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獐子岛定增背后难言之隐:过半子公司陷亏损泥淖

  • 发布时间:2016-01-27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灿邦  责任编辑:毕晓娟

图片来源:资料图

  在多元化浪潮大行其道、互联网思维冲击的当下,曾经世代守着一片海的獐子岛(002069,SZ)也不再平静。

  公司的经营者梦想着让獐子岛走出国门、走向海外,于是海外公司纷纷设立;为了实现全产业链的多元化布局,养殖、加工、运输等公司成为上市公司扩张的重要方面;最近,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经营者们又将目光投向了O2O,希望在电商平台上有一番作为。

  但是,多年过去,当初的梦想似乎仍遥不可及,獐子岛投资设立的多家子司在成立多年后依然未能盈利。特别是2015年上半年,獐子岛所属18家子公司中有12家亏损,这一情况也受到深交所关注,并对公司发去了问询函。獐子岛的不断扩张,是以高负债率的积累作为代价的,近年来每年动辄上亿元的利息支出,已经让这家公司步履蹒跚,为此,公司在2015年推出了14.5亿元的定增预案,其中11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足见公司对降低负债的渴望。

  进击的獐子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獐子岛镇调查过程中发现,岛民对于獐子岛上市前后发生的变化有自己的看法,“上市前公司的产业链只有底播、捕捞、运输、销售,虽然产业链不长,但是盈利能力都很好。”一位岛民告诉记者。

  獐子岛于2006年登陆深交所,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自2001年4月28日成立以来,主营业务一直为海产品养殖和水产品加工,主营业务结构稳定且业绩持续增长。2005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5.18亿元、净利润1.5亿元、2006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2.8亿元、净利润8116万元。

  上市之初的獐子岛主要子公司包括荣成食品有限公司、轮船有限公司、客运有限公司、永盛水产有限公司、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海鲜酒店有限公司;但是在岛民看来,上市之后公司为了追求多元化、国际化进行了大规模扩张,扩张背后折射的却是獐子岛急功近利的一面,亏损也是在所难免。

  从时间维度来看,2011年对于獐子岛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节点。一方面,主要业绩指标净利润达到了上市以来的最高值4.98亿元,但是从此之后,公司净利润再未超过2011年的水平;另一方面,在2011年,獐子岛全部子公司的合计净利润发生了由正到负的反转,2010年该数据为4962万元,但在2011年变成了1990万元。

  事实上,獐子岛历年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以及之后设立的子公司,绝大多数年份均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15年6月底的数据,2012年新设的韩国有限公司以及中央冷藏物流有限公司也处于亏损状态。

  资料显示,韩国公司的成立主要是为了实施韩国珍岛郡海参、鲍鱼育苗养殖及加工项目,獐子岛对该项目的经济效益测算显示,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55636万元,年净利润19164万元,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13.53%,投资回收期(税后)7.27年,投资净利率21.68%。

  值得注意的是,獐子岛近年来加速推动O2O转型,2014年公司投资设立的水世界(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个重要支点。公司介绍显示,水世界首次“双十一”活动排名“天猫”水产类目第一,O2O模式对于加快公司全球化战略起到关键的牵动作用。

  但是,獐子岛的岛民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卖得越多亏得就越多,因为都是亏本卖的,才砸出獐子岛‘双十一’销量第一的名头。”对于这种说法,目前无法核实,但是从水世界的净利润情况来看,2014年为-792万元,2015上半年为-463万元,暂未实现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獐子岛子公司亏损问题向公司发去采访提纲,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未得到公司回复。

  失败的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獐子岛在2012年年报中提到,“实施南北鲍鱼资源整合,形成宁德、荣成、长岛、獐子岛基地的多区域养殖布局,对分散养殖风险、提高养殖效益意义重大。”为此,獐子岛在多地成立了养殖子公司。以荣成为例,獐子岛在荣成的布局包括荣成分公司以及(荣成)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成养殖)、(荣成)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成食品)。

  公开资料显示,獐子岛在荣成的布局并不顺利,2011年受两次强热带风暴影响,荣成养殖遭受的净损失为1.01亿元。另外,荣成分公司受强热带风暴影响,养殖网箱及鲍鱼、海带等产品遭受部分损失,部分鲍鱼养殖网箱被台风冲入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养殖海域内,荣成分公司也因此摊上官司。

  荣成养殖是獐子岛2011年投资新设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3999.76万元,不过荣成养殖2012年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2.33亿元、-5871万元,2013年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2.1亿元、-1.01亿元,2014年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7779.5万元、2.09亿元,截至2015年6月底的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1.21亿元、-2.13亿元,对应每年的负债总额始终保持在3亿元左右。

  从经营业绩来看,荣成养殖从成立以来至今未能实现盈利,2012~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28亿元、2.2亿元、9418万元,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仅为1112万元;2011~2014年,荣成养殖净利润分别为-5756万元、-4114万元、-4275万元、-1.08亿元、2015上半年净利润为-362万元。

  通过梳理獐子岛几家位于荣成的企业经营状况发现,这几家企业不仅经营业绩不佳,而且还是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大户,具体表现就是其他应收款占比较大。獐子岛2012年报显示,獐子岛集团(荣成)食品有限公司其他应收款金额为1.58亿元,占上市公司其他应收款总额的比例为26.28%,荣成养殖其他应收款金额为2.41亿元,占上市公司比例为39.91%。

  2013年报显示,荣成食品其他应收款金额1.58亿元,占上市公司其他应收款比例为23.59%,同期,荣成养殖的其他应收款金额进一步增加,达到2.71亿元,占上市公司比例40.56%。

  上述情况显示,獐子岛关联企业特别是子公司占款巨大,其他应收款逐年增加。虽然在獐子岛2014年报中未对荣成养殖及荣成食品的其他应收款细节进行披露,但是,对比连续两年的年报数据发现,2013年末獐子岛其他应收关联方账款(即子公司、联营企业资金占用)合计金额6.43亿元,2014年末该项数据增长到7.46亿元,截至2015年6月底该项数据增长为7.6亿元。

  疯长的负债率

  事实上,獐子岛最近几年的业务扩张和资本支出所需资金,主要依靠银行贷款和短期融资券的方式解决,资产负债率、有息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持续处于相对较高水平。2011~ 2014年,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17亿元、23.8亿元、29亿元、37.4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8.5%、48.4%、54.7%、76.8%,截至2015年9月底的数据显示,公司负债总额为35.7亿元、资产负债率76%。

  另外,公司2012~2014年以及截至2015年9月底,有息负债占净资产的比例为75.04%、98.25%、285.29%和287.30%,处于较高水平,资产负债结构不尽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制约了公司的融资能力。

  负债增加的直接影响就是每年公司需为此支付的利息增加,2011~2014年,公司的利息支出分别为3337万元、5559万元、7419万元、1.34亿元,而仅2015年上半年利息支出就高达9013万元,较2014年同期的4780万元增长88.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不久獐子岛发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计划募资14.5亿元,其中,拟以1.85亿元用于种业平台建设项目,1.62亿元用于O2O新业态建设项目,11.03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另外,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75.45%,远高于行业均值42.36%,通过此次偿还贷款将有效降低资产负债率至51.99%,有力地改善资产结构和降低公司财务费用。不过,此次媒体曝出獐子岛“冷水团”造假后,是否会对公司定增事项产生影响尚不得而知。

獐子岛(0020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