次定增的是针对矿山的铜矿开采,这是两个概念。所以二者并不矛盾。”

  定增70亿加码主业

  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9838.02万股A股股票及52731.89万股H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分别不超过35亿元和41.5亿港币,拟用于扩大矿山产能规模及补充流动资金等。公司股票已于2月26日复牌。

  根据方案,公司控股股东江铜集团拟认购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的10%,且全额认购上述所发行的H股股票。发行完成后,江铜集团合计持股比例预计将由40.53%增至45.72%,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江西省国资委。

  募投项目方面,公司此次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募资,拟投入城门山铜矿三期扩建工程项目(14.34亿元);银山矿业公司深部挖潜扩产技术改造项目(4.35亿元);德兴铜矿五号(铁罗山)尾矿库项目建设(6.32亿元)及补充流动资金(不超过10亿元)。

  非公开发行H股股票价格为7.87港元/股,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城门山三期扩建项目建成后,新增 10,000 吨/天(330×104 吨/年)采选综合生产能力后,生产规模达到 17,000 吨/天(561×104 吨/年);银山深度挖潜项目建成达产后,银山矿区的铜矿石产能将由原来的 5,000 吨/天增加到 13,000 吨/天;德兴铜矿五号(铁罗山)尾矿库项目完工后,增加总库容 10.04 亿立方米。

  江西铜业表示,此次募投项目可帮助公司稳步扩大矿山产能规模,进一步提升原料自给率,降低成本,并巩固市场地位。

  此外,江西铜业还提出公司有意增加现金储备,提升抗风险能力。据悉,2012-2014年及2015年1-9月,江西铜业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分别为63.34亿元、52.33亿元、17.35亿元和55.89亿元,现金净增加额分别为55.96亿元、29.88亿元、-2.72亿元和-20.66亿元。

  公告显示,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与非公开发行H股互为条件,即非公开发行A股和非公开发行H股任一项未获江西省国资委、公司股东大会、A股类别股东大会、H股类别股东大会、中国证监会等其他监管机构的批准或核准,则另一项的实施将自动终止。

  放话2016年联合减产35万吨

  与此次欲定增扩大矿山产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底江西铜业宣布与另外9家铜企的抱团减产倡议。

  2015年11月底,铜价较2011年高点下跌了60%,当年的跌幅达30%,给全国的铜行业生产经营造成巨大冲击。

  江西铜业、铜陵有色等10家铜冶炼企业届时联合发布了《中国铜冶炼骨干企业联合倡议书》,表示将在2016年削减精铜产量35万吨。

  当时这一决定在业内引起震动。铜价也因这一“喊”出来的利好而逆转跌势转而大涨。

  江西铜业副总经理吴育能当时更进一步指出,35万吨只是目前第一阶段统计到的将减产数字。如果保价效果不明显,只能进一步加大减产的力度,削减亏损的产量,未来还可能会有进一步的措施。

  吴育能表示目前铜行业基本上处于大面积亏损状态,首先要消灭亏损源,不要给企业带来负担,现在的情况是铜价已经跌破了成本,多生产就意味着多亏损。

  吴育能当时将铜价下跌归因于两个主要方面:一是目前经济向下的压力比较大,对铜的需求在放缓。而且前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动了对有色金属需求的大幅增加,一些铜企加大对矿山的投入,2013-2016年正是产能集中释放的阶段,造成了供大于求;二是,国外一些机构认为这几年铜供大于求,所以对铜价大举做空。这是我在伦敦LME年会上获得的一个信号,另一个信号是铜企进入寒冬,一些企业都在卖资产渡难关。

  “我们还有相应的制约监督机制,这10家铜企每半个月就会碰一次面,相互监督检查,看看大家有没有按照自己报的数字,相应调整产量。”减产协议宣布后,吴育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业绩预减6-8成

  对于江西铜业的此次定增,东方证券蔡猷斌解读称,目前有色金属行业都在减产,从公司公告看,定增募集的项目主要用于自有矿山的扩建、技术改造和补充流动资金,在有色金属价格处于低迷的背景下,公司的扩建项目虽然有助于提高原材料的自给率,但资金利用效率降低。定增所投项目将减少原材料的依赖,短期来看对公司的业绩难以见效。

  蔡猷斌表示,由于定增项目仍是巩固主业,有色金属行业预计近期难以再现当年的辉煌,因此,公司的定增对股价推动作用较小。

  法国巴黎银行在月中的研报中则将江西铜业2016/17年每股盈测大幅下调67%及50%,评级由“买入”降至“减持”,目标价大削55%至6.4元。

  法巴预期铜价走势将不及铝价,虽然部分铜产量下降,但同时有新项目进场,将铜价2016/17年的预测分别下调24%及22%。

  江西铜业1月30日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15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60%--80%,去年同期归属股东净利润为28亿元。

  公告称,本期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受2015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的影响以及公司生产的铜、黄金等产品的销售价格大幅下滑,毛利大幅下降。

江西铜业(60036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