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猴年首秀“开门红” 彰显A股独立性

  • 发布时间:2016-02-16 07:35: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昨日是A股市场猴年的首个交易日,面对全球股市在中国春节长假期间的集体大幅下跌,A股市场表现顽强,各大股指均低开高走、大幅反弹,创业板指数更是一举收复失地,迎来开门红。

  A股市场的强势表现显然出乎很多悲观投资者的预料。在他们看来,外围股市的剧烈动荡必将令A股市场雪上加霜,出现大幅补跌。出现这样的误判,主要是因为这些投资者仅仅根据自身的情绪,而不是市场基本面就做出了判断。事实上,本次长假期间,外围市场与A股市场基本面出现了截然相反的走势,前者突然恶化,后者有所回暖。

  外围市场方面,以德意志银行为首的欧洲银行惨遭抛售,市场认为部分欧洲银行为补充资本金所发行的CoCo债券反而可能成为动荡源头,加上担心负利率损害银行盈利能力,大批欧洲银行股价录得双位数下跌。日元汇率上周亦大幅走强,触发大量套利盘平仓,令日本股市进入深度调整,创下单周跌幅的历史纪录,并将冲击波传向世界各地。

  相反,此前引发A股市场下跌的一些不利因素却出现了明显的改善。

  首先,长假期间人民币兑美元离岸汇率明显走高,使得因人民币贬值引发的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长假期间的专访更是传递出积极的信号,即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未来还有可能继续升值。受此影响,昨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涨超过1%,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其次,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消费增长依然强劲。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7日至13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754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2%。长假期间良好的消费数据也提醒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增长不宜过于悲观。

  最后,A股即将进入“两会”时间窗口,稳增长和改革预期成为A股市场独有的基本面利好,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新兴产业有望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受A股市场强劲回升的影响,昨日亚太股市也大幅上涨,这也再次证明,中国股市并非本次全球市场大幅动荡的源头,而是有自身基本面的相对独立的市场。对于A股市场投资者来说,也应该更进一步克服恐惧、恢复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