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全球主要股指连续反弹两周 A股期待“两会”行情

  • 发布时间:2016-02-29 06:29:3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责任编辑:张少雷

  全球主要股指连续反弹两周 A股能否企稳回升?

  本周将迎来2016年全国“两会”,A股也将正式迈入“两会”行情。有分析认为,虽然上周四A股大幅调整,但前期深度调整的全球主要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回升,隔夜交易日欧美股市涨多跌少。因此,A股短线反弹的概率依然较大,其中与供给侧改革关系较大的周期性板块收益率近期可能会好于成长股。

  北京时间27日凌晨,美股收盘涨跌不一。而欧洲市场主要股指收盘却大幅走高。

  全球资本市场

  风险偏好有可能回升

  记者对比发现,在春节期间外围股市深度下跌后,到目前为止,全球主要股指已经连续两周反弹。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指数继续走高,全球资本市场风险偏好有可能回升,这对包括A股在内的股票市场都是潜在的利好。另外,A股本周将迈入“两会”行情,指数反弹的概率依然较大。

  有分析认为,美国经济可能部分顶住了全球经济趋缓的冲击,“经济数据一好,美联储加息的担忧可能就会出来,干扰市场短线走势。”深圳一位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称。

  不过,对于A股,这位分析师认为,市场个股传言正在被澄清,而且本周A股将正式进入全国“两会”行情,高层不断释放出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信号。预计A股企稳回升的概率依然较大。

  “上周五央行公开市场单日的净投放量大幅放量,资金市场紧张情绪有所缓和。央行行长周小川重申要逐渐建立利率走廊,货币政策仍有空间和工具。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反弹及外围市场回暖,说明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仍在回升当中。‘两会’召开在即,政策面将以稳定为主,如果无重大超预期利空,A股难以独跌,预计A股短期震荡后仍将反弹。”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说。

  关注板块

  A股周期股收益或超成长股

  上周五,在煤炭、石油、钢铁、有色等强周期性板块的带动下出现了V形反弹,上证指数收盘上涨近1%。不过,当天上涨个股为1270只,下跌个股有1225只,并未表现出普涨格局。而且创业板当天还下跌了1.09%。而对于后市,不少机构人士表示,经过上周四的下跌后,市场技术形态被破坏,短线指数若继续反弹,周期性板块表现或好于成长股。

  在古振华看来,投资者可关注供给侧改革概念及国企改革板块,比如有色金属、煤炭、钢铁、基础化工等。另外,时隔八年,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重启,将有效缓解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释放资本,以从事具有更高边际收益的项目,如银行、券商、信托等个股。

  中山大道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也表示,每一次大调整,好东西都会率先浮出水面,这是规律。“现在的重点就是周期品种涨价主题!”而数据也显示,近期在二级市场表现活跃的云铝股份新和成浙江医药花园生物兄弟科技山东黄金中核钛白厦门钨业五矿稀土等强势个股都是强周期品种现货价格上涨带来的机会。而煤炭股走强,主要是因为大同煤业停牌转让国贸公司100%股权,加上供给侧改革,给整个行业带来朦胧想象空间。

  “而且周期股的上涨对指数的拉动作用比较明显,这也符合近期A股整体氛围。”深圳一位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预计,如果近期指数继续反弹,强周期品种、国企改革主题以及券商股可能是主要力量。

  而针对成长概念股,多数分析师指出,由于上周创业板回调较多,本周有望回暖,但超预期的受益可能并不多,其中,主要机会可能集中在无人驾驶、虚拟现实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投资提醒

  沪市融资余额创15个月来新低

  虽然上周五上证指数出现V形反转,收盘上涨近1%,但散户依然谨慎有加。记者从上交所获取的数据显示,截至26日收盘,沪市融资余额为5099.38亿元,环比减少了0.70%,余额为2014年11月26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有分析师认为,虽然A股短线不排除有继续拉指数的可能,但普通投资者积极性仍不高,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上周A股V形反转收盘涨近1%企稳2900点,商贸、军工、电力、黄金板块涨幅靠前。但普通投资者表现并不积极,融资余额再创阶段新低。

  中天证券分析师金婧表示,近期A股指数波动明显,大部分客户依然要维持谨慎心态。在市场没有走稳之前,不建议投资者贸然加重仓位。中信证券分析师赵文荣指出,虽然信用交易情绪有所改善,融资买入占比较前期提升,但从资金流动与市场涨跌之间的关系来看,市场需求不强,反弹高度估计有限,普通投资者情绪未出现实质性改善。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杰等也认为,近期路演结果显示,几乎所有投资者对中长期行情存有观望态度,开始重视估值在追求相对收益中的重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