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万好万家布局电竞产业 催生亚文化传媒第一股

  • 发布时间:2015-09-28 11:04:0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万好万家(股票代码:600576)于2015年9月26日发布公告,宣布其将于北京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定位于电子竞技游戏与二次元文化传媒(节目制作与经纪业务)、移动竞技游戏发行与电竞赛事组织管理。万好万家以此为平台,全面发力电子竞技产业及其相关衍生文化。

  近两年来,全球和中国的电子竞技产业呈现了爆发性的增长态势,且势头有增无减。美国的Twitch,中国的斗鱼、战旗、龙珠等直播平台创造了电竞视频直播渠道的一个又一个资本神话和不断刷新的用户增量。越来越多的一线艺人与网络主播在电竞直播中找到了全新的舞台,吸引了大量的观众与粉丝,并进一步催生了周边电子商务和文化衍生品的发展。电竞产品如英雄联盟、Dota2、炉石传说等,活跃用户每年都呈现了跨越式的增长,越来越多的重度竞技游戏蓬勃发展,使伴随着计算机与智能手机成长起来的八零后、九零后甚至零零后一代几乎无法脱离电竞文化的熏陶。赛事层面,LPL联赛与S杯赛(英雄联盟职业联赛与全球总决赛)、TI系列杯赛(Dota2国际邀请赛)、暴雪黄金联赛、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等一系列高奖金、高质量、高覆盖人群的国际赛事全面复兴,促使电子竞技产业不仅仅局限在参与者本身,更进一步将电竞文化变为年轻人超越传统体育与娱乐内容的收视习惯,并且得以全面融合。

  整个电竞产业大潮的兴起,中国也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过去 4 年,全球电竞游戏观众数量增长 8 倍达到了 2.06 亿人,其中一般观众占比 57%,电竞爱好者占比43%,预计 2017 年观众电竞游戏观众将达到 3.35 亿人,年均复合增速 17.6%。从国内市场来看,虽然游戏直播起步较晚,但用户规模增长迅猛,2014 年竞技游戏直播同比增长 150%,达到 3000 万人,预计 17 年有望达到 1.48 亿人,年均复合增速 60%以上。可以说,中国大陆1985年后成长起来的一代,几乎人人参与电子竞技,人人看得懂电子竞技。

  正是由于电子竞技的特征融合了竞技体育、娱乐、游戏、动漫等四个产业最易被年轻人所接受的基因,因此电竞产业的文化特征充分代表了80后、90后甚至00后亚文化的主流精神 — “健康、向上、公平、自由”。电竞文化甚至涵盖到时下火热的二次元(ACG文化)领域,从直播平台“斗鱼”脱胎于二次元文化鼻祖网站AcFun便不难看出电竞作为年轻人亚文化核心纽带的基础作用。

  万好万家选择在这个时点切入电子竞技产业与其周边的衍生文化领域,充分体现了万好万家在前期的资本与产业布局开始日见成效,开始逐步整合资源实现协同效应的最大化,构建面向文化产业领域转型的壁垒。而电竞概念正是整个大融合过程中的催化剂与驱动力。

  2015年以来,万好万家在转型中的资本布局上动作频频。增资互联网电影营销公司杭州岩华文化;全资收购老牌动漫企业翔通动漫;拟增资控股全球著名少儿数字多媒体内容提供商Wisdom Edition AS;加之其控股子公司所拥有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黄河金融”的正式上线运营。2015年的万好万家已经形成了围绕“在线教育+动漫+游戏+影视+金融服务”的生态链基础。随着9月底组建合资公司全面发力电子竞技与二次元文化的信号,万好万家正精准迅速的完成资源布局以及产业整合,一个360度全产业链针对青少年主流文化的亚文化传媒第一股逐渐浮出水面。

  电子竞技领域合资公司的出现,让万好万家在文化传媒渠道业务布局上获得了内容层支点,这个支点又刚好与前期布局的渠道受众属性实现了大融合。以翔通动漫为例,其累积多年的电信运营商渠道资源完全可以充分与万好万家电竞在移动终端视频内容分发、移动竞技类游戏发行上产生巨大的互动协同效应,而这种融合正体现了“1+1>2” 的协同效果。而岩化影视则可以通过与电竞概念的融合,实现电竞文化进一步向影视主流文化IP延伸支撑的可能性。看似无关的黄河金融亦可以以万好万家电竞为一个细分支点,进一步将P2P金融服务透过电竞概念的聚合与传播传递给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实现精准细分渠道的渗透与覆盖。这些可能性都将通过电竞文化在亚文化中纽带性的作用将其品牌与服务本身渗透影响每一个追逐主流文化的年轻人,与此同时,这种集团式的协作模式则构建了带有万好万家特色的亚文化传媒竞争壁垒。

  从公告中不难看出,万好万家投资的北京万好万家电子竞技传媒有限公司,其主要的业务分为了三个板块,既内容制作与经纪业务(文化传媒项)、电竞赛事组织管理(文化传媒项)和移动竞技类游戏发行(游戏发行类)。而这三个板块的核心价值所在是以自有文化传媒IP与周边文化与商业衍生为核心价值驱动。而其核心管理团队,也正是来自于擅长以跨界电竞文化为核心竞争力的原GTV与WCA赛事高管。

  纵观2015年更加火热的电竞产业,渠道之争依然是热门话题,特别是王思聪组建的熊猫TV在近日杀出,以及其在电竞文化领域的一系列布局,更凸显了电竞渠道入口之争的火热。然而,抛开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主播视频和几个大型赛事,真正意义上符合商业规律、夺人眼球的机构化制作内容寥寥无几,似乎高质量常态化的电竞文化视频内容与周边衍生商业模式,成为了诸家在竞争白炽化的电竞产业中能够脱颖而出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相信万好万家电竞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结合自身在前期文化传媒渠道上的布局,以电竞文化与周边衍生文化切入并撬动前期的渠道布局。

  根据艾瑞的数据分析,中国2015年电竞产业总体规模预计将达到269.1亿元人民币,且有望在未来三年整体规模突破500亿元人民币;其中2015年移动电竞游戏的规模也将预计达到了50亿元,增速甚至超过了手游行业本身。

  9月1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特别提出要大力发展网络文艺。

  在整个网络文艺的目标受众中,以1980~1990年之后出生的年轻一代最为庞大。如何围绕大力发展网络文艺这个话题,面向80、90甚至00后一代提供更丰富、更健康、向上、符合中国梦理念的网络文化内容,又兼备他们看得懂、喜欢看、乐于与同龄人一同分享,相信是电子竞技这个脱胎于游戏与竞技体育文化的结合体是最合适的符号之一。从国际角度来看,电子竞技也日益成为全球范围内抛开地域、宗教、文化背景之下,年轻人之间最易产生交流与共鸣的“语言”与行为。

  作为年轻人亚文化的综合体现与纽带,电子竞技不但承上启下,更肩负着85、90、00后三代人的亚文化向主流文化融合的重任,并最终形成主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作为其中的重要一员,万好万家低调的历史布局已为其自身的电竞业务构建了具备丰富想象空间的协同性机会与竞争壁垒。随着万好万家电竞业务的逐步上线与清晰化,以及万好万家在整个战略资本层面布局的进一步深入,一个全新的、撬动年轻人亚文化并将之带入主流文化的万好万家“文化传媒”集团令整个资本市场都值得期待。

祥源文化(60057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