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铜价反弹遭遇最强阻力

  • 发布时间:2015-12-22 23:31: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银河期货研发中心 车红云 范芮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份铜价仍位于区间震荡,但11月份下行压力增大,铜价下破盘整区间后大幅下行,再创下行低点。11月份国内外铜价下跌幅度在10%左右。其中LME三个月铜下破区间支持位5000美元后跌至4600美元,国内铜指数下破区间支持位37800元后见到34400元。

  多因素致铜价走低

  从主导因素来看,美元走强是最直接的原因。另外,中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对中国铜消费的担忧也是铜价下行的主因。

  从基本面看,虽然铜价下行引发众多铜矿减产停产,但铜矿总量仍维持增长,铜矿加工费再次回升,这打击了此前对铜供应将出现短缺的猜测。从消费上看,中国制造业库存居高不下,行业已无法进行正常生产。基本面供应过剩的压力再次显现。

  展望未来,年底美元走强和中国经济问题仍会是市场最大的压力。基本面上,虽然铜矿减产,但增长之势仍会继续,铜的制造业将迎来降库存和淘汰产能的最艰难时期,这些都会成为铜市所面临的压力,因此铜价整体难以摆脱弱势。但考虑到铜的75%的成本线在4250附近,笔者倾向于这将接近底部。

  从价格上看,铜价在4600美元,国内在35000元附近会有所调整,4800/5000美元会成为强劲阻力,国内相对应的位置在36500/37000元。铜价在调整完成后仍有继续向4400美元下行的可能,国内对应的价位在33000元附近。笔者倾向于铜价已经接近底部。

  多方影响市场下行压力大

  11月份铜价大跌,直接因素是美元的暴涨,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对消费的担忧不断加剧,这些都成为大宗商品下跌的主导因素。估计未来一段时间这些因素仍会压制铜价,但潜在的支持因素也会慢慢形成。如中国经济开始对供应端进行调节,经济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性加大。美国加息的速度会很慢,幅度会低于正常水平,另外如果美国经济足够强,还会带动其他国家的出口。如果这些因素形成,那么铜市的恐慌氛围将会有所缓解。

  9、10月份,铜价位于区间震荡,美联储主席担心其他国家经济疲软会波及美国的言论令市场对美国加息的预期大幅降温,美元区间盘整给铜价的调整提供了时间。但10月底以后,美元再次走强,这成为铜价下行的最直接的压力。

  11月份铜价下跌除了与美元走强有关外,中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无疑也是主要原因。虽然7月份开始国家将重心放在政策落实上,但直到目前,除了社会零售数据持续增长外,其他经济数据并没有很好的表现。从投资上看,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数据不断下降,前10个月降至10.2%,较前7个月时的11.2%降了一个百分点。虽然从单月上看,10月份的数据为9.34%,略好于9月份的6.83%,但房地产投资的持续放缓令人难以乐观。前10个月房地产投资完成额持续下降,从前7个月的4.3%降至2%,8~10月份全为负增长。不仅如此,新房开工率在8、9月份回暖后,10月份再次大跌24.5%。更需一提的是,9月份以来商品房销售增长持续放缓,10月份已经降至5.5%,可见“330”房地产新政的作用已经消退,国内房地产库存位于历史最高水平,达到6.86亿平方米,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远未结束。与此同时,工业产量在8月份有所反弹后再次走软,10月份再创低点5.6%。中国经济增长没见起色,进口和出口降幅继续扩大,同时,CPI降至1.3%,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成为铜价下行的一大因素。

  中国消费不足铜矿渐减产

  在11月份铜价下跌过程中,除了宏观面的因素外,中国铜消费不足是基金大肆打压铜价的最主要原因。铜价的快速下行给高成本的铜生产商造成很大压力,减产停产的消息不断传出,削减支出更是普遍现象。考虑到目前铜价已经接近75%的企业成本线,笔者倾向于铜价已经将大部分利空消化殆尽,随着宏观面利空出尽,铜价也将接近底部。

  2012年以来,中国铜消费疲软是铜价下行的最主要原因,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国,中国铜消费占了全球45%的比重,中国经济转型使市场对中国铜消费表示担忧。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经历了房地产的下行周期及汽车的下行周期,去年和今年空调为主的行业也全面陷入负增长,这成为铜价下行的最主要的动力。今年制造企业已然十分悲观。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10月份仍不乐观,今年7~10月份国内铜消费行业多出现连续四个月同比下降的情况,这是历史上少见的。将这四个月的数据汇总来看,电力电缆同比下降8.6%,空调同比下降4.6%,发电设备同比下降31%,变压器同比下降3.9%,汽车同比下降8.2%,电子元件同比下降11.7%,房地产同比下降11.7%。

  在此期间中国金融市场混乱,资金进不到实体里,制造业悲观到了极点。也正是对中国铜消费进入负增长的担忧,铜价从5800跌到了4500美元,跌幅达到22%,国内铜价也下跌了20%,可见市场对中国铜消费疲软的反应已经十分充分。

  2015年铜价大幅下挫,当7月下旬铜价下破5300美元时,国际上大矿对此作出快速反应。因为铜价下跌,各大矿企开始削减高成本矿山产量,并通过各种方式削减支出以降低成本。

  Freeport宣布减产在北美的小型铜矿和钼矿,以帮助削减成本,北美Miami停产、Sierrita半产、Tyrone半产,产量减少12万/年;自由港宣布其将削减资本支出29%并削减员工10%,这将在2016年及2017年每年对铜产量造成6.8万吨的影响;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表示,由于铜价下滑,美国铜生产商Asarco决定缩减旗下亚利桑那州Ray铜矿的生产,并关闭Hayden浓缩机,这将使每年铜产量减少3万吨;中国有色矿业旗下中色卢安夏巴鲁巴中矿和炉渣选矿项目开始暂停生产,预计合计影响产量6000吨;Barrick黄金公司称,其正在关闭旗下的铜业部门,因该公司计划集中精力发展黄金部门并削减生产成本;第一量子预计2015年资本支出将从2014年的26亿美元减少46%至14亿美元;智利国家铜矿公司Codelco宣布高管裁员10%,外包工人裁员3000人,并通过部门整合的方式进一步精简成本“过冬”。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铜价下跌到5000美元以下已经迫使矿山开始减产和削减支出,11月份铜价下破4500美元,已经接近75%的企业成本线,路透报在4250美元,其他家报在4400美元。从历史上看,铜的供应弹性还是很小。

  从基本面上讲,中国铜消费在7~10月份呈现少见的负增长,这引发铜价大跌。从消费行业悲观的氛围中也可看到,市场已经将中国铜价消费疲软的预期消化了很多。另外,铜价大幅下挫引发铜矿减产和削减支出。从成本角度看,铜价已经接近75%的企业成本线,估计铜价下行空间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