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妖股浙江金科疾速转型引质疑 做市值意图明显

  • 发布时间:2016-02-24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彭梦飞  责任编辑:阎明炜

  6个交易日上涨66.77%,浙江金科(300459)不知不觉就成了两市的又一只妖股,消息面上的利好则是公司29亿元转型移动游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从去年9月到昨日,浙江金科在大盘下跌的前提下市值逆势翻番。而浙江金科上市仅3个月就开始谋划转型也让市场质疑。

  不知不觉成妖股

  昨日浙江金科高开低走,市场本以为公司股价短期已经承压开始准备回调,但是不久公司股票再次封上涨停。而从2月16日至昨日,浙江金科已经连续上涨了66.77%,仅次于上涨77.17%的广博股份,广博股份的大涨是因为刚复牌的补涨以及收购的重组利好,而浙江金科2月15日还下跌4.76%,2月16日突然出现行情启动,惟一利好是公司转型的稳步进行。

  2015年9月14日开始停牌的浙江金科2016年1月8日复牌并宣布拟以29亿元的价格购买杭州哲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转型移动游戏。消息公布后公司股价出现三个“一”字涨停,此次再次出现异动,原因是重组方案要股东大会审议。

  在出现股价异动之后,浙江金科开始自查,自查结果是公司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并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的事情。

  做市值意图明显

  从去年9月初到昨日,浙江金科市值成功实现了翻番,从9月初约38亿元的市值变成昨日的83.1亿元市值,而在此期间,沪指下跌9.44%,创业板指则只上涨了11.08%,浙江金科完全跑赢了大盘。在基本面没有出现大的变化下,浙江金科通过什么来助推股价增加市值呢?

  从公司公告中可以看到,半年报推高送转加上转型制造噱头成了浙江金科市值翻番的主因,浙江金科2015年5月15日完成上市,8月10日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223万元,同比下滑5.13%,而就在这样的业绩下,浙江金科刚上市就向市场推出10转15的送转方案。

  在高送转下,公司股价遭到炒作并出现填权行情,而就在高送转行情结束后,公司很快就开始停牌筹划了收购游戏移动公司的重组,而在主营方面则很少看到有资本大动作。

  疾速转型被指草率

  相比浙江金科上市后的资本动作,上市之前的募投项目则显得小很多,原本计划要8971万元的募投项目因为市场的变化最终募投资金没有用完剩下1478万元,而募投项目则截止到三季度报还进展缓慢,市场人士质疑浙江金科或许就只是随便列了个募投项目准备上市,然后通过这个壳进行资本运作,因为毕竟目前A股壳资源还是具有炒作价值的。

  诸如浙江金科这种一上市就重组的现象,此前市场也出现不少,比如五洋科技环能科技等,不过相比之下后面的两家公司都主要是加码主业,而浙江金科则跨度非常大,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公司进行采访,但是浙江金科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证券事务代表出差,要几天后才能回来,自己无法回答这些问题”。

金科文化(30045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