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广东文传双巨头首秀资本腕力:上市+重组

  • 发布时间:2016-02-16 07:44: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静  责任编辑:阎明炜

  改革桥头堡的文化企业新号角

  从发展文化事业,到经营文化产业,再到嫁接资本,形成更高效的产业经营和运作,南方传媒(8.830, 2.70, 44.05%)作为猴年第一股,同时也是广东省级文化企业整体上市的第一股,或许给予市场一个很好的诠释。

  珠三角历来是改革的桥头堡,与南方传媒登陆A股步调一致,去年登陆新三板的凯迪网络则开始进一步资本运作,后市其指向上交所即将推出的战略新兴板。凯迪网络为南方报业旗下资产之一。

  来自改革桥头堡的文化企业新号角,正在从新的角度诠释“文化+资本”和“事业+产业”两个维度的变化。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南方传媒的上市,可以看出广东省在重点打造文化企业的领头羊,将优质资源打包上市,成为全省的一个榜样。”资本市场的着力,背后是广东省迫切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图,借助资本市场,将促进省内文化企业加速转型。

  南方传媒上市标志着,在东方风来满眼春的广东省,文化产业发展迈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猴年第一个交易日,广东省省属文化传媒类企业在资本市场“开门红”。

  2月15日,作为新年第一只新股,南方传媒(601900.SH)在开盘后涨幅跳至44.05%瞬间“秒停”。

  同日,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方报业集团”)实际控制的凯迪网络(832611)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公告》。此前,凯迪网络公布拟以3474.66万元收购母公司广东省南方都市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南都传媒”)的控股子公司奥一公司(广东南都全媒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这一交易仍在进行中。

  广东省省属文化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频繁动作,显示出省政府在推动文化产业上市的动力十足。

  南方传媒登陆上交所,被视为广东省级文化企业整体上市第一股,此前被多家卖方机构推荐。

  “借金融之风帆,扬文化之大船。”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表示,南方传媒是广东省级传媒在境内主板上市的第一股,但绝非唯一股,“这是广东媒体与资本市场拥抱的第一次,广东文化资本的后续故事还会更精彩。

  两大集团拥抱资本

  南方传媒和凯迪网络在资本市场的动向,实际上是两者的实际控制人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出版集团”)、南方报业集团资本化运作的重要步骤。

  早在2015年6月,凯迪网络登陆新三板,成为南方报业集团旗下的首个公众企业,开启了集团证券化之路。挂牌2个月后,凯迪网络完成一笔875万元的定增,同年12月又启动了总额为6000万元的定增。

  与此同时,凯迪网络开始了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母公司南都传媒的控股子公司奥一公司100%股权,这一资产,正是母公司南都传媒旗下优质新媒体资源。

  另一边,南方传媒的上市,也在广东省文化企业资本市场之路写下浓重的一笔。

  作为一家综合性传媒集团,南方传媒经营范围包括图书、报纸、期刊、新媒体等,2014年度实现销售收入 441,448.19万元、净利润35,144.28 万元。“业务和资产均较具规模,盈利能力在广东省内文化传媒企业中均名列第一。”申万宏源(7.89, -0.13, -1.62%)分析师林瑾指出。

  公司此次IPO拟募资98974万元投向品牌图书出版项目、连锁门店升级改造等5个项目。海通证券(12.160, -0.20, -1.62%)研报指出,此次募资有利于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看来,南方传媒作为广东省政府的国有企业上市,有望成为全省的领头羊,显示出政府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视。

  “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一鸣惊人,使得全国对广东的文化产业领域刮目相看,这可能是新年上市的用意。”丁力表示。

  “南方传媒的上市,显示出省级媒体改革通过证券化迈出了一大步,可以想象,这对媒体的市场化、规范化、规模化、混合制改革都有促进作用。” 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多位受访人士指出,出版集团的A股平台和南方报业集团的新三板平台有补充的作用。

  “南方传媒、南方报业、南方广电是广东省省属文化传媒的三驾马车,南方传媒先被推到A股上市符合预期。”丁力说,新三板的制度更为市场化,可以说两个上市平台各有千秋。

  文化企业加速转型

  凯迪网络并购奥一网,是南方报业集团新媒体企业的“同类项”组合,也是南方报业向新媒体转型落地的其中一步。实际上,业内早有预期南方报业集团旗下众多的文化传媒资产将为凯迪网络未来的收购重组资源。

  南方传媒的IPO亦离不开“转型”。海通证券研报指出,其募投项目在能够强化公司传统的出版、发行等业务的同时又将开展信息化系统项目,加快公司数字化建设与转型。

  丁力认为,推动文化类资产上市,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而言,广东经济的发展需要新兴产业来繁荣,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在经济转型中举足轻重;通过南方传媒的上市,包括省政府、地方政府应该都会出台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对这个产业会有重新的把握和认识。

  从广东省已上市的文化类企业来看,均利用资本手段进行自身的转型升级。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以东财行业分类,目前广东省在A股上市的文化传媒企业有8家,分别是:南方传媒(601900.SH)、省广股份(17.99, -0.51, -2.76%)(002400.SZ)、天威视讯(14.90, -0.13, -0.86%)(002238.SZ)、粤传媒(9.50, 0.45, 4.97%)(002181.SZ)、珠江钢琴(12.60, -0.35, -2.70%)(002678.SZ)、中青宝(18.790, 0.17, 0.91%)(300052.SZ)、互动娱乐(300043.SZ)、奥飞动漫(30.78, -0.43, -1.38%)(002292.SZ),其中前五家为国企,后三家为民营企业。在新三板市场,广东省有52家挂牌企业。

  以奥飞动漫为例,自2009年上市以来,奥飞动漫通过定增、并购等资本手段收购多家卡通影视、动画、游戏等公司,从玩具生产企业转型为全产业链动漫企业,目前正打造“泛娱乐产业链”。

  在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手段、运作方式进行转型的同时,广东省已上市的文化企业也在探索建设各种金融平台,如投资基金,早在2014年3月,奥飞动漫就参设产业基金投资互联网文化产业,此后又以2000万美元投资电影基金。

  在文化产业产值方面,广东省已在全国名列前茅,从目前广东省的文化类企业上市情况来看,还存在发展空间。截至目前,北京拥有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16家、浙江省拥有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彭澎认为,广东是文化产业大省,要充分利用深圳交易所的近水楼台优势,大力推动证券化,以此为推动综合改革的突破口。他指出,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齐头并进最为现实。

  他认为,目前,广东省文化传媒类企业以民营企业为市值较大,在极力发展民营文化产业的同时也要促进国有文化传媒企业上市,推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资产上市。

  传媒界、证券界人士认为,资本运作能够令传统主流媒体实现向新型主流媒体的快速、有效转型,是媒体融合政策背景下做大做强新型主流媒体的捷径。这也意味着,以发掘最大价值成长空间为目的,未来中国传媒产业与资本市场的互动将愈加频繁。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